审计局党代会学习汇报

时间:2022-10-31 10:00:13

审计局党代会学习汇报

7月21-22日,县审计局分别召开了局党支部会议和全局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均由局长魏晓彪同志主持,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会上,全文学习了县委刘锋书记在会上所做的《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为早日建成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而努力奋斗》工作报告,并开展热烈讨论。大家认为,会议是在我县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实现快速崛起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详细规划和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确立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创新创造、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三种工作理念,突出工业园区、旅游城市、农业农村三大发展重点,强化项目带动、科教兴县、统筹发展三大战略支撑,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早日实现建成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的宏伟目标。

县审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治散”专项行动和发展提升年活动,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创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全面履行审计工作职能,监督与服务并重,在监督中完善服务功能和措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进我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会议明确了三点贯彻意见: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实质,力争思想认识有新提高。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活动,各股室要列出具体学习计划,广泛深入讨论、把握精髓;要结合工作特点提出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另外要通过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做到人人皆知。全体审计干部要切实掌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明确目标任务,树立科学发展文明审计新理念。

二是突出重点,力争各项工作有新的起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一)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进一步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促进财政资金、政府投资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效益,推进经济建设发展步伐。

要以财政预算执行为中心,加强对资金量大、有再分配权的政府部门的审计。要以促进建立公共财政制度、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为目标,深化对预算分配、管理和执行的审计监督,促进财政分配行为公平、透明和规范,推动部门预算的逐步完善;要注重对部门预算支出标准和定额确定、预算资金再分配和拨付、“收支两条线”政策执行、债务(包括政府外债管理)等情况的审计,促进财政资源配置的平衡;对资金量大、有预算资金再分配权和下属单位多的部门,要有计划地进行重点或连续审计;要进一步加大对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财政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得到认真贯彻落实。

要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投资效益的提高。近年来,我县基建投资力度较大、投入资金较多,审计部门要通过强化投资审计,促进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一方面要审计工程造价是否合规、是否节约;另一方面要注意审计工程的效益性,有没有损失浪费的行为,有没有毫无效果的“政绩工程”、“胡子工程”,有没有不廉行为,要通过审计促进建设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二)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各种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确保中央、省、市对各区市县的专项资金及时到位、使用规范、效益明显。要加强对农、林、水利专项资金,环保、扶贫及移民专项资金,以及其它各种专项资金的审计,重点检查资金是否到位、各种配套措施是否到位,有无挤占挪用、截留等问题。一定要把资金的使用效益调查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不仅要查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评价资金的使用效果,分析影响效益的因素,提出加强管理的建议,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三)围绕构建和谐,进一步加强对社保、医疗、低保、民政救济、教育、残疾人专项资金和拆迁安置、补偿等资金的审计。一定要严肃查处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及挤占、挪用、贪污等违法违纪问题,保障这些资金的收缴、拨付、补偿及时到位和资金的安全完整,促进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以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与和谐稳定。

(四)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和促进三个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于健全领导干部监督体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要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结合起来,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结合起来。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党代会精神要求,继续坚持十六字指导原则,搞好同组织、纪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继续抓好制度规范化建设,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稳步推进,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三是改进作风,力争审计机关有新形象。以党的建设促作风,以班子建设带作风,抓好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以个人实际行动弘扬优良作风,塑造审计队伍良好的形象,全面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

一是要强化创优争先的进取意识,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全县社会经济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的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好形势面前,审计部门不能自甘落后,一定要强化进取意识,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新的局面;一定要强化机遇意识,把握全县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乘势而上,促进审计工作上台阶;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自加压力、勇挑重担,提高质量、防范风险,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一流队伍。

二是要狠抓队伍教育、着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除要加强政治理论培训外,一要按培训对象个性化、差别化、多样性的需求,改进培训方式,突出业务技能和工作方式方法的培训。增强培训工作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培养造就一支能查、能写、能说、能协调的综合性干部队伍。二要在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上下功夫。推行和完善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和业绩考核制度,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要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个别人不在状态的问题。三要关心爱护和激励干部,对先进典型要宣传、表彰;对坚持原则的同志要保护、支持;对审计人员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积极帮助解决,努力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要坚持依法审计,狠抓队伍廉政建设工作。一要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廉政建设精神、落实发展提升年活动提出的整改措施,加强对审计干部的廉政教育;二要抓好八条审计纪律的严格执行;三要抓好审计执法的效能监察,发挥好审计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四要严肃查处队伍内部存在的不廉洁的问题;五要主动抓好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进行监督的工作,在全社会树立依法审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