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行政执法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31 09:47:38

审计行政执法工作汇报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创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积极贯彻“外树形象、文明执法,内强素质、争创一流”的基本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保持优良的执法整体水平,坚持以严格执法推动行业管理、以严格执法促进审计发展、以严格执法提高审计系统行业文明程度。局党组班子一手抓审计,一手抓行政执法,有效地促进了“十一五”规划任务的完成

一、工作回顾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建立行政执法问责制。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始终把行政执法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严格奖罚兑现,强化执法队伍管理。按照县法制办和市局行政执法规范化的要求,成立行政执法领导小组,设立法规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严把关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在全局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层层签订了行政执法目标责任书,将行政执法工作与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密切结合,与执法人员的工作绩效密切结合,把行政执法工作考核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认真清理,定性准确,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监控运行。全县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专项工作部署后,我局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工作精神,提出标准要求,明确责任范围,制定了《县审计局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加大了工作力度,采取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一是查找廉政风险点。把所行使的行政权力纳入风险点查找范围,采取自己查找、同事帮找、股室研究、领导批阅、组织审定的“五查工作法”,人人查找在思想道德、内部管理、岗位职责三类廉政风险。二是评定风险等级。按照危害程度和发生频率等进行分析评估,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对已确定的各类风险,经局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后,进行公示,接受群众评议。三是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在研究制定重大改革政策、措施时,都要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进行评估,注重防范在前,建立完善的预警系统。通过摸清廉政风险底数,并围绕思想道德、内部管理、岗位职责共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提高素质,树立形象,开展多形式教育培训。依法行政是一项基本国策,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为防止因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程序错误、引用条款不当以及不文明执法等原因引发社会矛盾,我局紧紧抓住法制建设一这主线,深入开展岗位学法活动,努力提高队伍素质。一是高度重视政治思想教育。以全县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在政策宣传、规划执法行动中,对执法程序、执法行为、仪容仪表、文明用语提出严格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行政执法形象和执法秩序。二是高度重视行政执法知识的学习,积极组织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结合市县执法培训,开展公共法规、专业法规知识学习,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按规范标准办理《行政执法证》,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进行清理、更换、补发,切实保障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严格程序,规范行为,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工作中,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继续严格落实市审计局制订的行政执法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规范使用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管理,规范档案管理,有效杜绝了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二、主要工作

1、创新审计汇报形式,赢得领导重视。

一是将近年来审计揭示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形成专题汇报材料,提交新一届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二是年初项目计划,充分听取领导意见和要求,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结合本县实际,坚持将审计监督的目标任务与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相协调,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三是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以及领导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以《审计要情》方式向主要领导汇报,供领导决策参考。

2、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经济发展。

对县本级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县地税局税收计划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对县人大关心的转移支付资金、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税收征管、超收财力安排等进行了专项延伸审计。共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8889万元,提出了审计建议6条。得到了县政府和县人大的充分肯定。

3、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廉政建设。

今年是换届年,我局通过统筹安排审计力量,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县委组织部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8个,同时,在审计内容和方式上,一是从“收支”到“履责”,不断拓宽审计内容,从以往过多关注领导干部个人在任期间财政财务收支等情况,向干部履行基本职责的情况拓宽。以经济、社会、文化和公共事业等领域的重大决策、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履行监督职责和廉洁自律等情况为审计核心,视审计对象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明确审计的目标和重点。二是从“论功”到“述职”,变革审计评价。从偏重对领导干部个人功绩的主观评价向客观真实地评述干部履行职责、决定决策、政策执行等内容转变。三是在审计方式上,首次尝试了送达审计。

4、做优政府投资审计,再创辉煌佳绩。

我局在投资审计工作中,一是注重夯实基础工作,到财政、发改、建设局等单位收集全县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基本资料,二是注重审计跟踪,注重现场查看,对工程的全过程实施参与取证,三是所有项目实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四是在审计内容上积极探索绩效评价等方面,通过一系列措施,投资审计再创佳绩。今年共完成预、决(结)算审计项目105个,审计投资总额5.2亿元,核减投资金额6089万元,核减比例为11.73%,其中:预算项目40个,送审金额1.9亿元,核减金额2326万元,核减比例为12.21%;决(结)算项目65个,送审金额3.3亿元,核减金额3763万元,核减比例为11.45%。

5、做好民生工程资金审计,保障群众利益。

围绕民生工程建设这个中心,我局制定了《2011年度关于加强涉农及民生工程项目审计监督的实施方案》,在去年开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审计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审计的基础上,今年对全县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民政救灾资金、养老保险基金、农村危房改造、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和社会保障资金等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同时对未纳入2010年审计项目计划的其他民生工程项目,要求各股室结合年度财务收支审计予以重点关注,作为审计的一项重点内容开展审计或审计调查。对重点工程项目将根据项目实施周期和进度,纳入滚动审计项目计划,连续实施审计。在开展民生工程项目或资金审计中,认真搞好审前调查,科学制定审计方案,在揭露违规违纪问题的同时,注重从制度建设入手,把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审计内容,重点把握资金的分配、使用和效果,突出资金的安全性、及时性和效益性。对部分重点建设项目,除采取跟踪审计或滚动审计外,对项目的设计、建设、监理等单位也进行了延伸审计和调查。通过审计的监督与服务,保障了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6、认真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社保审计彰显审计精神。

按照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我局及时向县领导进行汇报,成立了联络小组,积极做好后勤保障、联络协调工作,同时抽调2名业务骨干分别赴鄱阳县和余干县参加了市局统一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认真围绕“三个目标”和“三个重点”,严格执行廉政纪律、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高时效地完成了此项工作任务。今年上半年又抽调骨干参加全省社保审计同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高时效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7、注重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审计作用。

通过和纪检、财政、发改部门的相互配合,加强了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反腐倡廉职能。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专人参加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检查、五·四案件债务清理、中小学危房大检查、包村扶贫等工作,做到了统一思想不动摇、清醒认识不松劲、通报情况不含糊、理清思路不糊涂。

(一)强化业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新准则。新的国家审计准则去年9月颁布以后,我局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学习贯彻新准则。通过学习交流,对照旧的审计准则,重点学习了新准则的变化,初步确定了今年贯彻应用新准则的具体措施。

二是狠抓审计项目质量。通过开展审计业务档案和文书档案的质量互查工作,围绕审计程序的合规性、审计定性的准确性、证据要素的可靠性、归档文件的完整性对审计档案质量进行检查。先自查,再交叉复查,最后全体人员集中“点评”、讨论,共同促进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环节,从项目确定、审计方案制定、审计实施、审计小组征求意见、审计报告签发、责任追究等层层把关,进一步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不断规范审计业务操作。

三是注重业务管理。坚持“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抓责任落实”,基本形成了职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在业务管理上,根据项目的难易程度和审计人员的各自特点,实行中青搭配、新老搭配、强强组合、强弱搭配等;对审计项目实行限时完结制,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团体作战能力。

(二)加强机关建设,推进全局工作。

1、继续抓好勤政廉政工作。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常抓不懈,一是突出党风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反腐倡廉有关文件资料;二是抓好廉政防控试点工作;三是坚持廉政回访,严格落实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廉政反馈意见函、审计公示制度;四是实行廉政责任制。五是综治工作常抓不懈,一直以来,我局把综治工作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做到警钟常鸣,长治久安,2011年我局没有发现一例矛盾纠纷事件,也没有发现一例被审计单位举报事件,收到了预期效果。

2、进一步增强“人、法、技”建设。既重视理论和专业的培训,更重视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给广大审计人员特别是年轻干部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对新进人员开展“一对一、传帮带”活动,促使青年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通过自加压力,以学促干,迅速提高业务能力。

3、积极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创新审计工作。根据上级审计机关部署和安排,我们将开展“审计提升年”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进行,结合本局实际,深化了“创新审计服务,提升审计效能”为主题活动的开展,,制订了审计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实现提升审计质量目标的指导思想;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以“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个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为活动内容,强化了学习讨论、交流沟通等环节,完成了党员承诺、民主评议等规定动作;推动了审计业务“四个创新”(创新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审计技术、创新审计管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创先争优”促进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提升。

4、紧紧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化解社会矛盾和计划生育四项重点工作的“百日大会战”活动,全局干部转变作风、苦干、实干、善干、巧干100天,发挥审计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服务作用。同时积极开展机关环境整治主题活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主动带头参加与机关环境治理,改善机关面貌,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不断提高了工作效率,审计机关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对照审计法律法规的目标要求还有一些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强、法律素质有待提高;法制宣传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需进一步化解;审计行政权力监督的途径有待于进一步拓宽等等。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还在于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公务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社会大众更加了解审计工作。

今后,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法治政府建设阶段性工作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审计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切实加大依法审计力度,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