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站服务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30 09:51:58

收费站服务情况汇报

按照上级会议要求,现将收费站创建“星级收费站”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1年,在分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收费站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省分局2011年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二十四字方针为宗旨,以创建“五个高速”为目标,以争创星级收费站、深入开展“三个服务”和创建文明分局工作为契机,狠抓规范化管理和基础建设,在确保计重收费、收费机电系统保障、规范化管理等方面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一是超额完成2011年收费任务

收费站今年通行费的征收任务是1146万元。截止到11月7日,通行费的实际收入为1208万元,绿色通道减免通行费46.77万元;原计划全年通行费收入为1146万元,超额完成62万元,占全年计划收入的105%,超出了分局规定的通行费收入计划。

二是“星级收费站”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收费站成立迎检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团支部、票管、安全、机电等各类内业资料档案80卷,文件资料200余份,于11月7日全部完成。

三是通信技术保障到位

加强各项机电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截止到11月7日,共完成收费系统设施维护300余件次,供电系统维护抢修60余件次,通信系统维护200余件次,应急处置计重设施15余次。

四是深入做好稽查工作

加大站内稽查力度,每班次至少稽查1次,下发站内稽查通报20次,处理违规车辆15余次,处理倒卡车辆1次,挽回经济损失6000.00余元。

五是监控应急处置能力提高

截止到2011年11月7日收费站共接收信息100余次,主动采集路况80余次,信息反馈70余次,接受咨询20余次。

六是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年初以来,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22次,上报安全隐患整改报告5次,专职安全员1人。制作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图和安全检查流程图各1个,防火疏散图21个,重点部位警示牌10个,制做宣传条幅3条,设立“安全咨询台”1处,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60余人次。建立安全内业档案13项。

七是协调施工建设遗留问题取得成效

组织人员对房建、收费亭等施工遗留问题进行实地踏查,向分局先后汇报十余次,使分局全面了解收费站路面施工建设、房建工程、场区建设、生活设施等遗留问题,为分局协调施工部门完善我站遗留工程提供有力依据。

二、总体工作思路及主要做法

一、突出重点,打牢基础,将规范化管理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

一是抓住切入点。按照收费科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将“收费管理服务年”活动内涵进行扩展,在全站范围内开展了“规范化管理服务年”活动,将规范化管理和“三个服务”系列活动融入到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二是抓住关节点。在规范化管理工作中,成立了规范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专人负责。根据上级文件按精神,制定适合本站的《“规范化管理服务年”活动方案》、《“三个服务”专项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和《开展“三个服务”专项活动实施计划》。三是抓住着重点。从敬语服务、微笑服务、真情服务三个系列、文明用语、行为举止、敬礼服务、仪容仪表、真情服务、便民服务、应急服务、素质训练和环境卫生9个方面细化服务标准,制定了“昨天的服务让您满意,今天的服务让您感动”等活动宣传口号和考核细则,规范了各岗位文明服务标准,用实际案例列举了不同情况下“三个服务”的标准用语和行为规范,对各岗位人员行为举止、仪容仪表等做出了明确规定。通过开展“三个服务”强化培训、统一窗口岗位人员仪容仪表、设置“微笑自查镜”、设立便民服务岗等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地使“三个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二、以创建“文明分局”、“星级收费站”活动为主线,抓好收费工作

针对我站收费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我们从狠抓业务培训和思想教育,实施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三个服务”,强化稽查手段等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制定了《收费管理工作规范化实施细则》,明确了各岗位职责。规范了工作和生活秩序,建立了文明服务标准,并对收费站团支部资料、票管内业资料、安全管理资料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共建立了80大项、200小项,切实把创建“星级收费站”活动落到实处;二是深入开展“三个服务”活动,全面提升收费窗口形象。从省局规范、分局制度和站内细则三个层次入手,通过召开“三个服务”演讲比赛、开展礼仪培训、树立典型等手段,带动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三是建立了站内稽查体系。通过跟班稽查、日常稽查和重点稽查相结合等手段,将“绿色通道”、“大车小证”、“倒卡车”、“闯关车”等违规违纪行为作为工作重点,起到了规范收费秩序、提高业务水平、锻炼收费队伍的目的。四是计重收费平稳运行。为了保证计重收费工作于3月20日平稳有序运行,我们克服工程未完工等困难,加大培训力度,成立保障小组,制定应急预案,组织模拟演练,加强沟通协调,站内领导靠前指挥,圆满完成了计重收费任务。

三、加强机电设施管理,做好技术保障工作

为加强机电设施管理,我站积极协同分局通信科、机电施工方对机电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建立和完善机电系统维护档案,做好机电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工作,认真填写日常维护手册,机务人员做好周维护、月检修。同时,认真学习计重软件培训光碟,普及计重收费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完成收费业务转换工作。

四、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把安全生产责任逐级分解、层层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并确保安全投入、管理、装备、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形成领导有力、职责分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和责权利相对应的责任体系。二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活动。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集中开展全站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汛期、雾季以及雨雪、寒潮大风期间的安全稳定。三是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工作。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对应急预案演练的指导和协调;开展有针对性、实操性强的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性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

五、积极展开廉政建设谈话

通过廉政谈话的开展,加强了站领导和各班组人员的沟通联系,提高职工遵纪守法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全面促进我站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为创建“星级收费站”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六、全面发展文化建设工作

结合省局、分局有关文件为庆祝建党九十周年,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我站凝聚力、向心力,按照分局重点工作目标的安排部署,我站举办书画、摄影、手工作品展,职工自创的书法、绘画、摄影、手工制作等,充分展现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浓厚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弘扬高速公路文化,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七、加强后勤保障

一是成立伙食委员会,定期召开职工伙食生活会,研究制定合理饮食和食堂、食品卫生检查工作,保障了职工用餐的安全和多样化。二是给全站职工提供健康,舒适的就餐环境,加强餐厅的卫生管理。三是积极进行秋菜的储备工作,为丰富职工餐桌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由于收费站大部分人员由原一级路撤站人员和新招人员组成,职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与规范化管理和“三个服务”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办公楼、收费亭、机电设施等存有施工遗留问题,解决处理缓慢,经常有零星维护人员进站维护,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四、工作打算

(一)继续以抓规范化管理为契机,全面打基础,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重点,深入开展“争创星级收费站、争当岗位标兵”和“三个服务”等活动,通过强化职工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

(三)采取措施,做好服务工作。一是从抓基础、抓队伍入手,做好职工规范化管理工作;二是从抓规范、严格执收入手,提高依法收费水平;三是从抓好站内稽查,快速反应入手,规范工作人员行为;四是从加强沟通协调,提高技术水平入手,做好机电设备维修、维护工作。

(四)强化规范化管理和日常考核监督工作,外治违规、内强纪律,完善稽查体制,规范收费、稽查行为,妥善处理好突发事件,确保收费任务顺利完成。

(五)狠抓安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对各级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六)加强思想、作风、文化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分局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廉政教育、监督和制度建设,杜绝不正之风,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

(八)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通过创新管理机制,更新管理理念,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通过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做好帮难解困工作,实现工作再提速,质量再提高。通过加强党团组织建设,提升干部职工凝聚力,增强向心力。

在以后的工作中,收费站将以构建“五个高速”为目标,以“三个服务”为宗旨,以“争创星级收费站、争当岗位标兵”为载体,以打基础、强素质、保安全为重点,充分发扬收费站“攻艰克难、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落实分局的各项指示精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