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调查摸底汇报

时间:2022-10-28 02:41:34

司法局调查摸底汇报

第一篇

根据《关于对市场中介组织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的通知》的通知(饶监办字[2012]1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局领导及时研究部署调查摸底工作,把调查摸底工作的有关要求转发下属各单位贯彻执行。要求各下属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开展自查自纠。经过清理和摸底,现将我局对市场中介组织自查自纠有关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文件、领会精神。按照饶监办字[2012]1号文件有关要求,我局作了专题研究,并在有关会议上传达了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学习和研究。通过学习文件,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市场中介组织调查摸底工作的调查内容、实施步骤、有关要求,将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关于对市场中介组织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的通知》文件精神上来,布置我局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二、对照要求、自查自纠。按照文件精神,我们转发了关于开展市场中介组织调查摸底的通知,要求有关股室对相关中介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二是下达了调查摸底工作任务。对照饶监办字[2012]1号文件要求,在调查摸底工作中,我局列入专项调查摸底的有鉴证机构、机构,其中:鉴证机构有县公证处、县百信鉴定中心;机构有国资所:全灵律师事务所,合伙所:尚饶律师事务所、饶诚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县法律服务所、旭日法律事务所、罗桥法律事务所、石人法律事务所。通过调查摸底:公证处未改制仍为司法局的内设工作股室(对外称“县公证处”);全灵律师事务所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现有律师7人,法律服务工作者1人;尚饶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11年4月18日,合伙人3人,现有执业律师9人,申请转正2人,实习3人;饶诚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9年7月,合伙人4人,现有执业律师10人,申请转正4人,实习4人;县法律服务所属自收自支的单位,成立于2001年7月18日,现有法律服务工作者12人;旭日法律事务所属自收自支单位,成立于2000年3月,现有法律服务工作者7人;罗桥法律事务所属自收自支单位,成立于2008年1月18日,现有法律服务工作者4人;石人法律事务所属自收自支单位,成立于1988年9月,现有法律服务工作者2人。以上单位都是司法行政机关发证。

第二篇

今年上半年,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的总体工作部署,以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及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始终围绕“推进普法促和谐、强化基层保稳定、深化服务重质量、提升队伍塑形象”的工作思路,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方法、真抓实干,为全县“实施二次创业,加快进位赶超,建设幸福家园”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进普法促和谐

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促进全县“六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一是印制了5000册《公民实用法律知识100例》发放到全县各乡、村;二是更新了“百米普法宣传长廊”宣传内容,充分发挥了普法长廊的宣传优势;三是为迎接全省新农村建设现场会的召开,我局在煌固镇投资新建了普法宣传栏,满足了广大群众的学法需要;四是派员参加了省、市普法骨干培训班;五是广泛开展了法律进企业。我们深入到一舟电子有限公司、耐普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帮助企业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发放法律进企业材料200余份;六是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我们先后到县二中、县六中、二小等学校,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发放普法宣传材料1000余份。

二、全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强化基层保稳定

1、为加快我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步伐,我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提交县委研究,取得了县委的支持,县委决定将基层司法所所长在全县在编在岗国家干部中进行公开竞选,6月10日进行理论考试,6月17日组织专家进行面试,至7月中旬全县22个副科级基层司法所可能全部到位。全县基层司法所长配备到位,解决了基层司法所长期的无固定人员办事的难题。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

3规范基层法律服务行为,加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督力度。

4、抓好司法局业务用房工作。今年3月份通过招投标,确定了招标人,于4月14日开标,确定了中标单位,目前,已进入了与中标单位签订施工合同阶段。

三、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深化服务重质量

(一)加强内部管理,拓宽服务领域,树立公证机构的良好社会形象

规范管理,强化意识;规范程序,热情服务;拓展业务,提升质量;进一步强化公证质量管理,确保公证公信力;进一步强化公证队伍建设,提高公证人员整体素质。1-6月份我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171件,其中民事148件,经济23件,收费83350元,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960多万元,经济类公证涉及金额达人民币2.38亿多元,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46多人次,义务为群众提供各类公证法律服务咨询178多人次。

(二)律师工作不断提高规范化服务水平

1、加强学习,诚信执业,组织律师积极参加各项学习培训,特别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及培训。2、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提高律师的公信度和廉洁性。做好对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工作。

(三)司法鉴定

一是狠抓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

二是坚持依法管理,做到从严治鉴。

三是积极开展司法鉴定,不断拓展业务范围。

2012年上半年共开展各类鉴定业务457件,司法鉴定收入63万元,采信率达到99%。

(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1、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维权的职能作用,树立良好“窗口”形象。

2、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截止6月底,我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件,其中民事50件,刑事4件,接待来电来访咨询340人次。在340人次来电来访法律咨询中,其中电话接待80件,来访接待260件。

(五)、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

(1)社区矫正工作

今年以来,办理审前社会调查15例,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1名,其中,缓刑10名,剥夺政治权利1名。未出现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问题,未发现重新犯罪及其他严重违法行为。一是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审前社会调查;二是加强管控,做好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管理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四是多方联动,完善组织体系。

(2)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2012年上半年,我县共有刑释解教人员133人(其中劳教人员8人),有跟踪帮教133人,无重新犯罪现象发生。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以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和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提高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提升队伍塑形象

上半年,我局以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和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为契机,力抓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一是抓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规范了上下班考勤、请销假等六项制度,以制度规范局干部行为,有效地促进了干部的队伍作风建设;二是抓集中学习,促进干部的整体素质提升,确定每月15日为干部集中学习日,让干部既当“老师”,又当“学生”,在全局上下不断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在公正廉洁执法工作中,我们按市、县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及干部作风大建设、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等活动,在全系统开展“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提升我县司法行政队伍的整体形象。通过不懈努力,我局在今年上半年的全县执法部门民主测评中执法部门排名第一;公证处和法援中心在全县108个内设机构中位列第二和第六的好成绩。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总之,上半年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下半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进一步做好工作:

(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重点抓好两项工作

一是做好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组织工作和“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二是抓好“六五”普法宣传、调研工作。

(二)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司法所的工作水平;二是继续抓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加大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管,确保法律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法律服务的各项援助工作

(四)社区矫正工作及安置帮教工作

(五)加强对公证、律师、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部门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六)做好局业务用房的建设工作

(七)狠抓学习,提高干部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素质,进一步提升干部业务水平、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