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信息化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10-26 04:01:19

县委信息化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

2011年,我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的“主攻一园、决战两区,推进三化、打造四新,建设全市宜居宜业首选县和全省工业经济强县”的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信息化工作,带动信息技术在全社会的广泛应用,提升我县信息化水平和信息安全保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2011年信息化产业现状

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6亿元,增长30%;电信业务收入0.47亿元,增长9.6%;邮政业务收入0.187亿元,增长10%;移动业务收入1.4亿元,增长25%;互联网用户数2.3万户,增长26%;有线数字电视用户3.8万户,增长46%。

2012年信息化发展目标

1、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3.3亿元,增长27%;

2、电信业务收入0.52亿元,增长10%;

3、邮政业务收入0.21亿元,增长12.3%;

4、年末移动电话装机数34.5万部,增长15%;

5、互联网用户数3万户,增长30%;

6、有线数字电视用户6万户,增长58.3%。

信息化工作存在问题

主要是通信业监管和网络信息安全面临巨大挑战。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通信业大变革、大融合趋势明显,基础电信企业竞争加剧,转型发展十分迫切。互联网新业态、新服务层出不穷,融合型业务日益增多,传统电信监管理念、方式等还存在诸多不适应。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务发展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还有就是资金缺口严重,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时代要求,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等等。

信息化工作发展方向

1、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夯实信息化发展基础。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发展,协调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推动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积极探索建设健全推进“两化”融合机制,加大信息化建设指导力度,在工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先进信息技术,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服务业的发展。建立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和协调机制,全面提高信息安全防护水平,保障政府、企业和社会的信息系统安全运行。

2、加快通信业转型发展。适应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向宽带化、移动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强行业指导和市场监管,增强通信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是推动实施“宽带”战略,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3G和光纤宽带网络发展,扩大覆盖范围。以提速度、广普及、惠民生、降价格为目标,实施宽带上网提速工程。继续推进服务资金,深入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和信息下乡活动。3G网络已覆盖全县城及大部分乡镇。预计2012年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3万余户,3G用户数也达到2万,其中TD用户9000户。二是大力推进物联网应用和“三网融合”,加快推进物联网在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的应用示范。做好“三网融合”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三是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制定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考评制度和督促检查机制,使我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四是切实抓好电子政务管理工作。继续推进乡镇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完善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逐步实现电子监察的全覆盖。贯彻落实好《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做好政府网站建设、备案等工作。五是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重点要在建立完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和协调机制、做好信息安全检查、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上下功夫。

3、推进“光网城市”建设。一是积极探索有效合作的新模式,共同推动各类信息网络优化升级,以满足城区宽带化、智能化、个性化发展要求。二是打造县为“无线城市”。通过实施政府办公和社会服务等公共场所的信号全覆盖工程,逐步形成无线网络覆盖方式,让市民真正实现“随时随地在线”,优化城区软环境。电信将在已建的50个无线公共区域热点信号覆盖基础上,通过集中梳理全县各类楼宇、园区、学校、医院等人员集中区域的无线应用效果,在信号盲区处再新建50个热点覆盖区

4、围绕环生态经济圈建设,进一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智慧园区”,进一步强化信息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和集约建设。

第二篇

在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机关党建工作依照“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宗旨,紧紧围绕“主攻一园、决战两区,推进三化、打造四新,建设全市宜居宜业首选县和全省工业经济强县”的发展战略,努力把工信委党委建设成“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党组织的目标。

2012年,我委党建主要做了这样几方面工作: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

我委始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机关党的建设重大任务来抓。不断完善学习制度,通过各股(室)轮流授课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使机关党员干部在读书活动中提高了能力、增长了才干。

(二)、建设“创新型党组织”,积极地推进党组织建设

工信委党委是涉及到煤炭局、商业公司、中小企业局、二轻局四个正科级单位的党总支和集团、实业二个民营企业党总支共计18个总支(支部)的党委。为把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健全和完善领导责任制。我委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党政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明确了各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能经常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二是健全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各总支(支部)的党建工作考核方案,明确了各股室(党员)岗位职责,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物质激励的依据。三是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实际,进行统筹规划,加强分类指导。对集团工作积极,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推荐为支部书记,且推选为县党代表。对煤炭局总支年轻人多,加大培养共产党员力度;对涌现的先进大多被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对消防水带厂支部流出党员多的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体现组织上的关心。

(三)、建设“务实型党组织”,扎实抓好本职工作。

我委始终把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主动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1、工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提高。2012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340亿元,同比增长50.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76.2亿元,同比增长30.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36.7亿元,同比增长61.9%,全县工业上交税金占财政总收入5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和增幅、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量和增幅、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等五项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

2、工业信贷投入不断加大。我委始终把帮助企业融资作为一件大事来做。积极向银行推荐重点企业百余家,并积极组织银行和企业参加2012年—2012年市政银企融资现场对接活动,我县共有97个项目与各银行签约,签约总金额为17.46亿元。2012年各银行向工业企业发放贷款就达到12余亿元。

3、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及遗留问题的处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我县工业企业改制比较早,由于方方面面的因素,存在一些遗留问题,职工时有上访苗头,我委认真疏导,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把问题尽量解决在萌芽阶段。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没有出现职工到省、市上访的事件,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4、深入开展“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工作。经常深入挂点的黄沙岭乡和应家乡的两个村和全县各工业企业,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话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和群众交朋友,尽自己做大努力帮助解决困难。几年来帮扶困难党员10余名共计万余元;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无偿资金5000余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一是党组织班子仍需加强。工信委党委若能有一名专职党务工作的副书记的话,能更好的开展党务工作;对中小企业局、商业总公司二名党总支书记未明确,(原来都是县委任命的,更希望组织上下文)望组织对我委予以关心,尽量配齐、配强,以便更好地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二是仍然存在就学习而学习现象。三是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党支部长期难发展新党员;有的仍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情况。四是管理容易缺失而失位。机关党委往往是只有服务职能而没有管理职能。对下属支部的人事变动知之不多。各下属总支(支部)的单位的经费独立核算,他们平时手上业务的事又多,会出现把党建工作缓一下的情况。企业支部更是注重抓经济,有的已经转让,已无法正常开展工作。五是经费紧张。平时单位要保运转,保开支,想好好开展点工作会出现经费困难的情况,搞活动东借西凑的。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切实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有计划、有目的地培训,经常性组织学习,更新观念,提高政策性和社会性知识。提高服务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一是从党组织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报党刊征订、廉政建设制度、帮扶落实等方面确保党建目标落到实处。二是要完善组织生活制度,通过会议,授课、活动等形式,确保各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开展。三是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打造民营企业党建新亮点。四是认真推行“一推、一联、一审”制度,大力发展新党员。

(三)、创新党员管理教育方式,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培育和宣传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富有时代特色的好党员、好干部的典型事迹,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行为、作风、敬业和廉洁等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