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文明城市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10-22 11:04:23

农办文明城市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

在全市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我们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实际,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办举行各种宣传活动、开展打扫公共卫生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把创建工作作为展现本单位精神风貌,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大力宣传农业综合开发工作重要意义及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强职工的紧迫感、责任感、自豪感,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及机关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有效推动了农业综合开发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领导,制定方案。为了加强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主任王钦国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秘书科,秘书科负责具体工作。制定了《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召开动员会,明确精神,统一思想,使这项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把这次活动落到实处,我们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整体推进的原则,创建活动分四个阶段实施,即初见成效阶段、全面推进阶段、巩固提高阶段、考核迎检阶段。

三、认真实施,力争实效。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素质。按照整体工作部署,结合《省创建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明确本办的工作任务,按任务要求,坚持以干部道德为重点,突出为人民服务这个核心,提出“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口号,教育干部职工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职业道德,遵守纪律,养成良好的文明服务行为和行业作风。开展了“爱岗位、树好主人翁形象,爱职业、树好公仆形象”的大讨论,同时搞好岗位培训,规范服务行为。先后购买了《党课》、《求实》、《科学发展观读本》等书,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了《文明市民手册》,为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奠定了基础。运用宣传专栏、宣传牌、电子屏幕、网络等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尤其是在本办电子显示屏上进行滚动播出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是建章立制,提高服务水平。从规范制度入手,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农业综合开发十条优惠政策措施》。并提出了“四项基本要求”:即“四个一”,一声你好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相迎,一声再见相送;“四个不”,即不让政策在农业综合开发部门截留,不让时间在农业综合开发部门浪费,不让差错在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发生,不让群众对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失望;“四个要”,举止要端庄,衣着要整洁,言谈要文雅,态度要和蔼;“四个自觉”,即自觉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自觉坚守岗位不串岗脱岗,自觉搞好服务不随意执行政策,自觉廉洁从政不索拿卡要。教育干部职工树立了“肯干就是德、善干就是能、实干就是勤、干好就是绩、有绩就是为”的新理念,统一了机关干部思想,有效遏制了纪律涣散、作风漂浮、迟到早退等现象,切实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服务意识,极大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全办机关干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多次主动上门为项目区群众、龙头企业排优解难。

总之,我们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紧紧以上级的精神为指导,也紧密联系农业综合开发中心工作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克服不足,更加深入地把这项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我们居住的这座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篇

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农口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起点、大投入,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争资金、上项目,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多参与、搞结合,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抓管理、强作风,提升项目和资金管理水平。为实现和谐富裕文明、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作出应有的贡献。并得到了省农发办的充分肯定,市农发办从2007年起,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先进单位,其中2010年和2011年名列全省第一。

一、机关基本情况

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成立于1996年,在2002年机构改革中,从市委农工部(市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独立出来,由副县级升格为市政府直属正处级参公单位,下设秘书科、计划财务科和项目管理科三个职能科室,定编8人。现实有人员10名:主任1人,副主任2人,副县级待遇1人,科长3人,主任科员1人,工勤人员1人,正县级退休干部1人。

二、市农业综合开发办主要职责

根据三定方案,主要负责全市农业综合开发管理工作,重点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一)负责制定全市农业综合开发中长期规划,项目实施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

(二)负责国家、省立项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项目安排、计划审批。

(三)负责向国家、省申报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组织、审查、论证,统一部署、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验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四)负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人员培训工作。

(五)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2011年主要工作汇报

(一)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按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的原则,以田间水利工程、田间道路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为投入重点,高起点、大投入,通过水利、农业、林业和科技推广措施,增强项目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2011年争取中央、省级等财政资金2516.6万元,在区水北镇、县镇等地,开展1.5万亩“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便利机械化”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二)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依托本市资源条件和产业比较优势,按照市委、市政府“1010”工程部署,以龙头企业为重点,兼顾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财政补助和贷款贴息两种扶持方式,择优选项、连续扶持我市的区域优势主导产业。2011年争取中央、省级等财政资金1118万元用于20个产业化经营项目,重点扶持了我市的大米加工、蜜桔、苎麻和生猪养殖等产业。

(三)加大科技推广投入,促进农业科技进步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以科技进步为支撑,通过加大农业科技推广措施的投入,强化农业科技的支撑作用。2011年共安排财政资金36万元用于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以及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同时利用产业化经营项目,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加强对基地或项目区农民的培训和良种、技术的推广。

(四)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实现项目建设和村点建设有效结合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生产发展”;通过产业化经营项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生活宽裕”;通过农业科技推广,加大对农民培训,促进“乡风文明”;通过开展“三结合”的共建模式(村点农业生产用水和农民生活用水相结合、渠系配套建设和村庄排水沟渠建设相结合、机耕道建设和村道建设相结合),促进“村容整洁”;通过发挥农民在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促进“管理民主”。

(五)采取有力措施,完成重点工程、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

利用农业综合开发的政策和资金优势,以产业化经营项目为平台,多方联络,收集信息,用诚意与外商进行接触,有所侧重地跟进,热心提供服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围绕恩达公司时尚面料重点工程项目和珊娜公司“1010工程”的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安排专人,全力以赴做好推进工作;层层落实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圆满完成了新农村建设、扶贫、创新社会管理和创建文明挂点村的帮扶工作。

(六)加强开发队伍建设,为农业综合开发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以确保农民利益作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农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标准,做到廉洁从政、转变作风,踏踏实实为农民办好事、做实事。2011年我们扎实地开展了三项活动:一是开展以创建“优质工程”和“优秀项目区”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综合开发双优”创建活动;二是开展“结对联心”活动。三是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主题教育活动。

四、2012年工作打算

(一)认真梳理,迎接上级年度检查验收工作

今年,国办极有可能对我市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进行综合检查,国办检查组主要为中介机构专业人员组成,标准高、查的严,为此我办将把迎检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对待。一是加快2011年度土地治理项目的扫尾工作。县杨桥、镇和凤阳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区水北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项目,正在全面推进沟渠硬化工程和春耕应急工程,确保4月中旬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不误春耕生产。同时对2011年度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实施情况加强指导和督查,确保项目在省级检查验收前完工。二是认真开展自验工作。县、市二级开发办要对照农业综合开发政策,做到逐个项目查,逐个账目过,查遗补漏、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早谋划、早部署,做好迎检工作,促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加强管理,开展2012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

“跑项目、争资金”作为市办的重要工作,今年取得了良好成效。到目前为止,已争取土地治理项目财政资金3388万元,比去年增加34.6%(其中钤北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农发项目为我市首次实施);争取到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11个,已上报国家农发办审批的产业化经营贷款贴息项目11个,目前市办正全面跟进,力争11个贷款贴息项目全部通过。现在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已从过去“大面积、低标准”向“高标准、高质量”转变,加上整合多部门资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亩投资标准比以往大幅提高,农发办将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推广立模混凝土现浇渠道,确保工程使用寿命30年以上。对于产业化经营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不但要会争取项目,还要建设好项目、实施好项目和落实好项目”。市办决心按照批复计划指导企业把项目实施好,联合市财政局组织业务人员指导企业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规范财务账目,加强项目督导,切实发挥产业化项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促使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

(三)完善项目库建设,做好2013年项目申报前期工作

加强项目库建设,按农业综合开发有关立项要求,多选项目充实项目库。提前做好2013年度项目的筛选、评估等前期工作,一是围绕“1010”工程,搞好项目调研。二是把握政策,加大宣传,公开项目申报条件。三是建立完善项目库,便于筛选项目。四是增强服务意识,指导项目申报单位科学包装项目。五是组织专家,严格评审。六是加强沟通,强化向国办、省办推介我市项目力度。

(四)勤廉务实,努力做好机关各项工作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促使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一抓学习,进一步搞好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继续坚持市办党组中心组每月一次、全体干部职工每周一次的学习制度,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二抓制度,进一步搞好机关作风和廉政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业务管理和机关管理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三抓效率,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布置的各项任务。认真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布置的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帮扶、创新社会管理、新农村建设和贫困村帮扶以及机关党建、纪检监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青妇等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