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文明城市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10-22 09:57:53

规划文明城市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

根据市创建办的布置和要求,按照《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本年度上半年以来,经我局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从优化服务,科学规划,搞好机关环境卫生入手,积极进行创建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组织落实,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结合我局上半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实际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搞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对于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实现全市经济和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因此高度重视,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个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个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按照《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我局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组织各科室、各部门对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分解任务目标,落实细化责任,并专门召开会议,就如何搞好这次创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落实了责任,明确了分工。

二、完善制度,形成创建合力

充分利用我局现有的局网站、宣传栏和其他各类固定宣传场地,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将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着力培养全局文明城市创建的自觉意识,激发和调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为实现管理工作制度化,创建工作有规划,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定期集中交流创建心得,确保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具体落实,找出差距,增添措施,以保证全局职工创建文明意识的提高。

三、创新载体,深化主题教育

坚持把宣传发动、营造氛围作为推进创建的关键措施,召开创建动员会,组织专题学习,广泛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等重要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大力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通过召开会议、开展创建活动、张贴宣传标语、开设宣传栏和积极向报刊、电台、电视台投稿宣传等方式,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结合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出台“四个不准、四个一律”规范,认真搞好优质服务,增强职工的文明道德素质和敬业自律意识。通过学习更进一步促进了全局职工的创建意识,在全局营造了“人人关心创建,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舆论氛围,为做好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精心打造市规划展览馆作为我市城市规划宣传的专业平台,市规划展览馆于今年初免费向社会公众预开放,2012年上半年共接待近8000余人次参观,其中不仅包括省政协刘上洋副主席、全省城乡规划工作考察团、湖南益阳党政考察团等重要接待活动,还包括我市各中小学校,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大平台。

四、优化环境,完善综合治理

我局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和家属积极投入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广泛开展环境卫生的治理。以在办公大楼内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牌、文明温馨提示牌和文明服务牌为指导,开展除“四害”活动,切断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对办公场所进行清洗消毒;及时清理每天工作、生活所产生的垃圾;抓好“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的日常管理,不留空挡死角。坚持每天一小扫,定期一大扫,彻底消灭卫生死角,坚持做好我局办公院楼的环境整洁和美化等工作。住宅、院内的环境及绿化有专人管理,确保院内外环境、绿化的美观。同时,全体职工文明用语、礼貌待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应有的贡献。

五、狠抓规划,提升城市品位

始终坚持“营造特色、完善功能、优化结构、统筹发展”的总体要求,在工作中坚持战略性,体现系统性,突出特色性,重视统筹性,增强严肃性,切实强化规划宏观调控功能,使规划能力不断加强,规划体系不断健全,规划水平不断提高,规划覆盖率不断增加。以市域规划为纲,编制和完善功能分区控制性详规,完善城市管理制度,抓好重点地区、地段的城市设计,尤其抓紧编制城区停车场所、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等专项规划;积极配合市住建委对城市“断头路”进行整治工作,抓好城市净化、绿化工程,对城区裸露空地实行不硬化就绿化,确保黄土不露天。规划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确保主要道路、商业建筑、公共建筑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使用良好;按照“改造老城区、建设生态新区、提升高新区”思路,加快“三城两区”建设,抓好城市主干道两旁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完善管网等配套设施,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抓好城市亮化工程,规范标牌广告用字,美化城乡环境,目前中山路城市色彩和风貌设计工作已逐步开展。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进展中,我局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更高提升市民素质、更好发展城市规划、更加优美市容环境为目标,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达到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第二篇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关键一年。根据省纪委工作部署和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十三届省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省党风室工作会议、市第七次党代会及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和七届市纪委第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作为主线,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党风方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抓巩固、抓深化、抓提高、抓创新、抓落实,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经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切实维护党的权威。要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作为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重要任务。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局党组织的作用,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担负起本部门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的领导责任,及时发现和稳妥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注重舆情分析和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严厉惩处。

(二)以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在局下属单位及各科室广泛开展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认真研究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心浮气躁等不良风气,实现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提高审批效率,树立党组领导班子新面貌新形象。

(三)重点治理公务用车问题,确保经费开支厉行节约。继续深入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落实《省党政机关违规公务用车处理办法实施细则》,建立公务用车管理长效机制,解决公车私用、车随人走等问题。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争取零增长,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四定五不准”、公款出国(境)“四个严格”、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和维修的有关制度,推动公务接待透明化、公开化。加强对新审批和开工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四)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政准则》为贯彻实施标准,执行“一岗双责”的要求,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以《市规划局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为抓手,充分利用局网站、宣传栏等有效载体,积极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以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为重点,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式方法。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运用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施教,真正做到警钟长鸣;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和“”制度,持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开展廉政文艺演出、廉政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寓教于乐,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

(五)强化综合绩效考核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廉政准则》等规定,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责任制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进行考核,维护考核工作的严肃性。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领导,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要加强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责任分解和责任追究,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规定》的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六)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深化惩防体系建设。深入落实省纪委和市纪委下发的《关于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完善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制度,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从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制度、遵守制度,贯彻制度、维护制度,做严格执行制度的表率。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目标,分解责任,严格考核,严肃追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保证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认真安排部署,加强督导检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研究制定措施,健全制度,狠抓管理,堵塞漏洞。各级领导要按照反腐败的任务和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对重要部门、重点环节、关键岗位要跟踪监督,定期听取汇报,帮助总结经验,解决存在问题,促进工作落实。

(三)实行量化考核,严格责任追究。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动脑筋、下功夫,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制度意识,引导其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制度,真正用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要坚持党组成员每年述职述廉,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单位目标管理和个人业绩考核,做好党风建设工作情况统计数据的及时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