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上半年履职报告2篇

时间:2022-10-19 09:07:31

城管局上半年履职报告2篇

第一篇

2012年是我县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三城同创”取得三块牌子的第一年,也是我局以“四城同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城管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突破年。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理论,以构建和谐城管队伍,打造平安为目标,以重点治理、专项整治为突破口,紧紧围绕“规范化、精细化、法治化、人性化”的总体工作思路,强化了防范意识,提高了防范能力,努力创造了良好稳定的内部治安环境,确保了城管队伍安全无事故,推进了综合执法工作顺利开展。现将城管执法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了领导,明确了分工

为保证局综治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局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落实,各队、所、室设立了一名兼职保卫干部,负责本部门安全保卫工作的具体组织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将目标考核内容进行分解,局长为局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局综治工作负总责,分管副局长为局综治工作主要责任人,办公室具体负责局综治工作组织实施、检查落实。各队、所、室负责人为本科室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科室综治工作负总责,各科室与局、队员与所属科室逐级签订了安全责任状,明确目标、责任、奖惩等各项措施,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管理机制,确保了综治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完善了制度,加强了管理

1、建立和完善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制度。把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局考核内容,并与党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评比挂钩,按照局三项考核方案,实施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综合考评。

2、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没有完成综合治理目标任务,发生重大问题的部门,取消单位各项评先资格,同时取消部门负责人评先、晋升资格。

3、对出现严重影响稳定的重大问题,实行责任追究制。按照局有关规定,对发生重大安全问题的大队、科室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视情节分别给予罚款、警告诫勉、劝其辞职以及党纪政纪处分。

4、加强综治制度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及其他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队伍综治安全教育及管理,确保局综治工作落到实处,安全无事故。

三、加强了教育,稳定了队伍

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组织观看录像、板报、法制园地、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队员的法律意识,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同时,针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性质和特点,抓好党风廉政教育,适时开展专项教育整顿活动,提高队员素质,做到廉洁自律、秉公执法,防止以权谋私和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四、化解了不安定因素,防止了矛盾激化

局成立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各科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每月对我局的矛盾纠纷及隐患情况进行一次排查摸底,及时了解和掌握队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不安定因素,并采取措施做好教育、疏导和解释工作,理顺队员情绪,保持队伍内部稳定,杜绝出现集体上访事件(局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落实,办公室专人负责每月汇总上报矛盾纠纷排查和解决情况)。同时,进一步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反映的问题,要迅速给予解决和答复,对不属于职权范围或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耐心向群众解释清楚,不准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态度蛮横。执法中要坚持依法办案、文明执法,及时疏理部分群众的抵触情绪,耐心做好宣传教育和疏导工作,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五、加大了城管法规宣传力度

采取上街宣传、设立政务公开栏,发放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册等形式,通过电视台、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城管队伍的职责权限,增强全体市民及相对人的法律意识和环境意识,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城管,理解城管,进而支持城管工作,自觉遵守城管法规,维护环境秩序,为城管综合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六、加强了防范意识,消除了隐患

各科室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采取措施,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确保一方平安。一是严格值班管理,严肃值班纪律,增强值班人员的责任心,认真做好防火、防盗、防爆工作。二是加强对贵重物品的管理,各部门的贵重物品要指定专人负责,落实责任,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杜绝恶性案件的发生。三是加强车辆管理,严禁私自动用车辆,严禁酒后驾车和无照、无驾驶资格驾驶局机动车辆。同时加强对车辆的维护保养,及时排除故障,避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七、大力整治了城市环境

认真落实了城管综合执法各项法规,履行了各项职责,加大了执法力度,坚决治理占道经营和“脏乱差”现象,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整治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特别是加大了对影响群众生活秩序各类违规行为的治理,稳定群众情绪。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市容、环卫和市政公用设施的管理及园林绿化的养护管理,加大破坏各类设施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了各类设施完好无损,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第二篇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根据《县学校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我局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通知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制度和创建工作的落实,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加大城市环境治理力度,针对我县中小学校园周边管理秩序的情况,适时开展了校园内外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保证了我县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的安全,现将2012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根据有关的工作安排,我局把对城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作为每年为未成年人办1—2项实事的项目之一,纳入年度计划,切实加强领导,实行目标管理。同时逐一细化目标任务,明确了城管大队作为该项工作的责任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针对我县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和城管监察大队大队长为副组长,城管中队派驻队员为主要成员的集中整治小组,小组不定期对校园及周边地区进行检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落实。

二、分解任务,配合协作

针对城区范围内的学校周边地带普遍存在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以及学校周边违章建筑杂乱、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城管监察大队加大对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情况的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城区范围内的学校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扭转学校周边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的现状。

积极协助县综治办、县公安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全面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同时,积极搞好学校周边清扫保洁,在康达西路范围内的城厢小学、城厢中学,永安路的中学等学校周边道路近5万平方米城区主干道清扫保洁范围内,实施全天候管理。

三、突出重点,集中整治

在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中,我局集中对城区学校及校园周边摊点、违章建筑等进行了调查和整治。先后进行反复多次的整治行动,出动车辆146车次、出动人员282人次,共计清理乱摆摊店886起、跨门经营店526户、乱牵乱挂88幅、清理小广告万余张、收缴宣传单104张、乱堆乱放38起、拆除违章广告30余个。在集中清理整治的同时,督促学校加强学校内部环境的管理和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提高师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通过对我县的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和巡查工作,建立起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长效管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严防反弹,更好的为学校创造安全文明的教书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