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生产及粮田建设报告

时间:2022-10-14 04:08:25

粮油生产及粮田建设报告

一、粮油生产情况

县耕地面积17.56万亩,水田面积15.22万亩。2012年全县粮食播面34.8万亩,比去年增加1800亩,总产量预计达15万吨以上,与去年相比稳中有升。其中早稻播种面积13.06万亩,早稻总产5.86万吨,中稻种植面积0.22万亩,晚稻种植面积14.97万亩,目前中晚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油菜播种面积5.58万亩,亩产102.5公斤。为了抓好抓实今年的粮油生产,我县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的县情,下发了《县粮食生产工作意见》,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了各乡镇,继续将粮食生产列入县政府对乡镇目标考核内容。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实现一级抓一级,真正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把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减少季节性耕地抛荒作为提高粮食播种面积的主要手段。

2.抓好惠农政策落实。充分利用宣传媒体,采用多种形式,扩大政策宣传,让基层和农民及时了解政策,充分利用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推广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主要粮食最低收购价等重大惠农支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3.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首先是以良种进村入户为抓手,开展良种良法技术培训。在全县范围大力开展良种良法推介进村入户工作,围绕高产、优质、高效目标,切实提高良种良法的入户率、到位率。下发了县2010年水稻主推品种意见和县重点推广的水稻栽培技术。同时利用宣传单、短信平台、电视、墙报,送科技下乡和办技术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其次是以开展集中育秧为平台,通过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育秧方式、统一秧田管理、统一供应秧苗的新型生产技术和组织模式,打造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再次是将“多用一斤种增收百斤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病虫综合防治技术进行组装,在高产示范片进行全面推广。

4.狠抓油菜田间管理。今春以来,县乡农技人员利用培训、发放技术资料、开展技术咨询等多渠道开展技术指导,积极落实油菜“一促四防”技术措施,尽管今年春季雨量超历史,对部分油菜生产造成了一定减产,但我县油菜生产仍然势头良好。

二、水稻高产创建情况

我县金山镇为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示范乡镇,桐木镇为水稻双季稻万亩示范片示范乡镇,金山镇早、晚稻各建立了2个水稻万亩示范片,早稻生产经市农业局专家组和县统计局统计专家对县金山镇10个村民小组早稻进行测产验收。早稻样本田平均单产516.84公斤,比2011年亩增产5.2公斤,增长1.02%;桐木镇早、晚稻各建立了一个万亩示范片,桐木镇早稻万亩示范片经市农业局专家组测产验收,早稻平均单产515.2公斤,达到了预期目标。全镇早稻单产483.6公斤,比上年每亩增产31.6公斤,增长6.5%。为了抓好高产创建,我县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1.加强领导,行政推动。为确保高产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县粮食高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任组长,同时聘请市农科所所长(研究员)为粮食高产创建首席专家,由县农业局农技专家组成指导组。制定了《县2012年粮食高产创建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和工作措施。

2.宣传发动,扩大影响。县农业局与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对今年的水稻高产示范片所有村组及种粮大户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派出技术骨干18名下到示范区,组织当地村干部、党员组长、种粮大户和当地种田农户开展了水稻高产创建技术培训班,发放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等技术资料。印刷了高产创建技术手册2000余份,累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5000余份,营造了水稻高产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

3.集成技术,优化服务。结合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的实施,示范区全面推广优良高产品种,高产创建示范区早稻品种主推T优463,淦鑫203,金优463,荣优463,陵两优268等,晚稻品种主推欣荣优254、新两优106、天优华占、五丰优T025、丰源优2297等优良高产品种,示范区优良品种覆盖率覆达到100%。同时组织专家将轻型简化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秸杆还田、病虫综合防治、农机农艺结合等技术集成组装,编制了县水稻高产创建技术指导意见。并在核心示范区实行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育苗栽插、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割的“五统一”技术服务,制订了水稻从播种到收获生产全过程的高产创建技术规范模式。扶持了植保专业服务组织,实现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

4.对关键环节给予补贴。一是对高产创建示范片选用高产优质新品种,推广药剂拌种、种子包衣、化肥深施、增施有机肥、智能催芽等关键技术给予补贴;二是对集中育秧、秸秆还田、统防统治、机耕机播机收等专业化服务给予补助。

5.观摩交流,辐射带动。在水稻生长分蘖期和成熟期,我局组织各乡镇农技员、种粮大户和种植专业户,对高产示范片进行了观摩。通过观摩水稻密度对比试验、品种对比试验、肥效田间简比试验、统防统治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试验示范,让各乡镇学习到水稻万亩示范片的成功经验,通过高产创建现场说法,树立典型,示范展示,辐射带动,促进乡镇建立高产示范片,村建立高产示范田,为以后大面积开展水稻高产示范创建活动作好充分的准备。

三、种粮大户粮田建设情况

2010年镇种粮大户粮田工程项目,按实施方案要求,已经竣工,并通过了市级验收,验收材料已上报省粮油局。2011年金山镇种粮大户粮田工程项目于2012年2月动工,早稻栽插前完成了40%左右的工程量,计划在2012年12前完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建立机构,落实责任。县政府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曾宪清同志任组长,分管农业副县长易旺桔同志任副组长,县财政、农业、水利等部分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督促并亲临指导项目建设工作,县农业局相应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部,建立了项目法人制和项目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了项目建设监督与管理,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利的组织领导保障;二是严格实行项目招投标制。根据项目管理要求和我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有关规定,该建设项目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在县招标办的统一组织领导下,进行公开招标;三是建立和健全项目监督和监理制度,签订了项目工程建设监理合同书,聘请了工程监理专业人员,切实保障了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到位。同时,县农业局下派了项目工作小组经常到工程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严格实行了项目工程监督、检查、验收制度;四是严格实行项目专帐管理、资金拨付报帐制。根据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县财政建立了项目专帐,局项目部设立专职报帐员,实行项目资金报帐制。资金的拨付严格实行项目监理、验收、审核制度,切实做到财务手续健全,制度管理严格;五是加强项目建设资料档案管理,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为加强项目资料的档案管理,规范项目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各个环节工作,防止项目建设文件资料遗失,局项目部设立了项目资料档案专柜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所有项目建设相关资料均进行了及时归集和整理并建档管。

四、标准粮田建设情况

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为桐木镇楚山村、湖塘村,建设规模为3000亩,已完成测量,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计划在二晚收割后施工,并争取在年前竣工。

五、存在问题及建议

1.县人多田少,土地流转成本较高,土地难以向种田能手集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品种、新技术的大面积推广。

2.以丘陵山地为主,大面积田块较少且落差较大,标准粮田建设成本较高,资金压力大,实际能完成的建设面积与规划面积有一定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