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行政审批自查自纠汇报

时间:2022-10-14 04:05:23

水务局行政审批自查自纠汇报

为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根据县政府关于县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成果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栗府办字[2010]80号)的要求,我局就行政审批事项的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自查基本情况

根据县政府关于县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成果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栗府办字[2010]80号)的要求,我局去年开展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经过清理,共计保留行政许可项目19项(其中包括市水务局委托行政审批事项2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项,实际是16项),精简审批事项12项,精简率达到38.7%,时限精简率达到60%以上,圆满完成了上级既定的目标任务。

(1)信息公开方面:精简后的行政审批项目重新再造行政审批流程,有关审批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等已向外公示,已准予行政许可的项目也依法公开,绘制行政审批流程图,明确各行政审批项目的办理时限,并及时在政府网站或单位政务公开栏、办证中心公布。

(2)实施程序方面:我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进入办证中心公开实施,不存在原单位暗箱操作或体外循环;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制度,切实履行“一次性告知”,书面凭证和印章使用符合法律程序,不存在审批事项增设违反上位法的其他条件,不存在乱收费或收费过高的情况,所有行政审批都是依法依规进行审批,实施的行政许可程序也是依照法定的程序进行,行政审批案卷做到了及时归档。

(3)许可费用方面:法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已经在我局和办证中心依法公开,实施的行政审批许可我局不收取任何费用;每年要收取的各项水资源费和水保规费都依法缴纳到县财政局专账,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检查、验收不收取任何费用。

(4)监督检查方面:我局建立健全了相关的监督检查制度,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能,执法人员持有县法制局颁发的行政执法证,对违法当事人依法进行处理。

(5)精简项目执行情况:我局对已经精简的项目都已经停止实施,不存在明放暗收、改头换面的情况。

二、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任务

(1)早布署、早行动

我局早在去年七月份就召开了一次动员大会,强调行政审批改革的重要性,明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项工作由局综治办牵头,各站室密切配合。

(2)分阶段、抓落实

行政审批清理共分为自查清理、审核论证、规范实施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明确了任务并要求及时完成;为使清理规范,在自查阶段,在审核论证阶段,我们把握原则,严格清理;对于市局已经取消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取消。

三、严格监督,巩固清理成果

为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落到实处,使改革不流于形式,我们加大了后续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力度。一是发挥审批机关的作用,建立自律自控机制,要求各站室不得随意增、减行政审批项目,如因新增或修改法律确需增加或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的应先报县法制办审核后,报县政府审定。二是发挥主管部门作用,建立定期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开设了投诉监督热线电话,受理和处理有关违反行政审批规定的事件。三是依法加强社会监督管理,将行政许可的设立程序、规范措施、监督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