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组织宣传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2 04:40:33

财政局组织宣传工作报告

3月14日县委组织宣传会议召开后,我局十分重视,立即于15日下午组织召开了职工大会,认真传达贯彻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并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切实用县委组织宣传精神统领全县财政各项工作,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保持千方百计保增收的工作态势,继续坚持全力以赴惠民生的发展方向,以增收节支为主线,突出抓实保增收、育财源、惠民生、强管理四项重点,进一步强化财力保障,确保财政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继续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破解难题为重点、以科学发展为目标,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2012年财政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梳理、完善。

1、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经济发展。在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信贷收紧,投资缩减背景下,进一步更新财政工作思路,积极培植财源,加大“经营财政”力度,筹措更多资金。一是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各项配套措施,继续加大公共投资力度,充分发挥财政公共投资的拉动作用。加大社会公共事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做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工作,促进城乡消费。投资拉动效应。二是继续积极向上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和项目资金,进一步保障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的资金需要,增强我县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统筹安排资金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支持”一园三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完善园区服务功能。促进传统产业做强做大。增强花炮企业的实力和活力,提升发展水平,做大产业规模。增加对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投资,努力培植新一轮财源增长点。

2、强化征管措施,促进财政增收。坚持做大收入规模和提高收入质量并重。一是落实目标考核责任保增收。细化收入责任,加强协调,建立健全收入征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充分调动乡镇和部门协税护税的积极性,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加强重点税源监控保增收。建立重点税源跟踪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协税护税责任,确保税收收入稳步增长,切实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三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保增收。以票据电子化管理软件为平台,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征收入库。

3、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一是确保工资和机关运转支出需要。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管理和资金调度,确保机关正常运转和干部职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二是确保民生重点支出需要。按照公共财政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进一步健全优先发展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完善普通高校和高等中等职业学校贫困学生救助体系。支持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积极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健全城镇低保和农村低保制度,逐步建立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事业,覆盖全县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三是进一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认真落实惠农政策,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继续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完善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大力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四是厉行节约,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政策规定,严格依照定员定额等标准编制、核定单位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预算,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4、推进财政改革,提升理财水平。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健全公用经费定额管理标准体系,稳步推进非税收入全额纳入预算管理。二是完善国库管理集中支付改革。提高资金运行的透明度。加强银行账户管理,完善国库单一帐户体系。三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推进集中采购机构职能向市场化转变。四是加强和改进财政监督。按照专项治理要求,继续抓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积极开展财政财务检查,重点查处违规采购、超标发放津补贴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建立健全财政内部控制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积极推行绩效评价。深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加强对扩内需、教育、农业、社保等重点项目资金的专项检查和绩效评价。五是强化债务监管。加强政府融资贷款(担保)资金管理,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对债务实行动态监测、评估和计划管理,安排预算安排资金用于偿还融资债务本息,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六是强化为民理财意识,坚持不懈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服务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