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党组包村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2 10:11:35

审计党组包村工作汇报

部门包村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是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密切干群关系,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局所帮扶的新柳村,地处鲇鱼山镇西南部,全村总人口2781人,村民小组7个,党员40人,其中女党员5人。拥有耕地面积3164.96亩,主要农作物由水稻、油菜为主。养殖业主要是以养猪、鸡、鸭为主。村班子团结,工作思路清晰,战斗力较强,有较高的工作热情和较强的发展欲望。为切实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班子成员及全体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开展工作,结合发展情况,采取各种措施,为帮扶村找项目、谋划致富的路子,出资金、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包村工作。

包村工作能不能做好,领导重视是关键。一直以来,我局党组始终对包村工作高度重视。在人员少、工作任务较繁重的情况下,把包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副局长驻村开展工作;局长亲自深入到新柳村进行实地调研,召开村班子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座谈、讨论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农业生产规划、种植结构及帮扶措施,制定了包村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落实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制定并组织实施了村经济发展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每年一把手现场办公12次以上,每3个月听取一次包村工作情况汇报。今年我局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自筹资金1万多元帮助该村搞建设,发动干部职工捐资慰问困难户1千多元。

二、深入调研,认真制定致富规划。

经济要发展,搞好发展规划是关键。在局长带领下,先后多次深入新柳村走访调研,了解基本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帮助村委会制定了经济发展计划。明确发展思路和具体任务,制定了以养殖业为基础,以种植业为主体,以绿色农业为根本,以发展“特色”产品为龙头四大发展战略,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积极扶持畜禽养殖专业大户,由大户带动农户,逐步建立养殖协会;协助新柳村争取资金和项目,力争解决村道路、引水工程、沼气池建设、主渠沟维修等问题。并帮助村“两委”搞好班子建设,制定对村组干部的考核奖励制度,使村组干部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具体任务全年要达到养殖大户10户,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力争比上一年增长10%的奋斗目标,使致富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落实有内容。

三、采取措施,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通过帮助制定发展规划,确定致富项目,提供致富信息,协助联系贷款,直接资金扶持等五项措施,使扶贫工作有了明显效果。引进致富项目2个,新培植“三培两带”典型5户,协调银信部门共解决贷款1万多元,为四户贫困户解决资金1千多元,资助贫困生入学1名,安排5名农民工作,增加家庭收入。与此同时。我局还积极加强该村组织建设,全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党员1名,开展电教活动4次。通过近几年的帮扶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基本实现了“五通四有”,新农村建设卓有成效。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农村封建迷信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无群众性械斗、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集体上访事件,村风、民风纯正。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包村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待于今后在工作中加以克服和完善。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继续加大对挂点村的帮扶工作。采取各种措施,指导包扶村的各项工作,搞培训、提高财务工作水平,为包扶村找项目、谋划致富的路子,出资金、解决发展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