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经济督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2 10:10:22

审计局经济督查工作报告

根据区纪委文件精神,区审计局及时安排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及时成立组织。区审计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迅速成立了关于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以局主要负责人刘丽红为组长,各位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局有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加大对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重大经济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和目标实现,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积极贡献。

(二)制定方案,细化监督检查工作内容。经过认真讨论研究,我局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与区纪委实施意见以及局年初工作计划结合起来,制定下发了《区审计局关于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一是切实加强有关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做到及时跟进、全程跟踪。检查是否存在违反审批程序、土地政策和工程质量管理等问题,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二是切实加强对重点民生事业资金的审计,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的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着力检查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事业木匾能否实现,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资金、降低标准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三)提升成果,促进整改。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注重提示和反映制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每个审计组都要指定兼职信息员,每个项目至少要写出一篇有价值的审计信息或重要情况专报,总结审计经验,提升审计成果。

(四)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围绕重点监督检查内容,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开展落实国家审计准则、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和提高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的专业培训,统一审计内容,统一组织方式,统一审计方法,统一审计流程,统一工作要求,坚持审深审透,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存在问题

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程序执行不严格;多报工程结算价款的现象依然存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

三、明年工作打算

(一)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进一步项目现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提供材料的承诺制度明确审计权限和被审计单位的责任。树立对区重要项目实行审计“全覆盖”。

(二)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程序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程项目从立项、征地、招投标、变更签证,到工程价款结算,健全动态监管制度,加强项目创立过程的跟踪监督检查。

(三)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要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关注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对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审计中既要关注改善民生的情况,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也要关注转移支付资金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研究如何进一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