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劳力转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9 09:29:09

人保局劳力转移工作汇报

2012年,我局按照市、县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方案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强工兴城”发展战略和县委、县政府“决战工业150亿”目标,以“促进园区用工对接服务”为抓手,加大对就业创业服务力度,努力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上有新突破。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就业工作指标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80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58.6%;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实现“4050”人员就业386,完成任务的193%;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950人,完成任务的147.5%;其中省内新增转移1756人,完成任务的159.6%,城镇及劳动力转移培训5762人,完成任务的133.6%,其中省内工业园区定向培训4244人,完成任务的151.6%;创业培训570人,完成任务的150%,发放小额贷款5539万元,完成任务的314.7%;失业保险费征缴298万元,完成任务的190%。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扎实扶持百姓创业

我们全力落实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这一惠民政策,努力扩大小额贷款的发放规模。通过政策推动、资金拉动、典型带动等多种措施,进一步鼓励、推动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助推百姓创业。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免费创业培训,以培养群众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者创业能力。今年共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733本,完成免费创业培训10期300人,发放小额贷款3362万元,扶持创业919余人.

2、强化失业保险业务

近几年,我们不断加大失业保险工作力度,今年到6月底就全面完成全年任务。当前已完成失业保险金征缴298万元,完成任务的190%,有力地增强了失业保险的救济功能。对符合《失业保险条例》领取基本失业保险待遇条件的人员,我们及时办理,按规定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今年共为各类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失业金307.3万元972人次,其中今年改制的彭山锡矿失业职工301人254.2万元。

3、落实各项补贴政策

为有利于“4050”就业困难对象灵活就业,按照《县国有及城镇大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中“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办法》,对国有及城镇大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中“4050”灵活就业人员实行社会保险补贴,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增强灵活就业的稳定性。今年共支出“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554人82万元;给予企业新录用大中专毕业生见习及岗位补贴40万元;从就业资金中安排120万元,购买282个城乡基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

4、开展免费技能培训

为满足工业园用工需求,我们把培训和转移就业有机结合起来,与工业园企业用工需求有效对接起来,继续利用自有场地设备和企业场地设施,开展以实际操作为主要方式,有针对性地免费技能培训。在培训待遇上,实行城乡平等,一个标准补贴,一种态度服务。把培训基地直接设在企业,凡新招员工一律实行免费培训。为了防止套取培训补贴现象发生,按就业资金管理规定,严格审查基础台账,核实数量和身份后,核拨用人单位。为防止企业用现有员工充抵新招员工任务的现象发生,认真做好企业在职员工的摸底登记工作,做到网上筛、电话问、上门查。完成就业技能培训5762人。

5、服务企业招工

为切实维护发展,我们牢固树立“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职责”的理念,坚持招商与招工并举、政府同企业联动,在破解企业招工难上下功夫。一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和13个乡(镇)劳动保障所功能,在县电视台免费为企业招工广告,发掘本县劳动力资源。今年春节前,市委、市政府特在我县举办了市县(区)联动“—共青”片区就业招聘会,春节后又举办了春季大型招聘会,取得良好效果。二是不畏艰辛展开跨省外出招工。仅今年,就4次组织人员到甘、陕、川、云、贵等九省区为上好佳、塑丽龙、庆腾等企业招工300余人,增强了客商投资的信心。目前,我县工业企业员工中三分之一来自周边县,十分之一来自外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