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党政条例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7 02:11:12

城管党政条例工作汇报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要求,现将市城管局党组的自查情况上报如下:

一、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情况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自觉性。《干部任用条例》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学习宣传力度。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学,利用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干部任用条例》,用《条例》统一思想。

二是组工干部深入学,积极组织组工干部对《条例》进行专题学习,增强了组工干部学用《条例》的自觉性。

三是中层干部全面学,通过对《条例》的集中学习,让全体中层干部充分认识到《条例》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了中央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要求,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成果,是我们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

(二)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形成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局党组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从选拔任用条件和程序等方面入手,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着力把好“四关”:

一是严把“推荐关”。根据《条例》的要求,局党组把民主推荐作为干部考察的必经程序,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民主推荐的范围,并坚持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使组织意见、群众意见和个人意愿得到充分体现。

二是严把“考察关”。为了保证考察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局党组十分注重群众参与和考察的广泛性,注重考察工作的全面性,注重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实绩进行考察,从而防止了谈话范围、内容的片面性和倾向性。

三是严把讨论决定关。局党组坚决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民主讨论、集体决策的要求,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照《条例》办事,在党组会上,每位党组成员都能够充分发表意见并进行表决。

四是严把监督检查关。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实行任前公示等制度,把监督检查工作贯彻到每个重要环节和整个过程,提高了选用干部的质量,收到较好效果。截至目前,局纪检、组织人事部门未收到关于选拔使用干部的任何举报。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近年来,我局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执行《条例》,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大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管理力度,使全局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但是,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组织部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有些措施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一是随着年轻新同志的增多和走上中层领导岗位,干部业务培训有时会出现滞后现象。二是干部调整交流的力度还不够大,监督管理的措施还不够到位。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以这次检查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规范干部任用制度,确保《条例》得到更好地贯彻执行。

二、落实干部任用“四项监督制度”情况

(一)深入学习,增强各级干部贯彻执行《四项监督制度》的意识

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我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全文学习,明确了贯彻落实四项制度的具体要求,研究了我局贯彻落实实施方案。

二是干部群众全面发动,认真学习。局党组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单位负责人,传达学习市委专题会议精神、部署我局的贯彻落实方案、学习四项监督制度的具体内容。

三是纪检、组工干部吃透精神,深入学习。积极利用机关学习日、组织生活、干部培训等机会组织政工干部深入学习,要求纪检、组工干部要做到100%精通,在开展干部选任工作时必须坚持公道正派原则,为顺利推进干部选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严格程序,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我局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和流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行为,突出重点,严把关口,真正把政治思想过硬、业务工作突出的干部选拔上来,形成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一是职数和职务管理方面。根据有关要求,我局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设置处室、配备好中层干部,没有违规提高干部职务待遇的问题。

二是干部报告、预批、备案方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凡应向组织人事部门报告的干部调整事项,都及时报告,在取得同意后再进行考察、研究。在中层干部的调整方面,严格执行预批、备案制度。

三是干部选拔任用条件方面。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公务员法》,在任职年龄要求、民主推荐和公务员身份上都按规定要求进行。

四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方面。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做好相关保密工作,确保不出现提前内定人选、不公正竞争等现象。同时在工作中,严格按程序流程,一步扣一步,不随意变通、简化程序,对拟任用的干部认真组织考察。完善竞争上岗、考察预告、民主推荐、任前公示等制度,落实党员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凡是涉及干部提拔使用的,都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凡是开展竞争上岗的,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运作;凡是涉及人员调进调出、岗位调整、干部交流的,都由党组集体研究。

五是干部任免基础性工作方面。基础性材料方面,凡呈报给组织人事部门的请示材料一律存档保存,组织竞争上岗各环节原始材料整理成卷存档;党组会议记录、考察材料严格按照要求撰写存档。按照要求认定干部“三龄一历”,严格规范填写《干部任免表》确保信息准确;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年度考核登记分开进行登记,并指派专人及时更新信息。

六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方面。我局在历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都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要求,开展了全程记实工作,并规范地填写了全程记实表。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虽然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选任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一些基础性工作还需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宣传力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四项监督制度》的意识。二是严格规范干部选拔程序,真正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三是做好基础性工作,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工作等。

三、2011年下半年以来新提拔任用的干部能力、素质和履职情况以及群众对选拔任用工作的认可情况

我局2011年下半年以来无新提拔任用干部。2010年7月新提拔任用的7名正科、8名副科级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均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工作能力强,能认真履行职责,大胆开展工作,在每年的干部考评工作中,都在称职(合格)以上。群众对局党组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总体上是满意的。

四、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活动情况

(一)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开展干部任职双向选择活动

一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推选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我局在2010年干部任职岗位的选择上,开展干部任职双向选择活动,严格执行双向选择末位淘汰制,激发干部真干实干的激情。每个干部可选择至少一个岗位,填写岗位申请表,局党组充分虑干部的申请,依据干部自身的工作实际及其工作能力,合理安排岗位,争取做到知人善用、人尽其才。

二是借助创先争优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根据考核结果进行重点培养、重点推荐、按贡献定奖惩、凭实绩用干部,综合运用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等措施进行奖励;对延误工作或工作质量不高的干部加强教育引导,帮助抓好整改;对排名靠后的干部,实行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整改等措施,促其转化提高,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建立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更加突出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树立重实绩、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急难险重关键时刻和基层一线、艰苦工作环境中锻炼干部,在解决民生问题中识别干部,在维护稳定中检验干部,大力推选事业心强、作风过硬、实绩突出、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勇于创新、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

四是切实制定干部管理制度,如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干部诫勉谈话和效能告诫制、干部的去向告知制及请销假制度等,从根本上做到防范于始,从源头切断干部效能、克己、勤廉等方面的不良之风。

通过开展“进一步营造公正民主风清气正用人环境”活动,全局党员干部上进心、事业心及群众观念、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

通过群众评议、创先争优、兑现奖惩等激励措施,党员干部不甘落后、不敢落后、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一批优秀干部走上重要岗位,进一步坚定了干部职工学在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心和决心。

五、贯彻执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选人用人办法(试行)》银党办发〔2012〕69号情况

《规范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选人用人行为办法(试行)》印发后,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进行了学习,今后调整使用干部时将严格遵照执行。

六、干部档案管理及有关制度的执行情况

我局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干部档案工作条例》为依据,严格落实干部档案管理的有关制度。对照干部档案工作的任务,认真落实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制度、干部人事档案的保管保密制度、干部人事档案鉴别归档制度、送交档案材料归档工作制度、干部人事档案检查核对制度、干部人事档案转递制度、干部人事档案的查(借)阅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