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风清气正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7 02:06:56

科协风清气正工作报告

市科协自2011年12月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以来,严格按照市《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统一部署,紧密结合科协实际,制定了《市科协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好各个阶段活动的开展和时间节点,强力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实,起到了“治庸提能、治散提神、治懒提效、治乱提貌、治奢提廉”的良好效果。

一、行动迅速,方案具体。

2011年12月6日市《实施方案》印发后,市科协党组对此工作非常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同时,上报了市科协《关于开展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学习领会徐广国书记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时召开机关干部学习会就开展此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具体工作责任人,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制定市科协实施方案,并提交主席办公会讨论通过。市科协结合市活动方案,紧紧围绕科协工作实际,以治理“庸、懒、散、乱、奢”为突破口,从9项内容4个阶段制定了市科协活动方案。活动方案的制定为该项活动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市科协以抓活动方案的落实来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广泛征求,自查扎实

市科协紧紧围绕“优化发展环境”主题,针对党风政风、工作制度规范化管理等,积极开展自查。在治理“庸、懒、散、乱、奢”的问题上,主要做到“五个坚持、五个反对,着力解决五个方面问题”。即坚持奋发向上、大有作为,反对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着力解决创新意识和进取意识不强的问题;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反对作风漂浮、脱离群众,着力解决形式主义、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坚持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反对纪律松弛、精神不振,着力解决大局意识差、自由散漫的问题;坚持清正廉洁、勤俭节约,反对以权谋私、铺张浪费,着力解决廉洁意识差的问题;坚持理论学习、学以致用,反对不求甚解、一知半解,着力解决疏于学习、学而不思的问题。

结合市2011年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84份,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箱反馈的形式收回反馈意见46份,经过认真梳理分析共查找出7条突出问题,征求到9条意见,并在市党务政务网和科普网公示。在完成科协机关自查的同时,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4个方面,认真完成个人自查。3月8日召开了市科协第二阶段自查自纠点评会,同时将自查自纠工作总结上报市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自查自纠阶段,市科协通过领导干部带头查、科室查、个人查的形式深入开展自查,在自查过程中边查边改解决问题3个。通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使科协机关工作人员成为崇尚学习、精通业务的表率;遵章守纪、严于律己的表率;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表率;追求完美、踏实工作的表率。

三、积极整改,措施完善

在完成第二阶段自查自纠工作后,市科协按照市风清办的要求积极提出转段申请,被列为第一批同意转段的单位。在整改提高阶段,市科协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了市科协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整改方案征求意见稿、市科协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整改方案测评表,广泛征求意见,使整改方案更加完善。整改中,主要从近期整改的三项目标、中期整改的三项目标、长期整改的三项目标出发,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使得整改措施有的放矢,确保了整改效果。5月22日,召开了个人整改方案评议会。会前将个人整改措施进行了公示,此次会议做到了全员参加,逐个点评,针对个别同志整改措施不实的问题、思想意识不深刻的问题,在整改会上得到了及时的纠正,使得干部职工的整改措施切实可行。

通过整改,大家充分认识到科协工作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和推动我市科学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发挥优势,自觉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围绕中心工作,搭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学术交流、科普活动等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载体的活动平台,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努力把市科协自身拥有的各种资源和开发利用社会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建立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牢固树立为科学发展观服务的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务求工作实效,让科技工作者满意。

四、改进不足,整改提高。

市科协在该项活动的开展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思想上的问题。活动中仍有极少数人,思想认识不到位,流于形式。总认为科协是个群团单位,没有行政审批的权利,与市上所要求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离得太远,只要把常规工作干好就行了;没有从服务大局的观念上查找自身不足,没有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在个人自查和整改中,书面报告内容不深刻、上交不及时,甚至还有以业务工作为由逃避活动开展的现象。这些现象在活动中得到了市科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及时纠正,对自查不到位、整改措施不明确的个人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同时,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进程对照个人自查的4个方面逐项开展工作,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

二是组织上的问题。在活动的组织上,从征求意见到整改提高,不能确保工作的时效性。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的梳理上报环节中,没有进行很好的归纳和审定。特别是没有将市风清办和第三方评价反馈到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梳理,而是直接上报风清办建立台帐,导致工作被动。其中一些不是科协的工作和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都作为台帐建立,使得活动开展中不能及时按照市风清办的要求及时销号。在整改措施完成环节上,依然有不按完成时限要求完成的现象,工作的主动性不强、思想认识不高。在召开自查自纠、个人整改点评会的环节上,个人准备的不充分、不全面、不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能力不强。没有形成一种热烈的、开诚布公的发言局面。科协活动领导小组针对以上在推进实施方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对4条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和一时解决不了的意见、建议与相关部门沟通,及时向市风清办说明原因,按时销帐;二是对在召开点评会和整改会中,发言不深刻、问题找得不准的个人提出批评,并责令在周二的集体学习会上重新发言;三是对提交书面报告不及时、质量不高的个人和部室在全体机关会议上提出批评,要求各分管副主席把关负责。通过以上整改,科协活动开展的氛围浓郁,主题更加鲜明,组织保障更加得力。

三是效果上的问题。从开展活动的效果上来看,市科协依然存在二个方面的不足。一是问题找出来了,改正的办法不多、措施和手段不得力。科普形式和手段单一的问题,科普工作联动机制不健全的问题,科普工作品牌引领和示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都是制约科协事业发展的根本性的大问题。在召开“创新科普方法,推进科协事业发展”主题讨论会上,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采取了一些改进的办法,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可这些都是一些表象上的,没有深层次的解决一些问题。当然,解决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这需要科协机关全体不懈的努力、长期的奋斗才能取得。二是长效机制的建立形成上还做得不够。各部室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改正了。但是,建立的长效机制不明显,仍然有“一阵风”的现象。特别是办公室在建章立制方面还需进一步整改,结合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加强对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一些过时了的、不符合实际的规章制度该废的就废;一些随着形式发生了变化的,该完善的完善;同时制定符合科协工作实际的规则制度。

总之,市科协在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抓长效机制的建立不放松,使得活动的开展更加深入持久。活动开展以来市科协上报市风清办建立台帐9条,销帐2条,其中4条需要上级协调解决,正在上报销号的3条;服务承诺重点整改工作3条,目前完成1条;完善内部管理制度4条。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科协机关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