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志办环境活动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7 02:04:33

市志办环境活动自查报告

根据《关于对全市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进行考核验收的通知》要求,我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查,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办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各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我办召开了工作动员大会,全体干部职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任务,做到评议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制订了《市志办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对象、评议内容、评议方式及步骤、组织领导和具体要求等。

二、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服务水平。按照147号文件中的责任分工,我办开展的工作主要有9项,具体推进情况如下:

(一)以深化党务政务公开为重点,推进“阳光服务”。

一是认真落实《关于落实和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推进党务政务网络平台建设的意见》,每周对制发文件进行梳理一次,公开一次,不涉及保密的文件,原则上一律公开。1-6月份,我办在党务政务公开网公开文件37件。二是实行行政办理事项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所有制发的文件从安排到总结全程公开。三是坚持推行公开事项倒查制、公开信息查询询问制和质询制,提升公开质量。对于评先评优、“三公”消费、涉及人、财、物等重大事项及运行情况全面公开。四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微博的规范管理,相关内容,按期完成微博的回复和解答,确保符合规范;大力推行机关微博“1小时有呼必应”制度,增强与网民的互动,突出公开的广泛性。1-6月份,共发微博50多条。

(二)以推进权力公开运行为重点,提高民主决策的制度化水平。

认真执行《市市管单位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规范领导集体决策行为,对于涉及人、财、物、表彰奖励等重大事项,由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上半年共召开党组会议6次,对办公经费开支,各类表彰奖励等问题进行及时研究解决。

(三)以目标管理为重点,深化效能建设。

一是制定机关效能建设方案,按照相关工作考核细则,明确具体责任人并制定工作措施,每月召开工作会议,相关责任人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报。二是奖惩并举,效能考核与公务员考核紧密挂钩,把相关人员圆满完成任务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对于不能完成任务或延误工作的责任人,依据效能建设有关规定进行批评、谈话或责令改正。

(四)以转变作风为重点,开展“庸懒散乱奢”专项治理。

一是认真落实《市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当行为问责办法》等系列问责制度。二是严格考勤制度,防止迟到、早退、代打卡等现象的发生。三是切实治理“庸懒散乱奢”等突出问题。办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各科室工作人员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五)以强化激励约束机制为保证,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体系。

绩效考核共性目标工作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完成相关工作,并按照考核细则,按期进行网上填报工作进度。相关工作人员及时与赋分单位进行沟通,及时弥补工作中的不足,确保工作顺利圆满进行。业务工作目标指定业务科室专人负责,及时推进,按时进行填报。

(六)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全面推进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结合“六五普法”规划,制定市志办年度普法安排,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争取做到每月一次法律学习。二是学习内容力求全面,除规定的必学法律、法规外,增加学习与业务相关的《地方志工作条例》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

(七)以巩固“创城”成果为重点,深入推进“文明”建设。

一是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认真贯彻《关于提升市民素质的意见》,年内组织两次以上单位集体活动和其他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素质提升工程。二是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市志办争先创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继续推向深入,按期向人社局报送创先争优信息,继续高质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提升干部职工素质。

(八)以深化干部制度改革为重点,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一是加强对干部的培养教育,切实做好干部绩效考评工作,做好公务员季度和年度考核登记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二是把干部实绩考核结果与提拔使用挂钩,认真执行《关于对干部德进行考察评价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对干部德的考察,建立正确选人用人机制,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提拔到部门重要岗位。

(九)以预防腐败机制建设为重点,深化反腐倡廉建设。

一是“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及相关规定,确保廉洁从政,风清气正。二是集中学习时间,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全会和领导讲话精神,学习党风廉政、职业道德、依法行政、效能监察等方面的内容。三是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好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三、认真整改,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在整改提高阶段,我办针对自查和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梳理、归类,并作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班子。把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与提高执政能力相结合,与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相结合,继续坚持每周1次办公例会、每周1次政治理论学习、每周1次业务技能学习,努力提高班子成员和全办人员的理论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

(二)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协调服务。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强化措施,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加强对干部进行高端培训,提高干部市场经济理论的实践能力。积极培养、爱护干部,为干部创造好的工作条件和发展环境,力推干部队伍成为“外有推力,内有动力,富有朝气,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英团体。

(四)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紧紧围绕“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坚持把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全年工作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每年工作的新变化、新气象。具体工作中: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每名党员干部至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2次,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二是倾听基层呼声。深入基层走访,采纳合理建议,切实解决工作过程中相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征求意见建议,多为基层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落实好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及2012年纠风工作。

(一)专题研究,精心部署。年初,市志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了廉政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措施,全面部署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成立了市志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2012年市志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明确了我办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二)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分解任务。进一步完善党政“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科室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行“一岗双责”,对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定性定量分解细化,签订责任书,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网络。

(三)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根据党员干部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专题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观看廉政电教片等。通过开展专项教育,增强了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开展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工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公开承诺的实施,要求干部在公开承诺中必须对廉洁从政做出承诺,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承诺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自觉遵守“五个严禁”规定,推动市志工作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