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和谐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1 11:50:18

开发区和谐发展工作汇报

2010年以来,高新区以“建功立业大竞赛、和谐企业大创建、温暧万家大帮扶”三项活动为契机,建立了“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企业劳动关系,以创建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营造了和谐的发展环境,促进了高新区经济快速发展。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围绕“一条主线”;抓好“两个重点”;做到“三个结合”,实现“四个提升”。

围绕“一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维护职企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速经济发展”这一主线,发挥工会作用,履行工会职能,这也是工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抓好“两个重点”:一是抓好工会组织建设。重点是抓好基层工会的组建和规范化建设,工会会费的征缴,工会干部的培训及工会活动的开展;目前,全区组建基层工会组织487家,会员31216人。其中外资企业组建工会45家,工会经费征缴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二是抓好工会作用发挥。重点是履行维护职能,维护职工企业的合法权益;履行建设职能,组织职工为经济建设做贡献;履行参与职能,保障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履行教育职能,提高职工的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

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把工会组织按照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我区“党群一体化”工作模式和联系网络,整合资源,互为联动。在同级党委的统一领导和上级工会组织的具体指导下,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扎实开展工作。二是要把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同维护全社会的整体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服务大局,服从大局,正确处理企业与职工的矛盾,职工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像我们在金融危机中,建立了减薪断保上报制度和裁员失业预警制度,工会与企业的沟通制度,困难帮扶和就业援助制度,引导企业努力开展生产自救,做到金融危机中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断保。三是要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沟通交流,化解劳资矛盾,真正做到“企业维利、职工维权、社会维和”。重点是建立了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抓好企业劳动合同与集体合同的签订、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劳动安全的保障、职工社保的缴纳、厂务公开制度的建立及劳动法律保障的监督。开展了技术练兵与岗位竞赛、素质教育与业务培训、革新与技术创新等活动。

实现“四个提升”。一是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通过企业广泛参与“三项”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在企业和职工当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有力地促进了工会的组建和会费的交缴,工会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使职工能真正参与企业的决策、管理、经营和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工会组织从“有工会”到“像工会”、“是工会”的转变,全区基层工会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二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为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倡导区内企业开展了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主旨的“共同约定行动”。有258家企业签定了《共同约定书》,并聘任了劳动法律监督员,做到了不裁员减薪,不停薪断保,从而稳定了企业经营,稳定了职工岗位,稳定了工资收入。目前,高新区内所有企业都建立了劳动合同管理台账和用工登记备案制度,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规模较小的企业签订了行业集体合同和区域性集体合同;企业参保登记率达到100%,缴费率达到90%以上,其中养老保险基金交缴额在全市县区、开发区中名列第一;建立企业职代会,推行厂务公开,使职工能真正参与企业的决策、管理、经营和监督。捷德公司、泰豪公司、恒大公司等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分别获得全国和全省“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三是园区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引导企业建立劳动保障监督员队伍,以加强对企业各项安全措施的督导检察,同时以各种形式教育职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有力地防范了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3年来,全区安全生产事故三项指标总量全面下降,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曾荣获全省唯一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和“省本质安全型工业园区”荣誉称号。在2009年和2010年,我区累计有11家企业分别获得星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4家和三星级5家。使高新区的经济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真正成为和谐工业园区。四是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开展“建功立业大竞赛”活动以来,共组织各类竞赛和创新活动58项、252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65条,荣获国家和省市科技进步奖项目200余项,选树了市“金牌职工”、“首席技师”、“首席技工”各2名,涌现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自主创新品牌和成果。目前,全区列入部级科技项目占全省的40%左右,占全市的80%以上,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发动机,为建设“低碳”提供有力支持。2010年实现园区主营业务收入681亿元,是2005年的3.17倍;地区生产总值212亿元,是2005年的2.65倍;财政总收入突破21亿元,是2005年的2.9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是2005年的6倍。可以说是高新区已成为全市“引领于科技的先锋,发展经济的引擎,城市形象的标志,开放开发的旗帜”。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围绕“和谐企业大创建”活动,扩大工会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抓建会、抓建制、抓规范;围绕“建功立业大竞赛”活动,引导并组织企业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和员工技能培训,提升素质、苦练内功;围绕“困难企业大帮扶”活动,搞好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的结对帮扶,努力营造“利益共同创造、危难社会共担”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推动高新区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