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集团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1 11:42:47

汽车集团发展工作汇报

汽车集团公司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大胆探索和研究适合开展“三项活动”的新经验、新举措,为企业实行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精心布置,加强协作,把握活动的系统性

为了积极推进“三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汽车集团公司坚持把“三项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狠抓落实,在全公司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1、以企业发展为主线,积极开展建功立业大竞赛活动

在推进“大竞赛”活动中,我们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根据实际确定活动主题和内容,以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公司和员工的自觉行动,为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打牢群众基础。

①重视典型培养,不断促进先进典型的传承与发展。一是重视袁政海班组先进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先后在南昌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向袁政海班组学习暨新时期班组建设研讨会”和在山东省召开的全国班组经验现场交流会上,向全国推介了袁政海班组经验并在企业内掀起了新一轮学习热潮;二是针对袁政海班组先进经验,通过进一步提炼、发掘和总结,创建出了袁政海班组“六型”工作组评定标准,从学习型、文化型、管理型、创新型、效率型、和谐型等六型加以考核;三是重视关心袁政海班组成长,根据中冶建工会的安排,我们通过联姻等手段,把袁政海班组与齐齐哈尔第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马恒昌小组结成了帮学友好班组,双方经验共享,信息互通。此外,还组织他们走出去到天津、北京等著名企业参观与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②开展技能比武,不断提升员工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一是重新调整了技术工人协会组织机构,成立了10个工种分会,让各级党政组织共同参与到关心员工、爱护员工技能提升的自觉行动中来,积极为技术工人搭建起一座交流、攻关、创新的有效平台,努力为大的发展培养出更多的、具有一流技术的、各类优秀技术工人队伍。二是分别举办了车辆装配工和铲车工技能大赛,通过竞赛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共24名技术能手,公司分别对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此外,还通过理论与业务的大比拼,锻炼了员工队伍,发掘了一大批技术精湛、业务优良、素质过硬、成绩显著的技术工人群体,为企业发展集聚了一批优秀团队。

2、以企业与员工的利益为结合点,深入开展和谐企业大创建活动

①加强企业职代会建设。认真落实《江西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以上职代会,坚持职代会审议通过公司一系列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司工会认真做好职代会日常工作,今年10月底公司举办了一期职工代表如何依法维权、依法行权培训班,反响热烈,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得到增强。8月15日召开了“贯彻落实公司九届二次职代会精神团组长会议,王锡高董事长就职工代表反映的14个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②加强企业厂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作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构建了以厂务公开为核心内容,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与各方投资合作伙伴沟通对话为平台的民主管理机制。此外,还积极推进了公司、分厂(子公司)、车间、班组四级厂务公开制度,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领导为第一责任者,工会组织为第一执行者、纪检监察部门为第一监督者、职工群众为第一评价者,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厂务公开运行机制,坚持厂务公开贴近企业、贴近管理、贴近职工、贴近一线,有效地促进了公司降本增效,反腐倡廉,增收节支,不断提升了公司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③加强《集体合同》的签订与续订工作。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公司工会十分重视,除按要求落实了对新法的学习与研究外,而且配合人企部门重新修订了《员工劳动合同书》、《劳动合同管理程序》、《集体合同》,并在集体协商的基础上,通过自上而下,历时两个月,认真对集团、控股、股份、合资公司及各独立核算子公司计23个单位重新完成了《集体合同》的签订与续订工作。

3、以员工保障为机制,大力开展温暖万家大帮扶活动

①明确帮扶工程指导方向。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及时建立健全了一套适合企业特点的帮扶工程远期目标,既:从以钱物帮扶为主向多元化帮扶发展;从单一的救助形式向全方位救助发展;从以节假日帮扶向日常帮扶救助发展;从少数部门承办向多个部门联办方向发展;从单纯的常规运作向追求效率效应化目标发展。较好地推进了帮扶机制朝着健康有序的目标发展。

②建立和完善帮扶机制。公司坚持以三大基金(解困基金、救急济难基金、各单位互助基金)、日常困难补助、住院慰问帮扶、特困慰问帮扶等立体化帮扶体系,构筑全员覆盖的职工救助机制。根据每年对困难职工包括退休、内退困难职工调查摸底的情况,相继建立了内退职工帮扶基金,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帮困。今年5月份,针对员工的强烈要求,我们当即成立了“爱心服务站”,截止目前已扩展了3个基层分站,在公司领导的大力倡议下,我们还建立健全了企业义工组织,通过广泛深入的义工活动,使企业帮扶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型帮扶网络,保证了广大职工群众能够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③创新与发展了帮扶模式。一是坚持将节日走访、重点慰问延伸到日常关怀和积极帮扶。二是对公司困难职工进行动态跟踪服务,把病休及“低保边缘户”困难职工纳入帮扶救助范围,努力实现帮扶工作对困难职工的全覆盖。三是实现公司走访与基层走访的有机结合,真正形成行政支持、工会搭台、全员参与的帮扶工作格局,从而更大范围地为职工群众服务,进一步起到凝聚人心,为企业良性发展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

二、贴近生产,联系实际,注重活动的实效性

围绕“三项活动”,我们始终注重在活动的实效性上下功夫,保证其既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和谐,又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1、统一思想,为企业发展营造浓厚氛围。在“三项活动”推进过程中,我们针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市场新形势,下大力气引导教育广大职工群众树立信心,统一认识,为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凝聚力量奠定坚实的基础。各基层分会结合实际,纷纷组织员工开展了“强素质、塑形象”、“求生存、深发展”、“苦练内功、凝聚人心”等主题活动,使敬业爱岗、精心操作,心系企业、无私奉献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企业靠我们发展,我们靠企业生存;企业安全我安全,我为企业保安全;企业增效我受益,我为企业创效益;企业光荣我光荣,我为企业争光荣”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通过活动,有效地提高了职工对企业形势的承受力和参与发展的积极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较大提升,为应对市场带来的不利因素,企业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都得到了广大职工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因此,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但企业始终保持了职工思想稳定、队伍稳定、生产稳定。

2、融入企业管理,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提高。围绕“三项活动”,我们专门开展了“向管理要效益”的主题活动,全体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层、管理层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深层面的理解,各部门、各单位针对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及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狠抓了制度建设的落实,使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科学有效。同时,还特别注重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的创新,不断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3、紧贴中心工作,为企业完成年度经营目标提供保障。企业工会只有紧盯企业中心工作这个主战场,才能始终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在“三项活动“中,我们一方面坚持鼓干劲,树立企业发展信心,凝聚全体力量;另一方面坚持练内功,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形成企业合力。虽然今年企业遭遇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袭击,但在“三项活动”的推动下,我们仍满怀信心,奋发努力,按照年初确定的经营目标任务,正在有步骤、有计划的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