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工会活动报告

时间:2022-09-21 11:27:10

供电公司工会活动报告

为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关于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供电公司工会积极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活动以“四进”、“三知”、“两服务”、“一做实”和“五个在一线”为主要工作方式,即工会干部要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职工家门,知职工情、知职工忧、知职工愿,服务企业发展大局、服务广大职工,做实基层工会,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组织动员公司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开展调查研究、宣传政策法规、反映群众呼声、解决实际困难、稳定职工队伍,为推进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国家电网公司转变公司发展方式的核心,即:全面实施人力资源、财务、物资集约化管理,构建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体系),全面完成公司2012年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基本情况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扎实做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供电公司工会根据省电力公司工会统一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实施意见》(南供工〔2012〕18号),实施意见中对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都进行了明确。要求各分工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若干个职工服务组,深入基层,做好服务。每个职工服务组要帮助基层工会解决1—2个突出问题,帮助职工解决或协调处理1-2个困难和实际问题。文件还特别要求每位基层工会负责人分别联系3个不同类型的基层单位、班组,与不同类型职工(含困难职工、劳务派遣工、农电工、劳动模范)进行面对面交流,在基层活动时间不得少于一周,使得整个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覆盖。

文件下发之后,各基层工会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会委员、班站长等组成的职工服务组,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活动,纷纷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职工家门,面对面地和基层职工进行交流,倾听职工意见和诉求,心贴心地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和需求,实打实地为职工服务,维护职工权益,保持企业和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根据基层单位上报情况,截至5月15日,各职工服务组深入基层76次;联系基层单位、班组(站)134个/次;与职工面对面交流424人/次;收集到职工提出的各类问题65个;实际解决问题43个。

二、公司工会活动开展情况

公司工会结合自身职能和业务实际,以服务企业发展大局、服务广大职工,做实基层工会为目标,积极主动开展各种工作。

(一)拓展沟通渠道,“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具体做到了四个“面对面”

一是总经理和一线职工“面对面”。五一节前夕,工会召开劳动模范、总经理联络员座谈会,让公司总经理与联络员面对面座谈。会上,各位联络员畅所欲言,总经理自始至终认真倾听并仔细记录,不时询问或解答联络员提出的问题。在联络员充分发言后,总经理表示,感谢联络员带来了一线职工的心声,带来了基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听了很受启发。并希望各位联络员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真实地反映基层的各种问题和想法,切实解决管理层与基层工作脱节的问题,提升工作执行力,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会后,工会将座谈会上反映的情况梳理成9条意见和建议,由总经理批示给有关部门研究处理。会议召开之前,工会制定印发了公司《总经理联络员制度》,从基层一线生产、工作骨干中推荐了15名职工,聘任为第二届总经理联络员,在会上总经理向他们颁发了聘书。

二是公司领导与青年职工“面对面”。组织公司领导与公司青年员工面对面座谈交流,公司新进员工纷纷就自己一、两年来的工作情况、感想等进行了自由座谈,并结合自身本职工作,围绕对公司发展、创先争优、企业文化建设、业余生活、公司环境、企业管理、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谈了自身感受,公司领导对青年员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对青年员工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年轻人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质,敢闯、敢试、敢做,推动公司更好更快的发展。

三是干部挂点和职工“面对面”。干部挂点班组工作在公司已经运行了3年多,公司各级干部分别挂点到160班组、站(所),实行挂点帮扶,定期下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开展以后,公司各级干部纷纷结合挂点班组工作开展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基层班组办实事,想办法,出点子,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公司还对挂点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将月度考核奖跟挂点帮扶工作挂钩,确保公司班组挂点工作出成效。据统计,2011年各级领导下挂点班组4566人/次,发现和解决问题2203个。

四是公司发展情况与职工“面对面”。每年年初的职代会上,职工代表都会听取审议公司行政、工会、财务等专题报告,围绕公司发展和电网发展有关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这一形式,使职工代表了解公司各方面工作的真实情况,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提案质量。工会还在厂务公开栏上将公司的大事、难事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公开。主要包括公司的岗位人员招聘、中层干部的选拔和聘用、职工用电、技术职称评定、公司先进的推荐情况等。厂务公开增加公司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消除了职工的疑虑,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了有效落实,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稳定了职工队伍。

(二)加大关爱力度,“心贴心”地开展工作,让职工安心、暖心、开心

一是做好“三集五大”宣贯,让职工安心。“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是公司今年最重要的改革任务,是一场极具挑战性、复杂性的攻坚战,是对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综合素质的一次考验。既涉及大量的业务调整、制度完善、人员调配、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又关系员工思想观念、工作方式、行为习惯和利益调整。为此,公司开展了员工思想动态问卷调查工作,共有1019人参与调研,698人填写了调查问卷,共召开16次座谈会,重点访谈人数318人。调查问卷显示,92.98%的员工对公司今年底建成“三集五大”体系有信心,95.85%的员工对“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表示理解、主动适应。此外还通过培训、发放宣传手册等手段,使广大职工明确了“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的,提高了全体员工对“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让职工安心的投入到“三集五大”的建设中去。

二是开展“送温暖”活动,让职工暖心。公司党政历来重视送温暖活动,把送温暖活动当成和谐企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公司工会切实履行维护职能,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假日为困难职工送关爱”等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公司荣获了“温暖万家大帮扶”活动先进单位。今年“两节”期间,送温暖活动共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建老、退休老同志30名,特困员工家庭71个,共送去慰问金20.10万元;走访一线员工、劳模、先进员工发放慰问金20.98万元。今年,公司110千伏朝阳变电站零点抢修和南京东路配网自动化改造,工会也到工作现场慰问施工人员,并送去毛巾和矿泉水等物品。去年迎峰度夏期间,工会在公司领导带领下“送清凉”,慰问一线职工1740人次,送去价值11.3万元的防暑降温饮品和药品。“七城会”期间,工会多次深入现场看望慰问“七城会”保电职工。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让职工开心。“三品”工程是省公司围绕国家电网公司基本价值理念组织实施的企业文化落地工程,是实践公司统一优秀企业文化的创新载体,工会通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着力实现品位生活,提高员工幸福指数。2011年,工会精心筹办公司“与电网同行·为党旗增辉”庆祝建党9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14个单位的百余名演员参加,600余名职工观看。组织公司职工艺术团创作了两个节目,参加省公司举办的片区文艺汇演,其中歌伴舞国家电网员工之歌《祖国有我》入选省公司庆祝建党90周年员工的文艺晚会,还代表省公司参加了省工信委和省党代会文艺晚会,彰显了国家电网品牌形象,受到社会各方的好评。举办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比赛,从应征作品中选出了120件举办优秀作品展,推荐18幅作品参加省公司展览,其中1幅作品被省公司推荐参加国家电网公司美展获三等奖。选派公司羽毛球队优秀选手参加国家电网公司、华中网公司、省公司以及省组织的球赛,摘得多项桂冠,为公司赢得了荣誉。开展做第九套大众广播体操全员健身活动,各分工会组织了21支代表队共600多名职工参加了广播体操比赛。今年,公司举办了为期3天的“和谐平安”杯乒乓球赛,16支代表队60多名乒乓球爱好者进行了94场比赛。连续两年,组织职工高举国家电网的旗帜,参加第三、四届百里徒步行活动。此外还把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职工组织起来,成立了美术书法摄影、、瑜伽、声乐、健身、拓展、羽毛球和乒乓球等8个兴趣小组(队)。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公司内外营造出了“职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工作与生活和谐并进”的良好氛围。

(三)创建和谐企业,“实打实”地转变作风,做到办实事、说实话、抓落实

一是为一线职工办实事。工会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契机,切实深入一线,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去年,工会通过专题调研,向行政提交了改善公司班组的办公条件和运行职工用餐及变电站用水等若干建议,促成问题的解决。工会还为2816名职工(含通源)办理团体人身意外险,为1954名女职工办理安宁互助保险,并为患病的12名职工索取保险赔付8.89万元。女工委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募集并向22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4.1万余元。组织为患重病的集体职工王勇东捐款10.2万余元。组织劳动模范、先进职工进行疗休养。对职工劳动保险待遇证进行了更换和信息完善。与离退休中心联合举办了“不良生活习惯与癌症”知识讲座。加强公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对公司职工羽毛球场馆进行了维修,向新基地筹建办公室提交了在新大楼设计方案中合理增加职工健身房和职工书屋等设施的建议。公司在和谐企业大创建从成绩突出,荣获了五星级和谐企业荣誉称号。

二是为职工群众说实话。目前,工会正围绕着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主多分开、规范农电企业管理中职工思想动态和各级工会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调研,计划在9月份完成调研报告,在调研过程中,工会努力做到知职工情、知职工忧、知职工愿,在撰写调研报告的时候,要能够敢于为职工说实话,讲实情,谈实际,不辜负公司和职工的重托。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督促提案办理抓落实。今年职代会共收集的25件提案(建议),职代会提案小组按照“统一受理,分别答复,跟踪实施”的原则,认真抓好立案、交办、承办、督办四个环节,将提案(建议)进行整理和审议,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及时完成各项提案,评选出优秀提案及优秀提案办理单位,推动了优秀提案的成果转化,确保职工代表提案办结率达100%,做到条条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开展几个月以来,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得到了公司和职工的肯定,但和职工群众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仍然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工作的水平,营造和谐企业发展的新环境,为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