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1 11:24:01

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西湖区总工会坚持以“面心实”活动为载体,各级服务工作组走到哪里,就把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宣传到哪里,坚持做到认识、宣传、措施、服务“四到位”,信守诚心、爱心、细心、热心、责任心“五心”,多层次、多触角、多渠道地为基层服务,为困难职工服务,大大激发了企业和职工的参保意识。截止上半年,全区职工互助保险金同比增长35%;同时,为112个社区800余名社区干部赠送互助保险7万余元,切实提高了我区社区干部待遇,并且带动全区30余所小学近1500余名教职工先后全部参加了互助保障。

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提高互助保障的主动性

今年市总下达我区互助保障任务占全市任务的十分之一,压力巨大。面对这一情况,我们及时召开主席办公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认真分析了全区职工互保的现状,采取六大措施:一是成立了由常务副主席主管的专门工作机构,确定了专职工会干部具体承办;二是把互助保障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目标管理挂钩,区总机关工作人员,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指标,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进一步激发了全会人员的责任心、积极性;三是把互助保障工作纳入全区工会工作硬指标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分解任务,并与系统、部门和镇(街道)工会签订目标责任书,从而构建了一个强大的互助保障工作网络;四是互助保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数字化”管理周报制,每周五将各级工会组织任务完成累计情况统计汇总,送工会各领导和区委分管领导,以便下周安排和督促;五是定期检查督促,每月底将任务情况在机关工作会上进行通报,有问题提出来研究解决,有力地推动了互保工作任务的落实,大家利用各自的人脉优势,互相调剂帮助,形成了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氛围;六是健全奖励机制,区总每年从工作经费中拿出部分资金表彰奖励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以上措施,在全区形成了声势较大,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共创佳绩的良好局面。

二、主动宣传,转变观念,营造互助互济的社会氛围

我们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简报、各种会议等方式以及受益典型引路,大张旗鼓地进行广泛宣传,为我区职工互助保障营造了浓厚的互助互济的社会氛围。一是通过会议宣传。利用区总工会全委扩大会、工作例会等广泛宣传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详细解读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各项条款及注意事项,让各级工会干部了解省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具体保费低,保障金额高、参保手续规范简便、服务到位,给付快等特点。二是典型案例宣传。利用发生在广大职工身边的真实案例进行宣传,让广大职工深刻体会到职工互助保障确确实实是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是实实在在为广大职工谋实惠的。三是通过媒体宣传。借助“三八妇女节”或“五一劳动节”等节日的各类活动,向一线生产职工、困难职工、单亲女职工等群体赠送职工互助保障计划,通过电视、报刊多次报道我区职工在患上重大病症后,区总工会、基层工会领导亲自带着赔付金和慰问品上门慰问患病职工,让职工真切体会到工会的温暖。

三、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不断拓展职工互保覆盖面

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关键是要惠及广大职工,重点是要全面覆盖。为确保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能辐射到每个职工,我们建立完善了由区总工会、系统工会、街道(镇)工会和基层工会构成的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网络,较好地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调一致,全力做好互保工作的良好局面。首先,我们下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度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明确各单位和个人去年参保的险种、金额和到期时间,要求在到期前到区总工会办理续保手续,确保原已参保的人员不丢失、不超期,保持参保的连续性确保巩固率。其次,我们加大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拓宽职工互助保障覆盖面。一是把职工人数多的系统作为重点做好工作,如教育系统过去只有少数学校参保,年初,区总工会主要领导亲自到教体局向该局领导宣传互助有关政策,深得该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为全区小学教师全部职工参加了互助保险,保费达十多万元。而且带动了苏宁电器等职工较多的单位参加了职工互保,拓展了覆盖面。二是对部分职工互保工作不了解、认识不够和新成立的单位,我们在抓好工会组建的同时,把互保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千方百计推动。今年以来,我区条管单位、社区、和非公企业职工互保都有较大突破。而且有的单位在保障计划品种上和参保人数上都实现了较大跨越。

四、倾注真情、热情服务,推动互保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是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件好事,有百利而无一害。为了把这一工作落到实处,区总工会始终把开展职工互助互济活动作为服务基层的一个窗口,我们的代办人员及工会干部做到了潜心学习、领悟、吃透职工互助保险业务知识,对职工的咨询做到百问不厌、关心体贴,对出险后的理赔本着全面、周到、便捷,理赔工作从没超过10个工作日,用我们的诚心、热心、细心、爱心、责任心“五心”服务和热情诚信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任和支持,使基层工会和职工真正感受到互助保险给他们带来的方便和好处,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欢迎。

赔付工作是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信誉,也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手段。做好理赔是动员职工参加职工互保最有说服力的举措,一个赔付实例能影响、启发一片。我们在赔付工作中,做好对理赔条款的解释,做到既把优势宣传到位、又不夸大其词,以诚信为本,树立职工互保的信誉。我们多年来一直坚守为职工“五心”级服务的宗旨,无论参保人数多少、金额多少,遇到参保职工出险后,在第一时间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及时上报材料,及时送达赔付金。对所有的大额赔付都是由区总领导亲自带头深入基层,对患病职工进行现场赔付。通过诚信、优质的服务,增加了职工对工会组织的信赖,受到了多方好评,使我区的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真正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健康有序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