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校发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0 10:32:18

教育局党校发展情况汇报

2012年,市教育局党校在市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办人民满意教育,唱响“学在”品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强化教育服务功能、丰富教育活动载体、密切关注学员成长、促进教育和谐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成绩,成为市直学校(单位)开展党员、干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思想道德教育、时事形势教育和理想信念锤炼的主阵地。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具体汇报如下:

一、强化阵地意识,夯实办学基础

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的教育也紧跟形势发展的要求,在快速发展的新征途中不断前行。我们教师党员的培训教育工作,也不断迈出新的步伐,适应教育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2012年,我们在发挥党校优势,突出教育阵地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争取上级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在市教育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党校利用有限的资金,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解决了党校常规培训时学员所需书刊、教辅资料、学习用品等经费的开支,解决了党校日常办学所需电脑设备更新、照相宣传器材等教育硬件的补充,并进一步加强了教学培训场所的布置,使办学、办班场所呈现整洁、幽雅的面貌,以提高党校对学员的吸引力,为党校组织全面开展干部教师、党员教育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

二是完善培训制度,促进规范管理。办好党校的培训学习工作,必须要有一套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我们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从制订计划、健全制度入手,不断细化党校职责和制度要求。在年初,根据市教育局党委的整体工作安排和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制定了详实的工作培训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培训课程,撰写培训学习工作提纲;在年中,进行中期工作小结,找出培训教学中出现的工作不足,完善培训教育设置、培训教育内容,提高培训教育实效,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在年末,进行全面工作回顾,总结教育培训过程中的好作法,强化教育培训措施,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构思下一步工作计划,制定下一步工作任务,使之形成完善的培训教育制度和体系。

三是精心配置人员,保证教学质量。要真正提高党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离不开一个热心办学的领导班子和一支精良的教师队伍。在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党校校长的亲自指挥下,在局思政处副处长、党校副校长高培和党校副校长赵爱金的全力努力下,党校在校务人员的配备上得到进一步强化,大家的责任心更强了,工作的思想更明了、培训教育内容更活了,教育的实效性更显著了。

同时,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特别是每次培训教师的选定上,不断拓宽思路,即常年聘请深受学员欢迎的省市著名的党建专家,如市委党校吕巧民教授、喻浩荣教授;也结合学校(单位)基层的工作实际,邀请市属学校具有丰富党建理论知识功底和实践经验强的学术权威,如市三中党总支郑晓小书记、市十七中党总支史超书记、市二十八中党总支黄昊书记、教育学院汪强院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我们邀请了市青山湖公安分局陈勇琦副政委在党校授课,这是第一次让“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省劳动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走进党校,走进教师,走进教师培训学习的课堂,让大家亲身了解到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无私无悔铸就忠诚的内涵,特别陈勇琦同志贴近百姓、贴近群众的生动无暇的言语、朴实无华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全体学员,起到了很好的教育示范作用。

二、强化创新意识,拓宽办学思路

时代在飞速发展,党校培训教育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所发展、才能有所作为。2012年,我们不断拓宽办学思路,更新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为达到提高学员思想认识、强化学员从教行为,真正构筑“强师德、筑师魂”的主题学习培训要求,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教育培训内容上,突出了“三个重点”:(1)以纪念建党91周年活动为契机,在教训学习过程中,重点讲授党伟大的、不平凡的光辉历史,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国情教育和先进模范教育,指引学员强化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2)结合当前教育形势发展的实际情况,突出阐述和解析社会关注教育的热点、焦点议题,如招生、收费工作,指引学员明确自身职责,作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做一名真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3)结合全面落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并与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教育系统的优势和特色,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教育形式上,注重了“三个结合”。(1)注重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我们除开展常规的培训、专题讲座外,还组织学员观看纪实录像,体验教学的直观性、生动性;组织学员外出,参观上海等地党的革命旧址,陶冶学员情操、活跃教学气氛、交流学习思想、增加学员感情;开展全体学员专题学讨论,学员间互动交流、畅谈学习体会、构建联系渠道、形成思想共识。(2)注重党的知识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的知识讲授重点,注重将培训教育形式,以生硬教学转变具体的实例上来,转变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实践工作中来,转变到进一步端正学员教学行为,转变教学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意识上来,让学员用实际行动教好书、育好人。(3)注重培训办学与促进学校(单位)支部(党总支)工作相结合。我们精选了内容新颖、主题鲜明的课题,如“十二五规划背景下的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透析”、“十二五时期应急体系建设”等,将培训学习教育与加强学校(单位)党组织的基本建设、夯实基础、规范行为、落实党员党建目标责任制连贯起来,进一步强化党员学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学员知识结构的更新和提升,强化党员学员为人师表、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从而使党员学员回到学校(单位)后,为促进学校(单位)党组织更好的开展工作,培养基层骨干、提升基层组织活力,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三是教学要求上,做到了“三个不同”。针对培训对象的不同,我们着重突出培训学习效果,采取了不同的教学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培训要求。(1)对入党积极分子学员的培训,我们注重了保证发展对象培训教育的质量。通过下发文件、制定措施、联系沟通,取得学校(单位)党组织的大力支持,让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的全体学员,安排好各自的本职教育教学工作后,集中时间、沉下心来,在党校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增强他们学习紧迫感,提高对党的认识,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修养,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2)教师党员的培训工作,除了开展常规的党员理论教育外,我们还针对教师的特点,针对教育发展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在授课学习过程中,运用图片、实例等传授方式,突出要求党员教师要尽心做好本职工作,要把党员的先进性真正落实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用教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情怀,体现到每一次课堂教学中、体现到每一次师生交流对话中、体现到每一次班队主题活动中。(3)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学习,我们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把优化教育资源、突出办学特色、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培训讲授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要会“思题”即会深刻理解掌握教育教学最新动态,思考学校(单位)办学思路,闯出学校(单位)办学特色,促进学校(单位)发展;要会“解题”即会全面、正确处理好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努力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要会“出题”即会在符合上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单位)的实际,出台有关促进教工快速成长、提升教育教学业务能力的具体政策、制度和措施,增强教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强化实效意识,提升办学成果

我们坚持贯彻市教育局党委关于加强党员党纪条例的文件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因地制宜地开展了落实党员党建目标责任制的培训工作;开展了贯彻教师道德行为规范、树立师表形象的教师党员养成教育的培训工作;开展了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市属学校(单位)入党积极分子理论知识教育的培训工作;开展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发展的市属学校(单位)书记(副书记)业务知识培训工作;开展了党建促团建,不断提高青年教师干部的驾驶工作能力的市属学校(单位)团干部业务知识的培训工作;开展了促进教育教学管理、提高基层管理干部综合能力的市属学校(单位)中层干部培训工作;开展了完善党员发展程度,配合做好市属学校(单位)党员发展考察的教育工作。2012年,办学培训效果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的规定,为了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工作,严格程序和要求,确保质量,坚持标准,我们于2012年3月,面向市属学校(单位)举办了第二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经过我们精心准备、严格考核以及对学员学习成绩、出勤情况以及各学习小组推荐等综合审核之后,对18名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全体学员表示,回到教书育人的岗位后,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努力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党员。

二是书记(副书记)业务知识学习班。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障学校(单位)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实施,促进基层单位党组织建设,我们于2012年4月举办了市属学校(单位)书记(副书记)业务知识学习班。学习班结合教育发展的实际状况,以加强党政干部的自身建设为要求,通过专家的主题鲜明、内容丰容、形式多样、目的明确的讲授,进一步要求党组织负责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及教师,落实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民主行风建设目标制,在加快科学发展,深入推进教育发展的背景下,不断深刻理解科学内涵、全面掌握学习内容、深入思考教育发展、积极投身党建工作实践,学以致用、促进教学,在引领示范、贯彻落实上下工夫,为促进学校(单位)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为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各项任务,取得更大实效。

三是团队干部培训班。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团队干部队伍,提高团队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培养大局观念,使团队干部能紧跟时代脉动,符合党组织的期望,我们于2012年5月份举办了市属学校(单位)团委书记、少先队干部政治理论及业务培训班。此次培训班进一步让团队干部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掌握了方法,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他们在新形势下开展团队工作的能力、水平,同时也为青年教师干部更快、更好地成长、成熟,进行了理论知识方面的充实和提供了互动交流的机会。

四是党员教师、中层干部培训班。为隆重纪念建党91周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综合素质和党性修养,我们于2012年7月份,分别举办市属学校(单位)教师党员理论学习班和中层干部理论学习班,共计241名学员参加了学习,涌现了47位优秀学员。学习培训结束前,全体学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将孜孜以求、诲人不倦;将牢记教师职责,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教育局党校是教师党员和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素质的“大熔炉”。面对当前教育发展出现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真正达到触及全体学员灵魂、震撼全体学员心灵、锤炼全体学员思想修养,业务能力,从而为打造特色学校、构建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教育、实现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我们党校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