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机关目标任务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0 08:41:09

物价机关目标任务工作报告

2012年价格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抓住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建设新”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价格职能,切实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以更加深入、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推进以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为主的价格改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2012年价格调控目标是:全年CPI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左右。

2012年价格工作主要任务是:

一、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是不断改进价格调控。完善价格调控体系,继续实施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督促落实保供稳价措施,促进主要商品供需平衡。不断调整调控思路,充分发挥价格双向调节功能,既要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度上涨,又要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度下跌,促进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营造有利于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价格环境。二是加强价格监测。完善市场价格监测体系,逐步建立价格实时监测体系。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建设,在对民生价格监测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全市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价格信息监测,尤其是石化、钢铁等支柱产业的产品价格要逐步纳入监测范围,对波动较大的实行日测日报制度,及时准确价格信息,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三是加强价格诚信建设。建立和完善价格监管体系,不断改进明码标价制度,积极推行明码实价制度,分行业、分类别、分层次规范产业市场价格秩序。加强支柱产业行业价格诚信建设,完善价格信用建设指标体系,强化行业价格自律,促进诚信建设。进一步完善价格举报制度,有效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

二、运用积极价格政策,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落实外资企业收费减免政策。认真落实第四轮《市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减免收费实施办法》,对开发区区内注册、区内生产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17项、基金8项,减免1/3收取的经营服务性收费13项,预计年减轻外商投资企业负担5.32亿元。二是探索高科技园区收费优惠政策。在对区、区、区等30多家软件企业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拟报请市政府批准,对“双软”认定企业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12项,促进全市软件产业发展。进一步探索大学科技园、创业中心等高新技术产业收费优惠政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三是研究交通“一费制”配套政策。服务交通事业发展,支持路桥车辆通行费年次票制制度,积极研究配套价格政策,运用价格杠杆,促进交通资源优化配置,解决“过江难”问题,推动跨江发展。四是制定公交优先价格政策。研究地铁二号线票价标准,保持城市公交、地铁、出租等公共交通价格的合理比价关系,扩大居民公交出行比例。出台第二轮公交优先发展票价三年规划,按照“低票价公交定价机制、合理调整票价结构、完善公交票制改革、实施新一轮优惠政策”的原则,扎实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五是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落实工商业水电气价格并轨政策,加大涉及服务业收费清理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服务业从工业企业中分离发展。

三、深化资源价格改革,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一是扎实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着力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自然资源价格,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继续完成“十一五”水价改革目标任务,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实施液化气、管道液化气价格联动机制和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继续落实城市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深化电力和天然气价格改革。二是继续实施差别价费政策。继续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实施差别价格政策,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等行业和领域,执行限制性价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实施阶梯式水价政策,在企业落实超计划用水加价政策,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继续实行差别电价政策,适时调整列入限制和淘汰产能行业设备用电价格标准,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不断完善天然气季节差价政策,探索建立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式气价机制,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利用。三是逐步完善环保价格政策。积极推进垃圾处理收费改革,全面落实省危险废物处置收费政策,完善固体废物处置回收收费制度和环境监测收费管理办法,制定医疗废弃物、固体废物处置收费标准,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尾气检测收费政策,探索建筑工地扬尘排污收费管理办法。四是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继续坚持“排污者付费、治理者赚钱”的环保利益机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促进污水、垃圾、废弃物处理等产业发展的价格优惠政策,推动支柱产业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促进绿色建设。

四、着力加强清费治乱,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收费优惠政策,坚决把成品油价税费改革过程中取消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政府还货二级公路收费等政策落实到位;坚决取消和停止征收4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加大涉企收费清理力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五服务”总要求,加大全市涉企收费专项清理力度,在对54个部门151个单位104项收费项目(其中取消31项、缓征8项、降低33项、优惠减免32项)清理的基础上,制定《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及标准》和《市涉企收费优惠项目及标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涉企收费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三是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对涉企收费中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分解项目、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延长时限收费,取消项目继续收费、违规收费、强制收费等违反国家收费管理规定的收费行为进行查处,维护企业合法价格权益。

五、增强价格服务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三帮”、“五服务”的基础上,注重发挥价格公共服务功能,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一是深入开展“货比三家”活动。加强系统联动,进一步完善重要商品价格监测信息公示制度,全力服务经营者和消费者。重点发挥价格监测平台作用,建立支柱产品价格监测制度,及时为企业提供产品原材料等价格信息服务,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强化价格服务职能。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不处罚”的要求,转变价格执法理念,积极为企业转型发展服务。充分发挥价格服务职能,积极开展价格信息服务,为企业提供成本测算、价格策略和政策咨询。充分发挥价格认证职能,积极调处价格矛盾和价格纠纷,探索政府回购房价格、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价格、征地拆迁价格认证以及政府职能事务中应税价格、公物处置、低保对象收入财产价值认定等,切实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三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以开展价格服务进农户活动为平台,进一步加强重要商品成本调查和农产品种养效益比较调查,及时商品社会平均成本、市场供求等信息,服务农村调整结构,增加效益。全面落实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落实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购买农机具补贴等政策;进一步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收费优惠政策,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加大对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督查力度,坚决查处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六、加强民生价格监管,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因此,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安定和谐是根本保证。一是积极促进就业。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下岗人员再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收费减免优惠政策,对市有关部门的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并正向公示,促进就业和自主创业,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完善补贴机制。认真落实定调价补贴政策,继续坚持“谁调价、谁补贴”的原则,在调价时按照上调标准的一定额度,由申请调价企业对低保对象和特困企业特困职工进行补贴,确保困难群体不因调价而降低生活质量。进一步完善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积极建议市有关部门适时将补贴对象由低保家庭扩大到城乡低收入家庭,切实减轻困难群体应对价格上涨压力。三是关注热点价格。进一步加强政策性住房价格管理,完善物业管理收费政策,探索复建房价格管理新方式。完善幼儿园、职业教育收费管理,落实义务教育免费政策,规范民办学校收费行为。逐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落实社区医疗和惠民医院医疗收费减免政策,继续推行二级以下医院单病种收费政策。

七、加强价格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水平

一要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内民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适应新时期价格工作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完善机关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优化干部激励机制,增强干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二要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扎实开展万人评议和行风评议活动,切实兑现服务承诺,通过开展座谈、明察暗访、受理群众投诉等方式,虚心接受各级行风监督员的监督评议。对于行风监督员和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需要通过努力才能解决的,要限期解决;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力争解决;对于确实无法解决的,要作出说明,取得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理解。三要力争全系统创省级文明行业。认真落实省、市文明行业创建要求,建立健全文明行业创建长效管理机制,牢牢抓住文明行业创建基础性、关键性问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阳光政务建设为抓手,以电子政务平台为载体,进一步整合系统力量,实现资源共享,为企业、基层、群众提供价格服务,切实提升价格工作层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