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副院长思想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9 09:04:27

法院副院长思想工作汇报

刚刚过去的三年,是区委、区政府建设“秀美”三年行动关键的三年,更是区社会经济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三年。身处这方创业热土,本人在各级领导的信任和关心下,在同志们的大力配合与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公正高效的司法主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本区的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努力工作。现将本人三年来的学习、工作和廉洁从政等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

深厚的理论知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三年来,本人一直将理论学习作为自身的重要任务,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等,并在工作实践中身体力行。通过学习,本人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工作中,本人自觉用所学的政治理论作指导,切实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为。本人一贯顾全大局,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本人在工作中均能摆正自己与组织、与班子、与事业的关系,把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与服从班子领导安排、开创工作新局面有机结合起来,使自己真正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牢固的群众观,不断激发自己的政治责任感和奋发进取的精神,进而保持良好的道德素养。

在英国攻读公共管理硕士期间,本人牢记组织教诲,认真参加党支部的政治学习,采用对比分析和批判性思维等方法研究分析问题,在培养国际化视野的同时,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防腐拒变能力。本人在出国培训团的集体生活中与同学们团结协作,融洽相处,在对外交往中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礼仪,较好地显示了本区年青干部的良好品质。

二、求真务实,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作为法院的党组成员、副院长,其综合素质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强弱,决定着他能否履行好岗位职责和完成好人民群众交付的重担。本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首先,从区法院领导班子中汲取工作能力的养分。

区法院领导班子是领导区法院工作的核心。在院长的带领下,本人和其他班子成员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深入调查研究,充分研究讨论,相互学习促进,共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与前瞻性。三年来,在班子成员的无私帮助下,本人的工作能力与领导水平有明显提高。

其次,司法为民,大力加强解决实际问题与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年来,区法院受理的案件每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疑难复杂、涉法信访等案件也时有发生。本人均本着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的精神,坚持以民为本,以法为纲,不退缩,敢担当,带头协调处理此类案件,化解了不少纠纷,在司法实践中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与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再次,能动司法,争取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法院工作。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社会矛盾的多发期,“闭门办案”只会使法院的工作走向被动。本人在工作坚持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工作,争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支持;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群众组织等沟通联系,充分借助他们的力量,共同协调处理蓝孔雀地块强制腾退、钱江小商品市场承租户来访等多起疑难复杂案件,进而有力地推进了法院的工作,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统一。

三、爱岗敬业,勤奋工作。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三年来,本人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人民群众对本人的重托,全院干警对本人的厚望,化为工作的动力,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之中。在工作中,本人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遇困难就上,遇荣誉就让,以实际行动赢得同志们的理解支持。在对待人民群众方面,本人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等民本的思想,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为人民办实事。2009年开始,根据院党组安排,由本人分管执行工作,这对本人而言是全新的挑战。本人深信勤能补拙,义无返顾地将办公室搬到暂驻在半山的执行局,与执行局的同志同甘共苦,进而在最短的时间熟悉了执行工作的特性,为全面推进执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有这一切都让本人深切认识到,只有真正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才能真正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四、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年来,本人分管刑事审判、执行和司法警察(安保)等工作。当前法院面临案多人少的矛盾,要求分管领导必须向科学的管理要效率。本人以省高院审判和执行质效管理系统为抓手,积极试行审判和执行模式改革,探索人力资源的弹性管理,积极向上级法院和社会各界借力,集约利用审执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提高了工作效率。主要有:

在刑事审判中,以全面学习和贯彻排除非法证据的规定和量刑规范化改革为抓手,带领刑庭法官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做到依法惩治犯罪与切实保障人权并重,统一法律适用尺度,切实提高刑事案件审判质效,努力实现惩治与教育相结合。三年刑庭来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614件,每年平均结案率达到98%,改判率为千分之三,案件质效在全院名列前茅。

在执行管理中,以争创“破解执行难先进法院”工作为抓手,大力完善“执行征信、查控、惩戒、监督和保障”五大体系建设;积极倡导执行方式创新,整合执行力量,用制度确保执行实施权与监督权的分立,确保案件质效。此外,本人深入探索执行方式创新,全面深化区综合治理破解执行难工作机制,通过相关成员单位的协助,顺利执结蓝孔雀地块腾退等疑难复杂案件;大力倡导“宣传也是执行”的理念,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在“法治在线”网络平台上创办全省首个执行专栏,积极宣传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如为37位民工追讨欠薪一事被《人民法院报》等多家媒体刊登并受到上级法院表彰),较好地向社会各界展示本院的执行工作。三年来,执行局在人数基本未增加的情况下,共执结各类案件5765件(年收案平均增长28.96%,年结案平均增长29.23%,年平均结案率约为91%),执行质效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面对严峻的安保形势,本人要求院司法警察大队通过警示案例教育、分析查摆问题等方式,在警队牢固树立“安保是第一要务”的执法与服务理念;大力推行司法警察技能与体能训练,提高警员处警技能与处置复杂局面的能力;建章立制,充实应急突发事件预案;定期排查安保薄弱环节,消除安保隐患;带头处置突发事件,较好地保障了法院的审判与执行工作。三年来,警队在全省法院“千日安全运行”活动中无事故发生,受到上级表彰。

通过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本人所分管的部门均能较好地完成院里的任务指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它们也取得一些成绩,如刑庭在2011年度荣立集体三等功,执行局在2011年被评为区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司法警察大队顺利通过全省法院优秀司法警察大队考核,等等。

五、自警自醒,廉洁奉公。

本人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三年来,本人认真学习和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各级法院关于党风党纪的规定,带头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和院里的有关规章制度,正确处理好审判与纪律、职业与道德、法律与人情等关系,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本人与院长、分管庭室的部门领导分别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析了岗位廉政风险点,主动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在自己分管的工作范围内,能较好地履行一岗双责,敢抓敢管,弘扬正气,切实加强对干警的廉洁教育和监督力度,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三年来,本人及分管的部门均无违法乱纪事件发生。

六、存在的不足

三年来,虽然本人尽自己最大可能把本职工作做好,也付出了一些努力,但和其他优秀的同志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治学习不够系统,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开拓创新亮点不多,精细化科学管理能力尚待加强,等等。所有这些,均有待于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大力改进与突破。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未来。在今年后的工作中,本人一定不会辜负人民的重托、领导的关心与厚爱、同志们的支持与帮助,以更高涨的创业激情,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学习,开拓视野、提高修养,锤炼能力,为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奉献青春和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