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苗木基地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7 09:44:03

林业局苗木基地工作报告

按市委2012年20号督查事项交办单要求,现将我市苗木基地建设情况和5月份工作方案的报告如下:

一、苗木基地建设进度情况

入春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2月19日市委王福宏书记调研苗木基地建设讲话精神,努力克服连续阴雨天气不利影响,将苗木基地建设与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迅速掀起苗木基地建设高潮,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截止4月28日,全市组织开展苗木基地建设大会战24个、参加会战人员达3600人次。新建、改造提升苗木基地18400亩,完成投资2.01亿元,其中新建苗木基地8900亩,占年度任务1万亩的89%,栽植苗木334万株,完成投资16635万元;改造苗木基地9500亩,占年度任务1万亩的95%,栽植苗木241.3万株,完成投资3420万元。

二、5月份工作方案

下一步,市林业局将围绕“对照湖州找差距,结合实际再提升”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4月16日市委书记王福宏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讲话、4月17日全市绿色提升和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工作推进会、4月26日市委王福宏书记调研苗木基地建设讲话精神,坚持“群众自愿、因地制宜、依法规范、市场导向、统筹推进、各方受益”6个原则,全力推进苗木基地“138”工程建设。

一是加快基地建设进度。按照新的要求、新的任务,抓住当前季节,明确基地建设的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奋战30天,确保在5月底之前完成剩余的1100亩新建和500亩改造任务,围绕慈张公路、旅游干道、高速公路出入口、景区景点、百佳摄影点等附近区域,建成有一定规模的80块苗木基地。

二是提升基地品位档次。新建基地按照“色彩要丰富、层次要分明、主题要突出”的要求,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潜在价值大、经济效益高的红叶石楠、樱花、红枫等优良彩叶品种,进一步提升基地档次品位。对已建基地质量、苗木成活率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及时进行补植、修复,缺棵补棵,缺行补行,并适当加量密植,确保回头检查率达100%,切实巩固春季绿化成果。

三是完善机制协同推进。进一步完善“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区县组织实施,乡镇村负责土地流转,林业部门做好技术指导,相关部门提供服务,公司和大户投资建设,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7个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督查推进苗木基地建设。

四是加大服务力度促发展。按照行政领导和技术人员双线责任制的要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苗木生产者提供技术指导,搞好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