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公司规范整治汇报

时间:2022-09-07 02:49:40

融资公司规范整治汇报

为加强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规范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行为,防范金融风险,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省政府金融办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市政府金融办积极行动,周密部署,稳步实施,目前规范整顿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开展好这次规范整顿工作,我市于8月下旬成立了由张摘月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任副组长的“市融资性担保公司规范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市融资性担保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县区政府的分管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金融办,负责规范整顿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立即制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融资性担保公司规范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马政办〔2010〕66号),对我市规范整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1月17日,领导小组组长张摘月副市长再次召集领导小组和相关园区、集中区负责同志,就融资性担保公司规范整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协调各县区为辖区内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出具风险处置承诺书,使各县区政府切实履行起“融资性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第一责任人”的使命,确保按时完成省政府金融办各项工作要求。

二、调查摸底、广泛宣传

由于历史原因,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主管部门数次变更,规范整顿开始前,我们并不完全掌握各家公司的具体情况。规范整顿开始后,通过工商注册查询,把公司名称和业务范围中有“担保”字样的企业全部调阅,逐个甄别筛选,最后确定纳入规范整顿对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有16家。对这16家公司,我们采取了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联系,同时考虑这次规范整顿工作的复杂性,我们在《日报》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了规范整顿公告,进行广泛宣传,确保所有整顿对象不落一家,不留死角。

经过摸底,这16家公司中有1家既未工商年检又无法联系,另有5家声明今后不开展融资性担保业务。因此实际需要提交规范整顿材料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只有10家。在这10家中,当涂县2家,花山区2家,雨山区2家,金家庄区1家,市开发区2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1家。其中有8家(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需要报省政府金融办批准核发经营许可证,2家分公司需要报省政府金融办备案后申领经营许可证。

三、找准问题、分类指导

对照皖政办明电〔2010〕64号要求,我市绝大多数融资性担保机构基本能够做到合规经营,不存在虚假出资、虚报注册资本金、抽逃出资、非法集资、吸收存款、高息放贷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业务范围标注明晰、融资性担保和非融资性担保业务明确区分;担保资金全面实行专户存储;担保费用收取符合相关规定;担保赔偿准备及未到期责任准备按规定比例在税前提取;与金融机构合作方面,担保放大比例一般不超过5倍、交存风险保证金比例为10%至20%,都属于正常范围;担保评估制度、内部审批流程及担保合同管理情况等内部风险控制情况良好;高管人员及主要业务人员70%以上有大专以上学历,具备正常履职的能力;在担保机构已发生的担保业务中,审查和风险评估深入细致。但也有极少数融资性担保公司存在大股东借款未还现象,对此,我办将督促其尽快还款,确保担保公司突出主业,合规经营。对于基本合规的10家公司,我办正加紧指导其报送规范整顿材料,目前已提交规范整顿验收申请材料的有10家,经过初审正式通过的有6家,另有4家要求进一步补充材料。对于既未工商年检又无法联系的1家公司,市工商局已经将其吊销;对于声明今后不开展融资担保业务的5家公司,我办将协调工商对其经营范围进行修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融资性担保公司规范整顿工作任务。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办将对基本合规的10家公司抓紧开展规范整顿工作,8家已经全部报送省金融办审核验收,已经核准6家。另外2家公司(都是分公司),我办也将在规定时间内督促指导其完成规范整顿工作并报省金融办备案。元月份,我办将联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对10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现场检查和高管人员谈话,并将在规范整顿工作完成后,组织成立市融资性担保公司协会,以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运行,并与银行业协会携手,开展各项互动活动,互通信息,增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