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招商引资情况汇报2篇

时间:2022-09-06 02:59:56

农委招商引资情况汇报2篇

第一篇

一、今年农业招商引资及项目完成情况

招商与项目是吸引资金的“磁石”,我委始终坚持把招商与项目作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支点。结合区位实际,进一步整合农业资源,在花卉苗木、畜禽、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申报项目,争取上级扶持农业发展资金,建立健全区农业项目库,与招商、财政部门资源共享,实行农业项目的专题招商、常年招商。

1、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区现有农业企业16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今年新引进注册农业企业5家,均落户农业生态园,注册资金580万元,分别是鲁扬园艺,注册资金为200万元,鳄鱼湖生态园,注册资金200万元,安润养殖,注册资金80万元,玲珑盆景植物园,注册资金50万元,渔官禽业,注册资金50万元,另我委协调安新运贸公司与香港盛开营养公司签订意向性协议,投资开发蜂产品深加工,投资资金70万美元,将于近期正式签约。

2、项目完成情况。2005年通过努力,争取国家、省、市扶持项目9个,分别为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皖桥贴息项目,皖桥苗木改扩建项目,阳光工程项目,畜产品加工,农产品进入超市,无公害项目,其中国家项目2个,项目资金170万元,省内项目4个,项目资金209万,市级项目3个,项目资金30万。以项目为载体,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推动了我区农业结构调整,使全区农业产业层次得到进一步提升,农业规模化不断扩大。

二、存在问题

1、招商引资载体严重缺乏,用地难。目前全区可利的农业企业用地尚无,严重阻碍了当地或外来企业的发展,加上我区有关一产方面的优惠政策不完善,对外来企业吸引不足,基础投入较少,造成了该局面。

2、农业企业融资困难。我区境内的农业企业大都依靠原始积累逐步发展起来的,所有的资金大都投入到生产资料上,没有更多的闲散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这就需要金融部门的支持,然而至今为止,虽然出台了相关政策,操作起来却相当困难。

3、缺乏高质量的招商推介项目。目前我区一产对外合作意向的项目基本空白,除了用地难外,就是基础投入较大,另处,我区已有的一产项目规模较小,生产水平不高,在管理上又是原始化的家族经营,阻碍了经营规模扩大,思想理念落后。

4、较大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由于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如土地、规划和市场因素等影响,目前引进的一些投资规模略大点的项目实施进度较慢,如鳄鱼湖项目、安新运贸项目、东海禽业项目等。

三、下步打算

由于区划即将调整,我委对明年的招商工作作以下打算:

1、政策招商仍然是我区对外招商的关键,政策效益仍处于较高的态式,利用企业的趋利性,完善一产相关政策,引进一些投资规模较大的企业。

2、目前土地政策的调整,给企业用地越来越难,尤其是农业企业,为了走节约资源、盘活资源发展的经济路子,应该考虑对大面积土地出让的固定模式进行调整,我们可以将农民手中的土地用于参股,并给予一定的投资回报,另外可以在土地上建造自己的厂房、办公用房供企业租用,这样一来,既给农民得利,资源仍掌握在政府手里。

3、加大培养本地农业企业,因为它们为地方税收、就业等方面的贡献最大,帮助本地企业做优做强。

4、加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更好地带动我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优一产,发展三产休闲农业、观光农业。

第二篇

近来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区农委紧紧围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积极开展工作。不断推进土地规模经营,使我区农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2012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4607元,较上年增长5%。

一.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

1.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种植业生产上积极引导农民由种植粮油向种植花卉苗木、经济作物转型,畜禽养殖由千家万户饲养转向农业企业、养殖能手规模养殖发展。截止到目前,全区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0310亩,其中花卉苗木种植发展到17150亩,种植户达4500余户。全区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向规模发展。

2.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产品档次。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力度,南阳菜区先后引进美国芦荟、樱桃蕃茄等40多种新品示范、推广,鲁杨园艺引进鹤望兰、红掌,凤梨等新品种花卉。引导扶持农业科技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自主开发,兴办种子种苗产业,提高优良品种覆盖率。如华源禽业开发的“皖禽”麻鸡,傻子集团的“好手艺”瓜子系列等,市场前景广阔。完善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在南阳菜区设立无公害蔬菜检测室,两年来共检测样本2000多个,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华源禽业、东海禽业、南阳蔬菜等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大大提高农产品档次。同时加强全区农产品促销宣传,华源禽业、东海禽业、皖桥园艺等企业相继注册商标,提高其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

3.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引导支持农业企业之间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培育和扶持,目前全区较大农业龙头企业20余家,其中华源禽业、东海禽业、傻子集团去年与今年分别被评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皖桥园艺、常裕棉业等9家农业企业先后被评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另有园林绿化二级资质企业7家。通过申报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获得上级更多扶持政策,增强企业带动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到目前为止,农业企业带动农户达万余户。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先后成立了禽业协会和花卉苗木协会,通过对他们的引导和支持,发挥了行业协会协调企业与农户的关系,促进企农合作,形成合力。促进了行业繁荣与发展。花卉苗木协会于去年被省农委评为全省50家重点支持行业协会示范点。

4.发展项目农业。项目是吸引资金的“磁石”,坚持把项目作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支点。结合区位实际,进一步整合农业资源,在花卉苗木、畜禽、中药材等方面申报项目,争取上级扶持农业发展资金。建立健全区农业项目库,与财政、招商部门资源共享,实行农业项目的专题招商,常年招商。近两年通过努力,争取国家、省、市扶持项目5个,扶持资金约392万元,其中,国家项目2个,项目资金170万元,省级项目2个,项目资金202万元,市级项目1个,项目资金20万元。以项目为载体,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推动了我区农业结构调整,使全区农业产业层次得到进一步提升,农业规模化不断扩大。

5.发展园区农业。农业生态园于2004年被市规划委员会审议批准,自生态园总体规划被批准后,紧紧围绕生态园启动建设工作,积极将生态园项目及其子项目向国家、省、市申报推荐,争取上级政策与资金扶持。加大生态园对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园区发展的氛围。通过努力,现已争取省市2个农业项目落户生态园发展花卉苗木,项目资金305万元,引进农业企业3家,发展鲜切花、盆景与农产品加工。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0万元。目前,园区内花卉种植面种达280亩,苗木面积450亩,无公害蔬菜500亩,中药材150亩,特种水产品养殖600亩,低洼田改造面积200亩。今年上半年,积极招商引资,生态园现又正式签订投资项目3个,为农产品加工与农家乐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现已完成企业选址注册工作。生态园正成为农业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

6.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动物防疫体系是畜牧业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同时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近两年,在全区全面开展了禽流感和口蹄疫强制免疫工作,并形成了经常化、制度化、建立了“五包”责任制将动物防疫工作落实到专人。制定了“区家禽养殖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家禽养殖行为。多次到各街和在区农广校举办动物疫病培训班,讲解和指导养殖户科学防控动物疫病,共有四百多人参加培训。两年来共强制免疫禽流感600多万只次。免疫口蹄疫5万头次,免疫新城疫200万次,猪瘟4万头次。同时,积极向国家申报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项目与动物检疫监督基础设施项目,并已获农业部批准,项目资金160万元(含检测设备),明年实施。通过项目实施,将有效地推动我区重大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动物疫病预防控制,确保我区没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7.加强被征地农民培训。随着城市化、工业化步伐加快,我区被征地农民不断增多。为使广大农民失地有业,收入不断增加,从2012年开始全面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通过阳光工程的开展,加快农民由体力型向知识型、技术型转变。通过开展订单式培训、短期培训、特色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农民知识化程度,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东部地区和二、三产业有序转移。截止到目前,全区完成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2865人,转移就业2413人。

尽管近两年,在农民增收、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我们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仍尚存着一些不足:一是土地有规模经营,但规模不大;二是农业科技有含量,但含量不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分析思考,努力改进。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产业结构为主线,紧紧抓住中部崛起地机遇,加大农业招商引资,以项目为支撑,加快生态园建设步伐,切实推进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

1.依托我区的资源特点和比较优势,重点发展生态良种畜禽、名特优新水产、高档苗木花卉、绿色蔬菜、农产品加工业、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等六大产业,并努力将六大主导产业建成资金集约、技术集约、经营集约的现代农业产业板块。

2.继续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对年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上的企业,实行重点服务,鼓励和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争创品牌,建立重点农业企业联系制度。

3.借力发展,加大项目争取和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把握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农业项目资金。利用各种平台,积极开展农业生态园招商和龙头企业招商,积极引导城乡资本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域。

4.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整合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资源,积极引导和支持农民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开展多渠道、多区域、多层次的联合与合作,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示范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5.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力度。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培训、转移指标。通过与各类开发区、行业协会对接,开展订单式培训、短期培训、特色培训,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扩大农民培训覆盖面。

6.抓好“禽流感”等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加强重大动植物疫情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重点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外来有害生物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保证农村发展环境。

7.认真落实农村各项惠农政策。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稳定和完善家庭承包经营体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引导和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认真落实良种补贴、粮食直补等政策,把党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