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餐饮业发展报告

时间:2022-08-17 10:14:02

商务局餐饮业发展报告

2012年上半年我市餐饮市场运行平稳,餐饮业继续成长壮大,持续保持了25%以上的高速增长,餐饮业在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增加就业以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上半年餐饮市场基本情况

(一)消费规模扩大,拉动消费明显。餐饮业消费规模继续扩大,上半年餐饮业零售额达到7.71亿元,同比增长26.4%,比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高7.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人均消费354元。我市餐饮营业网点达3800家左右(其中限额以上6家,限额以下43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

(二)餐饮荟萃发展,品牌连锁加快。我市餐饮业进一步协调发展,既有高档消费如翰御私房菜,又有大众化消费如粥鼎记、放心早餐等;餐饮连锁经营步伐加快,国内外知名大型餐饮企业如重庆狮子楼、金玉满堂、德庄火锅、小肥羊、肯德基、麦当劳、巴蜀传说、粥鼎记等相继落户;地方大型餐饮企业如惠我南黎、灶王府、南湖大酒店、烧鹅仔等品牌效应日显;地方特色美食如杜集区张院农家菜一条街、相山区凤凰山美食城等人气火旺。各式餐饮荟萃,不仅丰富繁荣了我市的餐饮市场,而且也为我市餐饮企业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服务方式以及各种特色的餐饮业态,引发了新的饮食时尚,给我市餐饮市场注入了无限活力。

(三)促销丰富多彩,销售效益明显。各餐饮企业充分利用节假日消费旺季,积极开展各类主题促销活动,活跃市场,促进餐饮消费。春节、五一等节日期间,金玉满堂、惠我南黎、南湖大酒店、烧鹅仔诸多餐饮企业纷纷推出各自特色系列菜品和喜庆气氛的节日家宴,社会反应良好。节庆活动大大提升餐饮业零售额,大部分餐饮企业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5%以上。

(四)推动大众化消费,逐步提升服务水平。大众化餐饮以其经营网点多、服务范围广、消费便利、经济实惠等优势,越来越受到百姓的欢迎。在去年推动地方特色早餐“先锋铊汤”的同时,积极推动徽香昱原建设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和早餐商亭的布点,全面推动“放心早餐工程”建设。餐饮企业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在价格上进行调整,使菜品价格更适应市场;另一方面为就餐的顾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消费环境。

(五)社会交往增加,旅游市场旺盛,刺激餐饮消费。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省级大型会议相继在我市召开,外商相继考察投资,促进了餐饮消费。旅游市场旺盛,今年“五•一”我市的旅游人次首次突破百万,有力地刺激餐饮消费。在此基础上,我市会展活动逐年增多,也大大地推动了餐饮业的发展。

二、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

(一)行业集约化经营水平有待提高。由于餐饮行业进入门槛低,中小餐饮企业所占比例在90%以上,制约了行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的提升。

(二)品牌建设需要提升。餐饮企业经营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品牌的文化内涵还要进一步丰富,对品牌的营销推广力度需要加强;部分企业在注重品牌宣传的同时,需要在产品效用、服务水平、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上下大功夫,使品牌影响力、持续力得以不断增强。

(三)餐饮业结构有待优化。近年来,大众化餐饮发展步伐加快,便利的程度有所提高,但与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相比,大众化餐饮服务供给仍显不足,不仅服务网点不足够便利,而且规范化水平亟待提高。

(四)食品质量监管仍需加强。由于餐饮业进入门槛较低,经营主体多,监管难度大,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致使有些餐饮企业卫生质量差强人意,市场上存在无证经营、进货渠道不规范问题,特别是有些小餐饮企业生产场地卫生条件较差。

三、下半年餐饮市场展望

(一)餐饮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交往活动频繁,会展活动增多,来淮旅游旺盛,及“中秋”、“十一”等节庆日的拉动效应,这些因素都会加剧活跃餐饮市场,刺激餐饮消费。

(二)拓展大众化餐饮消费。加快推进“放心早餐工程”建设,努力构建便利、安全、方便、实惠的早餐供应体系,逐步形成规范化生产、统一加工配送和连锁化经营的早餐保障体系。今年我市200多个早餐商亭将于10月底投入运营,届时将基本满足城区居民的早餐服务需求。

(三)积极推进品牌化发展。大力培育惠我南黎、灶王府等餐饮品牌,引导企业服务上档次,经营树品牌,实现企业发展的多元化、系列化和规模化,更好地带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强餐饮协作,扩大资本运作,带动餐饮业向标准化生产、规模化连锁经营、规范化管理的方向发展。

(四)加强人才培养,提高行业人才素质。加大行业培训力度,学习和实施先进的管理方法,培养一批精通管理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同时吸纳更多的人才进入住宿餐饮服务领域,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五)强化行业协会职能,促进行业发展。餐饮业市场化程度越高越需要建立自律性的行业组织。市烹饪协会应充分发挥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研究全行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机遇;积极协调市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维护好行业利益和企业利益。通过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有效推动我市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