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组织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7 09:14:49

卫生系统组织建设工作汇报

区卫生局党委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管理,夯实工作基础,逐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的促进了全区卫生工作健康发展。

一、加强管理,完善措施,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对于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局党委充分认识到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和分析基层组织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主动的研究相应的对策,制定解决措施和方案。同时,建立健全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体系,进而切切实实的加强了对基层组织建设的组织领导,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

(二)加强班子建设。一是抓学习,提高能力,建立“学习型”党委。通过制定详细的中心组干部学习计划,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切实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局党委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和工作程序,对重大事项、重大建设项目等都进行集体讨论,班子成员的民主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三是强化领导干部公仆意识。我们始终坚持党政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局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到各医疗机构了解情况,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医疗改革和发展中的遇到的困难,密切干群联系,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今年五月份,针对局党委下属各支部机构、班子不健全的情况,经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局机关支部委员会等七个党支部,并任命部分党支部书记。二是实施“干部素质”工程。局党委进一步完善了普通党员、干部学习制度,通过开展政治理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并结合实际局党委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党员干部定期到所包联的村走访慰问,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解决村卫生室反映的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

(四)加强志愿者服务活动。成立区卫生局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各医疗机构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定期开展医疗保健、民生工程、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宣传、讲座、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着力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为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贯彻长效机制,不断丰富基层组织建设内涵

(一)大力开展服务承诺活动。紧紧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一核心工作,积极构建发挥党支部、党员模范作用的有效平台,在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在组织承诺方面,围绕广大百姓普遍关心的就医、农合等相关问题,开展咨询,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二)狠抓基层党支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塑造一批精干高效、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党员队伍,是我局党委的奋斗目标,有了这样一支队伍,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才有坚强的后盾,各项工作才能迎刃而解。各医疗机构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权利,及时向全体党员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显出来。有计划、有步骤的在党员中开展各种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

(三)严把“入口”关,做好基层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努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逐步加强和改进了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严格考察积极分子在一年中的学习工作情况,积极分子要定期的向支部汇报思想,对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必须认真完成,出现问题的经支部大会讨论及时淘汰,从基础上保证发展党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