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新农村建设报告

时间:2022-08-17 09:11:30

城建局新农村建设报告

几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新农村建设规划情况

1、区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向前推进。

为进一步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需要,正确引导土地开发建设,增强城市建设的科学管理,我区组织编制了《区分区规划》、《区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南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蔡里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配合市规划部门编制《市东部新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上实现全区规划全覆盖。

2、镇总体规划日臻完善。

根据《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及上位规划,我区先后编制完成了《镇总体规划2008-2020年》与《镇总体规划2009-2030年》,在两镇规划编制过程中,适逢城市东部新城区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在为两镇充分创造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两镇总规编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已达到评审报批深度;镇总体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又恰逢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区规划的启动,为服从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这一大局,现规划方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3、城乡一体化规划逐步深化。

我市作为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为消除城乡一体化的体制障碍,促进农民富裕与城乡统筹,我区先后组织编制了《区城乡一体化规划》、《区城乡一体化村庄布点规划》、《村花园规划》、《村街片区规划》、《新村规划》、《土楼村规划》、《村规划》;《镇村规划》、《镇村规划》、《镇村规划》、《新村规划》;村花园、新村规划

二、新农村建设和旧城改造情况

1.在建安置小区基本情况

全区在建安置小区10个,规划占地面积1655亩,规划建筑面积148万㎡,规划总户12507户。2011年已开工建筑面积40万㎡,计3765户,造价约6亿元。其中新安小区16栋600户、新村14栋214户、街改造安置小区26栋884户、花园13栋556户、小区8栋248户、回迁二期20栋181户、丰山花园6栋260户、凤巢小区24栋182户、吴山口廉租房5栋170户、洪庄三期14栋470户。

目前,除安置小区二期经市招标局同意,已由区招标委员会招标外,其余9个小区均未实行招标,在各安置小区均未办理施工许可的前提下,为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城建局已提前介入工程质量监管、安全生产管理,先后对回迁二期、街改造安置小区、新安小区、小区、吴山口廉租房、丰山花园提前介入管理,洪庄三期施工至主体时开始介入,小区、花园、凤巢小区至今未介入。

2、棚户区改造建设

我区结合自身实际,从改善人居环境、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等问题入手,于2008年底正式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棚户区改造范围北至行政办公区1#楼,东至大道,南至铁运处铁路专用线,西至长山南路,总拆迁用地面积181929.75平方米(合272.87亩);总拆迁户数为560户,总拆迁建筑面积82000平方米。棚户区安置房用地位于卧牛路南侧、谢庄新村以西、长山路以东,总用地面积56317.04平方米(约84.48亩),该用地于今年元月由中联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挂牌方式竞得,并负责代建,安置房总建筑面积91081.60平方米(其中含阁楼面积约9924平方米),建成后可安置944户居民。2011年计划投资2亿元进行安置房及部分商业房建设,现安置房26栋已开工25栋,已有4栋基本封顶,13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8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3、我区“城中村、旧城改造”基本情况

(一)改造范围及数据摸底:

涉及区二镇一办,19个行政村,118个自然村,总改造户数约27063户,97541人;旧城、城中村总占地面积24097.5亩,总拆迁面积约330.2万平方米,开发改造后总占地面积约6808亩,可置换节约出土地17289.5亩。

(二)改造对象:

主城区范围内,使用国有土地、市政公用设施不完善、布局不完整、环境较差、房屋结构简陋的,或经鉴定为危房的,或住宅与工业等用地有混合交叉用地的住区;

已经转户,但仍然保留农村聚居形态,使用国有或集体土地的,并以低层住宅为主的住区;

保留农村体制,使用集体土地,并以村民委员会为组织形式的自然村落。

(三)改造情况:

我区目前建城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工人村片区,青龙山片区,片区,镇片区,蔡里街片区以及零星分布的村民集中区。城中村房屋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筑样式多为旧式砖木结构庭院式住宅,建筑密度大,房屋等级差,设施陈旧,缺乏合理规划,无序建设,建筑物间距、房屋采光、通风、安全、消防都没有充分考虑到,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且每户占地面积过大,房屋使用率低下,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村庄之间过于散乱,距离较远,不便于城市基础设施的投放。只在工矿区、集镇建设有多层住宅、商住楼,大部分沿街商业仍为二层砖混结构,规划设计水平和开发层次较低,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道路不畅,严重影响了区城市整体形象。

近年来,区不断加大城中村、旧城改造力度,实施了一大批改造项目,目前正在建设的有:①村旧房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其中一期1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项目正在进行三层、四层施工;剩余商品房地块6月份将开工建设。②村花园项目,总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5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建筑单体16栋,现已建设完成10栋,3栋16层小高层建筑,正在进行8层施工;目前二期7.6万㎡已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基础施工。③吴山口花园项目,总建筑面积27.47万㎡,一期2.68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已经完工,二期5万平方米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另吴山口0.93万平方米廉租房项目,目前正在进行2层施工。④洪庄农民公寓项目,一期、二期8.2万平方米,已建成交付使用;三期4.7万平方米,主体已完工,四期14万平方米建设项目正在筹备中。⑤华家湖新村一期3万平方米,已经施工完毕,二期建2.78万平方米,正在施工建设,三期项目正在筹备中。⑥新南村占地41亩的200套过渡安置房已基本建成。⑦新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2万平方米,目前开工建设1.89万平方米,正在进行一层施工。⑧新安花园一期安置项目,总建筑面积10.79万平方米,目前开工建设1.589万平方米,正在进行一层施工。⑨丰山花园安置项目,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一期4万平方米年内主体封顶。

项目建成后,将使我区新增住房面积167.86万平方米,建成区面积扩大1.5平方公里。

三、“村村通”公路建设情况

“村村通”公路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区城建局作为农村公路建设和质量主观部门,切实把好质量关,几年来,积极向上级交通部门争取县乡公路配套资金450万元,新建县乡公路510.67公里,改建147公里,投入资金3700万元,共新建桥梁11座,投资1200万元,维修村道危桥一座,投资60万元。近期重点实施6公里马闸路及4.4公里4米宽村村通工程的施工建设,筹办古四路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

1.乡村道路建设受建设计划里程数的限制,区镇配套资金缺口较大,制约了乡村道路的建设发展。

2,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制约了我区基础设施的配套发展。

3.由于环境、区域位置等方面的原因,旧城改造建设进展缓慢。

4.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时间紧,任务重,专业人员不足,资金不足。

5.目前,大部分在建安置小区工程项目手续不全,项目班子不健全,工程质量安全难以保证。

五、今后工作改进的建设

1、建议进一步大力宣传,提升知名度,打造“山水生态新城”的城区名片。

2、转变观念,不断在工作创新上拓展思路。

3、建议对区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多进行一些专题研究,促进各部门形成合力。

4、应积极拓宽实筹资渠道,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5建议上级政府增加村村通建设计划里程,加大对农村公路补助资金的额度,使农村公路真正实现为群众服务。

6应着力在有条件的村大力开展中心村建设,有利于节约用地,有利于加速农村城市化进程,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6、建议各安置小区建设主体要明确,各镇办要加大监督力度,监督各施工企业按规定配齐项目班子和监理人员。

7、区的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持与推动,建议进一步增强“人才强区”战略,适时储备人才、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