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医疗保险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6 10:38:38

人保局医疗保险工作汇报

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完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落实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市保障城镇居民基本医疗需求,促进和谐建设的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及其相关配套文件精神,我区认真组织辖区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2012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完成参保90012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切实增强做好城镇居民医保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大步骤,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更是当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政治性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障问题。总理指出,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落实。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真正从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经济社会有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城镇居民医保扩面工作

2012年市政府下达给我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的任务为9万人,任务非常重、压力非常大、要求非常高、时间非常紧。与此同时,我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城镇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新农合”在政策上缺乏有效链接;组织领导机制还不是十分有效,特别是经办能力与监管力量相对较为薄弱;宣传工作还不够完全到位;经费还不够充足等等。困难客观存在,任务十分艰巨,我们既正视困难,又坚决克服困难,增强信心,全力以赴。

(一)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明确重点人群,中小学在校学生及未成年人、劳动年龄段没有工作和稳定收入的城镇居民和失地农民等几类人群,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扩面工作的重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和学校等平台的作用,集中力量推进参保扩面。

(二)建立和完善了财政补助机制。建立和完善市、区财政补助机制,是全面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关键。今年我市的筹资标准是:学龄前儿童、中小学在校学生筹资230元,其中个人缴费30元,各级财政补贴200元;其他城镇居民个人缴费320元。其中个人缴费120元各级财政补贴200元。我区切实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按照要求建立相应的财政投入机制,足额安排补助资金,不折不扣的执行补助标准,真正做到补贴到人,补助到位,确保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全力实施城镇居民医保扩面工作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一件大事、一件好事,但也是一件难事。各级各相关部门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大力推进,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我们今年的任务很重,时间很紧,各有关部门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全力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各单位按照目标任务的要求,将城镇居民医保扩面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分解目标任务,签订责任书,责任落实到人,并严格考核奖惩。

二是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量大、面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人社、财政、卫生、教育,民政等部门以及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和组织,各有关部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认真履行职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人设局切实发挥牵头组织作用,做好政策制定、组织实施等工作。财政局积极调整支出结构,确保财政补助资金足额到位;教育局指导各类学校做好在校学生的参保登记和保险费等工作,对在校中小学生参保给予政策和管理上的支持。其他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鉴于部分城镇居民对政策了解还不深,参保的主动性还不高。我们拓展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街头咨询、上门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的宣传,重点宣传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具体政策、重要举措、成功经验和受益典型,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是加强督促,狠抓落实。各部门行动迅速,确保工作进度,保证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进行。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纳入专项督查内容,开展各种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继续执行一周一公布一排名,两周一调度,一月一大调度制度。执行镇、办采取分管领导分片包干,包干到村(社区),村(社区)经办人员包干到户,经办人员走访到户宣传不少于3次等等措施,及时发现问题、找准差距、协调解决,并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专项督查,时推广好的经验,及时进行通报,以表彰先进,鞭策落后,共同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

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开展中面临的难题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一是群众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政策理解程度不够,应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二是社区居民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认识程度不够,许多居民特别是年青、身体好的居民,认为身体强壮,不需要参加保险,存在误区。三是部分居民认为已经参加了新农合,没有必要再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四是个别街道办事处反映多数居民户籍在本辖区,人员却在宿县等外地,从而影响了居民参保的积极性。五是具体经办人员都是兼职人员,受工作原因和经费的影响,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开展有所影响。六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在乡镇农村偏少,参保群众就医困难,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参保积极性。

五、2012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切实加强领导。全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领导,引起高度重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正关注民生,重视解决群众关心的医保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推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区调频广播电台和区有线电视台和矿区电视台,大力宣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影响范围,提高居民的参保率。

三、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按时完成。根据区委、区政府总体安排,各单位对照目标要求,找差距、查原因、上措施,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目标任务,切实将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实到位,不留缺口,不拖后腿。

四、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协调配合区民生办、目标办、监察局等单位对各镇、街道办事处、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了解掌握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五、强化目标责任制工作。进一步强化目标任务的考核及奖惩兑现,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列入综合目标考核的指标体系,严格考核,奖优罚劣,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