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工程建设与管护汇报

时间:2022-08-15 05:26:56

沼气工程建设与管护汇报

一、项目概况

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型沼气工程,项目实计总投资36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4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35万元,企业自筹资金185万元。该工程项目于2009年8月开工建设,2010年5月建设完成,2010年8月通过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营。

二、生产效益

该项目主要用于乳业集团公司奶牛养殖基地发电自用,据测算,该大型沼气站夏季平均每天发电600度,冬季发电量约为300度,全年能为养殖基地提供70%的电力。每天提供生产用热水3吨,年节约燃煤约100余吨;每天产沼渣3方,主要用于牛卧床垫料,替代购买的锯沫或河沙,为企业年节约费用5万余元;每天产沼液约40方,一部分循环用于年舍冲洗,另一部分用于果园及饲料地的液态肥料。

三、存在问题

由于我区的大型沼气工程刚刚运营一年多,整体运行良好,目前还未出现过问题。

四、后续管护措施

1.督促乳业集团公司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安全运行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现运行异常时,采取应对措施,组织上报有关情况,记录处理过程和后果。

2.安排持有沼气生产工高级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人负责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项目的运行管理。

3.定期对运行管理及操作人员进行岗位培训,使其熟练掌握管理大型沼气池技术。

4.建立定期巡查检查制度,定期组织区农村能源部门对大型沼气池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