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社会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5 11:12:40

粮食局社会发展工作汇报

半年来,粮食局的整体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以经济工作为中心,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粮食局整体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据县目标办《关开展2012年上半年目标任务督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粮食购销企业共收购粮食2200万斤;实现利润50万元;购销企业“四无”粮仓达95%;已申报招商引资项目5000万元待认定;其它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

上半年主要抓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因势利导,夏粮收购工作有了新突破。今年夏粮收购的特点是:收购主体多,竞争激烈。目前市场小麦价格远远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格,启动托市收购已无可能。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因势利导,发挥粮食部门点多面广和仓储优势,创新收购方法,完善收购服务措施,把收购自主权下放到基层。采取委托收购、联合收购和代购代储等方式,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上半年共收购2200万斤,同比下降24%。全系统实现经济利润50万元,同比下降50%。

(二)资源整合取得新进展。按照“集中优势资产、重组低效资产、盘活闲置资产、退出无效资产”的指导原则,对粮食企业资源进行摸底登记。对企业的闲置资产正稳步有序整合重组。

(三)千方百计落实招商引资第一要务。按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认真组织、不断开拓招商引资新途径。目前已落实招商引资1800万元,同比增长5.9%,占全年任务的60%。

(四)粮食执法取得新成效。为加强粮食监管,一是定期开展粮食库存检查工作;二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加强对粮食质量的监督检查,使我县粮食流通步入健康轨道。

(五)储粮安全得到新加强。我们把加强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认真贯彻“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科学保粮常抓不懈,储备粮达“一符三专四落实”要求。

(六)“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新实效。按照县委的要求,我们在整体工作推进的同时,继续在全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突出粮食行业特色,激励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

(七)综合治理、信访、企业稳定工作取得新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平安,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意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访工作领导包案制,做到抓早、抓小、抓好,发现苗头和隐患及时解决处理,维护了粮食行业的稳定。

(八)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我们始终做到两手抓,一手抓经营,一手抓干部作风、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政一把手“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近年来粮食部门党员干部没出现违风廉政建设规定的现象,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成效。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粮食工作虽然取得了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企业增盈减亏有潜力可挖;二是部分企业规模小,经营单一,仓储设施不足,还需加大整合力度;三是粮食执法监管工作有待加强;四是由于市场粮价高于托市收购价格,托市收购未能启动,企业缺乏收购资金造成收购进度缓慢,同比下降24%。这些困难和问题有待在下半年工作中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的粮食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县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沉着应对市场竞的挑战,在工作中查找不足,树立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紧紧围绕全年粮食工作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抓好夏粮收购,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重点抓好资源整合。在确保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粮食企业资源整合,圆满完成预定的目标任务。

(三)着重做好安全储粮工作。要组织人力,定期定时对各储库点进行检查、排查,预防隐患,确保粮食储存安全。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招商引资任务的全面完成。

(五)加强粮食行政执法,保证粮食政策法规贯彻执行。

(六)继续加强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明确职责,完善机制,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把局机关建设成廉洁勤政、高效务实的行政机关。

(七)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粮食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和已取得的成效,在下半年工作中,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工作目标再细化,工作进度再加快,工作措施再完善,积极开创我县粮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