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队伍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5 08:33:46

地税局队伍建设工作报告

2012年,县地税系统在科学发展观及十七大精神的统领和指引下,在省市地税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组织收入和服务发展,全面致力队伍建设和税收征管,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和外树形象,各项工作取得了更加突出的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在“十一五”收官之年为地税工作画上了完美句号。

一、税费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组织收入更加科学有序

全系统克服征管范围调整、部分重大项目完工、税收政策调整等多重减收因素,面对困难不畏难,肩负压力化动力,坚守组织收入原则,坚持税费并重方针,坚持依法征税和依法减免税,全年合计组织税费收入83471.08万元,同比增收15638.38万元,增长23.05%,税费收入首次突破8亿元。

地方税收入实现持续稳步增长。全年入库税收收入57151.5万元,完成年度收入计划139.39%,同比增收10020.2万元,增长21.26%。年度组织收入工作继续保持“增长加快、量质同升”的良好态势,10个征收单位全部成为税费过千万分局,地方税收入逼近6亿元,在首月实现开门红的良好开局后,提前一个月实现任务过半,提前75天完成年度收入计划,最终超收16151.4万元。全年入库税收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63户,其中税款超500万元的企业16户,超1000万元的企业8户。建筑和房地产行业继续保持税收贡献率最大的两大行业地位,入库税款占总量的55.06%;民营等非公经济入库税收47918.1万元,占税收总额的83.84%。

基金费收入规模同样保持强劲增势。全系统坚持税费并重原则,对社保费采取“税式管理”模式,将网上申报和“一票多费”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稳妥做好社保费各项征管工作。各征收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社保、财政等部门保持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党政部门支持,形成工作合力,逐步扩大社保覆盖面,社保费征管日益加强。城关、撮镇、龙岗等分局通过逾期申报加收滞纳金的方式提高申报率,征管分局加强对费源大户和欠费大户的管控,大力清理陈欠,努力遏制新欠。全年征缴五项社会保险费22620.9万元,同比增收5174.6万元,增长29.66%,入库残保金、水利建设基金等其他基金费收入1309万元。社保费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各项征缴率均达到市局考核要求。全年新增养老保险参保单位69户,新增医疗保险参保单位48户,新增户型大部分是缴费意识强、缴费能力高的私营股份制企业。

二、依法治税迈出坚实步伐,税收执法更加规范严谨

税收秩序持续好转。积极发挥税务稽查服务组织收入的职能,发挥稽查人员业务水平较高、实战经验丰富的优势,认真开展专项稽查和重点检查,全年通过稽查手段查补税款2406万元,其中对4户房地产企业的重点稽查查补税款1800万元,对15户专项检查对象查补税款142万元,本地协查查补464万元。县局征管科与治安办联手对全县12户广告业实施专项检查,查补税款42万元。与县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发票犯罪百日行动”,对发票的源头和终端同步检查,合计查补税款20多万元,滞纳金19万元,罚款12万元。

税收宣传深入推进。认真开展第1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依托县乡党委政府,把税法送进全县财税工作和乡镇两级干部会场,把政策送到县乡干部和农民手中;联合县宣教中心,在县政府大楼和县委宣传网推出地税图片专题展;会同县交通运输系统,在公交车、出租车及公交站牌张贴税宣标语;携手县内新闻媒体,在报纸和电视台刊登税收新政,报道地税工作;协同县邮政部门和移动公司,向部分纳税人寄送个税完税证明,向县领导和纳税户代表发送税宣短信;与县国税部门联手汇编税收优惠政策手册,共同评比表彰有突出贡献的纳税人。

法治环境明显改善。认真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严格按照《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规定,局党组对4户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涉税问题集体研究审理。继续实施“阳光稽查”,规范税务稽查规程,稽查案件结案归档率大为提升。成立“地税执法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领导小组。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发挥分局法制员审核职能,强化税收行政执法责任制自动考核系统的监督功能。运用执法管理信息系统的预警信息、过错提示等模块的相关内容,及时处理过失,减少管理缺位。出台实施新的征管质量考核办法,“五五”普法工作获县政府充分肯定。

三、基层税源管理逐步夯实,税收征管更加精细缜密

开展税源调查摸清存量税源。针对龙岗开发区划转和分局征管范围调整,县局在年初认真摸排税源分布情况,通过自下而上的测算和自上而下的核实,进一步理清了各单位重点和一般税源、个体和临时税源、门市开票等税收基数,在此基础上科学分解税收任务,圆满完成了2012年全国税收资料调查工作。各分局利用新版征管软件上线契机,再次进行税源调查,加大日常税源巡查力度,为完成年度税收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协税护税挖掘潜在税源。在全县财税体制改革和乡镇主动抓税收的有利形势下,各征收单位积极与地方政府搭建协税护税平台,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畅通完善信息共享渠道,与财政、国税、工商、房管、建设、国土等部门加强联系,全年通过乡镇、开发区、专业市场等单位税款1.5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落实优惠政策涵养固有税源。对2009年度企业获取的地方财政补贴免征所得税,对企业从事农林牧渔项目所得免征所得税,弥补企业以前年度亏损8583万元,对50余户小型微利企业实行20%的较低税率,对1户高新技术企业适用15%的最低税率,对其技术开发费用实行加计扣除。从4月份起将全县娱乐业税率由20%调低到5%。全年为2户公交公司减免车船税4.67万元,为1户粮食储备库减免房产税5.92万元,土地使用税2.48万元,为23名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营减免地方税32.99万元,为1名高校毕业生、1名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减免地方税1.15万元,为2名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办理个税减免手续,完成减免备案49件,减免地方各税188万元。认真落实社会保险费缓降政策,共为432户企业减负273.5万元。

开展税源巡查培植新增税源。征管分局密切关注农业发展银行纳税地点变化,及时跟进小额贷款公司和信用担保企业的经营情况,将其培养成分局新的税收增长点,成功入库首笔金融保险企业所得税。城关分局加强与街道、公安、财政等部门配合,将个体房屋出租税收管理纳入地方综合治税平台,新增出租房屋税收65万元,被市局肯定为“务实举措”。撮镇分局加大税收巡查深度和广度,加大境内网吧行业的征管力度,促成政府成立再生资源市场管理公司,新增地方税收近10万元。

四、税政管理坚持固本强基,业务建设更加扎实有力

做好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两个税种管理。认真开展征管软件与企业所得税户型鉴定工作审查,厘清所得税管理户型。按照市局要求做好企业所得税预缴管理,顺利组织200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工作,使用电子介质或网络渠道进行所得税申报,完成366户企业汇算清缴。对18户个人所得税重点管理单位安装个税扣缴软件,完成2009年度个人所得税12万元申报工作,查补税款14万元,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2727份,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任务。全县28家房地产企业开发的33个项目累计预缴土地增值税6481万元,本年预缴2901万元,本年清算14家开发企业,清算补缴土地增值税811.8万元。

做好房地产和建筑安装两个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企业税收征管工作,做到项目属地登记,对立项、开工、销售、清算各环节跟踪管理。按季将房地产交易中心抄送的销售备案情况、企业报送的销售明细表、企业地方各税申报缴纳情况三方数据认真比对,发现异常及时跟进;同时在房地产企业日常管理上,坚持发票使用“以票管税”和“交旧领新”,确保税收新政及时落实,如对8月1日起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上调后,城关分局做到宣传先行,实施随后,杜绝了企业未执行和慢执行的情况。在建安行业税收管理上,各地抓住源头管控,主动与乡镇、开发区及投资单位签订委托协议,同时做好日常项目巡查,做到堵塞漏洞。

做好二手房和货物运输两个专项管理。对“二手房”交易金额采取按照统一评估价,并与实际交易合同进行比对;对5年唯一一套住房的确认,由房产局交易中心查询后开具证明,力争最大限度减少税收流失,同时及时做好税收服务,及时退还应退个税保证金,对应转为税款的保证金及时办理。全年办理二手房交易征免税手续1101套,征收地方各税745万元。减免地方各税1199万元。全县累计认定货物运输业自开票纳税人43家,其中本年新认定19家,合计开具货运发票13793份,纳税金额1203万元,同比增长849万元,增长239%。

做好现代化分局和信息化管税两大建设。对现代化分局建设工作,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时逢会必作要求,并两次下文要求基层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分局创建。5月份,县局副局长郑杰带领部分分局负责同志,前往宣城和宁国等地考察学习现代化分局创建经验。10月份,县局再次印发《推进现代化分局建设责任分解表》,明确机关各科室在创建工作中的职能和责任。11月份,由征管科牵头各科室配合,对11个局属单位创建情况组织初评。石塘分局在已获市级现代化的基础上,突出税费征管“规范化”、税源管理“信息化”、纳税服务“实效化”、党建工作“思想化”,努力向省局现代化冲刺。征管分局以信息管税为平台,以规范执法为导向,以征管和谐为目标,扎实推进现代化建设。12月份,市局对县局上报的两个分局组织评审,充分肯定我局现代化分局创建成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全系统按照市局部署,顺利实现征管新版软件(AHTAX2009)在4月26日前正式上线运行。期间,县局印发上线方案,组织全员培训,开展信息采集,并于上线运行后,组织人员历时半个月,对54名税管员所管的1949户企业资料进行数据清理检查。省市局信息中心两次亲临检查指导,对上线工作予以充分肯定。8-10月份,对县局广域网线路进行统一改造,重新铺设和完善城关、撮镇、白龙、八斗四个分局的内网线路,打通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与县局内网的通道,实现了服务器的共用和数据共享。10月底,县局组织软件应用竞赛,比赛采用多媒体形式考查税管员计算机专业知识和征管软件操作技能,征管分局代表队最终夺魁。

五、服务理念融入工作中心,系统形象更加文明和谐

完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体制。一是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体制,县局党组坚持每季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工作,编印三期《送阅材料》,专题向县四大班子书面报告工作。各分局按月走访所在乡镇党委政府,通报收入情况和地税工作重点,积极争取各部门对地税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税政部门就农村信用社和基层供销社改制、对我县粮食储备企业经营情况和保险公司扣缴车辆税情况撰写调研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服务重点纳税企业的体制,对真心食品公司和新希望饲料公司提供“个性化”服务,将此服务模式扩大至县内310户重点企业。对循环经济示范园及商贸物流开发区等重大项目实施贴身服务。参与县招商项目预审会议,对招商引资项目从税收角度提供决策参考。三是服务村镇新农村建设的体制,积极配合省市局干部挂职工作,认真做好县局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年初荣获市第三批选派工作先进集体,这是全市税务系统唯一受表彰单位。

完善办税厅和行政服务两个窗口建设。将全县9个办税服务厅作为纳税服务的重要窗口,继续推行首问负责制、AB岗工作制,按照3456服务要求,严格执行办税服务承诺。八斗分局在办税厅推出“八比八好八推进”活动,石塘分局开展“勇当优秀党员,争做示范标兵”百日竞赛活动,撮镇分局设立电子触摸查询系统和自助办税服务区,办税厅荣获“巾帼文明岗”称号。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受理全县税务登记和自由职业者社保费征缴,人少事多,现金流量大,纸质材料多,但窗口工作人员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以服务赢得口碑,以技能换取业绩,全年通过该窗口入库社保费3355万元,已连续三年获县委政府通报表彰。

拓展信息化纳税服务这一平台。大力推行电子缴税方式,积极扩大网上申报覆盖面,全年新增网上申报企业439户,合计有900余户纳税企业通过横向联网系统入库税费2.69亿元,其中税收收入2.29亿元,占税收总量的40%,为纳税人最大限度地节约了成本,降低了纳税风险。积极推广POS机刷卡缴税,个体户网上批量代扣税款已推行至73户,西山驿分局就达59户。稳步有序推广税控机运用,共安装税控收款机343台,完成新版发票换版工作。近800户企业开通纳税人服务平台,税管员通过双平台的短信群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传送和纳税提醒。

六、队伍建设实现跨越提升,税收基础更加稳固坚实

认真开展争先创优活动。6月份起,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跨年度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活动动员会,做好局党组、各支部以及党员个人的公开承诺,将活动开展与地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税收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税法宣传、义务植树、应急服务等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主动投身全省文明县城创建活动,税政科与基金科两名科长积极参与全县百名科长民主考评活动,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连续六年开展济困助学活动,机关党委连续五年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组织团员青年20余人到六家畈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组织50余名党员代表参观三河古镇和包公祠。

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狠抓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邀请市监察局领导主讲反腐形势报告,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与基层单位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下发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表,继续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执行年活动。扎实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基层学习日和党组中心组学习时间,深入学习《廉政准则》和相关解读,聆听辅导报告,撰写学习心得,组织知识测试,召开县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开展党风廉政和预防职务犯罪课题调研,组织县局及分局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到蜀山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梳理税务行政权力事项、系统业务工作流程,编印《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资料汇编》,全县党风廉政重点工作现场会在我局召开,地税系统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受到县纪委强力推荐。

队伍管理得到提升和跨越。做好上年底2名新录用公务员和本年度5名成品油税费改革录用人员的接收工作。开展全系统首次公务员交流轮岗,15名同志踏上新的工作岗位接受锻炼和挑战。增加了临时人员的工资待遇,组织195人进行健康体检,对挂户人员进行一年四次孕检。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组织退休人员参观丰乐生态园。继续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组织第三次《初级会计实务》考试,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初级会计知识的普及。33名税干取得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研究生学历比例达到23%,超过市局要求13个百分点。创新干部培训形式,组织147名干部职工参加户外拓展训练,增强了干部的团队精神和大局意识。成立“税海芸香”读书社,成功组织“我的税爸爸(妈妈)”征文活动,在省市局组织的评比中均获较好名次。

开展文明创建组织文体活动。塘杨路职工宿舍成功申报市文明楼院。县局机关及石塘、八斗分局获得“市卫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积极申报省第九届文明单位,目前已通过初步验收和社会公示,有望第二次成功摘取文明创建的省级荣誉。县局被授予“2012年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先进单位”,干部向玉树震区捐款15350元,向马湖乡中心小学捐款3000元。郑杰家庭被评为全县“廉洁家庭”示范户,汪素菊和城关分局被评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市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举办系统内第四届流动杯乒乓球比赛,与县文广新局、供水公司举办金秋篮球及乒乓球联谊赛,与市地税局经济分局组织乒乓球联谊赛,在全县首届职工羽毛球比赛中获得男团第四名。举办“我的童年我做主”第四期家庭才艺展示,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母亲节等组织相关活动。加强系统内的对外交流,江西省新建县地税局、长丰县局、河北省辛集市地税局先后来我局考察参观。

内部行政管理进一步完善。职工上下班考勤全部采用指纹打卡,健全干部请销假和年休假制度,完善节假日值班和车辆停放制度。规范基建管理,维修八斗、梁园、桥头集、西山驿四个分局办公楼,更新办公设备,改进办税环境。规范全系统津补贴发放,配合上级机关开展“小金库”清理和税务审计工作。继续做好食堂伙食供应和上下班车辆接送,机关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构建“内控有力,应对及时”的防控体制,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和酒后驾驶公车,加强系统安全稳定,做好系统档案、车辆、信访、物业等管理工作。

一年来,省市地税局、地方党政以及相关部门都对我局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心。省地税局副局长胡春武、纪检组长方学军,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孝鸿以及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领导先后来我局调研指导工作、参加重要活动、看望干部职工,对我们做好全年工作带来了鞭策和鼓舞,提供了动力和指导。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发展理念和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税收征管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和办法没有完全贯彻落实到位;三是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素质能力建设与新形势的发展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服务纳税人的举措与纳税人的需求仍有不相适应的地方;四是内部管理制度和激励竞争机制仍需完善,机关效能建设举措有待进一步落实,等等。这要求我们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