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3 05:24:29

粮食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

根据《关于集中开展全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查的通知》(合组〔2012〕25号)精神,市粮食局党组高度重视,对2010年1月以来,本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三定”文件,市粮食局内设工作部门6个,办公室(配备领导职数2名)、计划财务处(配备领导职数1名)、调控处(监督检查处)(配备领导职数1名)、仓储处(配备领导职数1名)、行业管理处(政策法规处)(配备领导职数1名)、监察室(配备领导职数1名).现有副科级以上干部7人,其中正职6人,副职1人。

自2010年1月以来,市粮食局机关选拔任用干部1人,由科员晋升为局办公室副主任(副科实职).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推荐提拔任用的干部在“德、能、勤、绩、廉”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具备《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条件与资格。没有超职数配备、低职高配等现象,也没有出现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十不准”纪律的情况,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牢牢把握德才兼备、任人唯贤这个核心,严格程序,按章办事,坚持原则,严格纪律,按照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程序进行,并及时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备案。

二、主要做法

(一)认真学习,增强贯彻实施的自觉性。为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及组织人事干部更好地学习掌握《条例》的意义、内涵、具体规定等内容,首先领导干部带头学,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条例》,用《条例》精神统一思想。其次是全面学,将《条例》学习纳入组织人事干部、干部群众宣传学习的内容,组织人事干部人手一册,对照规定进行逐条逐款学习领会,通过学习对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原则、干部任用的条件资格、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纪律等方面的要求有了全面的掌握和了解,逐步实现领导干部熟悉,组织人事干部精通,干部群众了解的要求。

(二)严格程序,严把选拔工作质量关。市粮食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办事,特别注重在尊重民意、认真考察、集体研究、广泛公示四个环节上下功夫,力求在把好“四关”上取得新突破。

1、严把“推荐关”。根据《条例》的要求,市粮食局党组把民主推荐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首要的、不可逾越的基础环节,采用机关干部民主推荐的方式产生。

2、严把“考察关”。为了考察的真实和准确,我们注重群众参与和考察的广泛性,注意倾听方方面面意见;注重公正考察防止谈话范围的片面性和倾向性;在调整干部时,注重针对性,按照不同层次、不同职位的特点实施,进一步增强了考察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注重考察工作的经常性,更注重日常考察和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考察;注重考察范围的全面性,不仅考察干部的工作,还延伸到生活等其它方面。

3、严把讨论决定关。讨论决定在整个选拔任用工作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市粮食局坚持民主讨论,集体决策的原则,严格按照《条例》办事,在党组会上逐个介绍拟任人选的提名、推荐、考察和任免理由等情况,由每位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无记名表决。

4、严把监督检查关。市粮食局党组把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管理机制,作为抓长效监督的重要举措,把监督检查工作贯彻每个重要环节和全过程,实行任前公示制度。我们对提拔的干部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7天公示。通过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进一步坚定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增强了群众的民主参与意识;注意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三)健全制度,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市粮食局在贯彻执行《条例》中,结合本局实际,在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并注重把贯彻执行《条例》与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逐步建立完善综合考核制度,党组对领导干部的年度总结、述职评议,采用群众评议,党组评议相结合,对领导干部一年来的工作、思想、廉洁自律等进行综合评定,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确定档次,并运用好考核成果,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职务提任、调整和加强教育管理的重要依据。二是积极推进公开选拔、任前公示,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化、透明度。市粮食局加大了公开选拔力度,鼓励年龄轻、学历高的同志参加竞聘选拔,以提高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三是重视培养,落实措施,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市粮食局积极引导、支持副科以上的干部参加在职研究生进修学习,为提升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层次,为后备干部的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尽管在贯彻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中,做了不少工作,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干部培训教育工作相对滞后。随着机构改革,出现了培训速度跟不上干部岗位变化的要求。有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后,忙于工作,没有时间走出去参加集中培训,仅靠自学又不能满足工作需要,造成个别干部管理水平提升慢。

二是考察干部的方法有待改进。由于社会生活的多元性、人际关系的复杂性,即使按程序一步不落地执行,有时也会出现信息收集不够全面,考核干部的标准有待于细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干部培养力度。我局领导班子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全面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高度重视对干部的培养工作,注意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积极鼓励干部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和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干部教育培训。二是优化结构、优势互补,增强干部队伍的整体功能。把着力优化干部结构,实现优势互补,增强干部队伍的整体功能,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切入点,青年干部和中年干部合理搭配,敢于并善于起用年轻干部并委以重任,三是重视干部的专业特长,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的专业知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