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关外宣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2 10:49:31

教育机关外宣工作报告

2011年,是“十二五”教育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在市委宣传部的正确指导下,以及县区教育部门和局各处室大力支持下,外宣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教育实际,进一步拓展外宣领域,创新方法手段,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宣传格局,充分展示教育的新形象,为推进我市教育事业的协调、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2011年我局对外宣传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

对外宣传工作是一项任务繁重而作用明显的系统工程,只有领导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狠抓落实,为外宣工作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和人力保障,外宣工作才能取得显著成效。一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把对外宣传工作列入到教育2011年工作要点中,与教育工作同时计划,同步实施,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市教育局成立了对外宣传工作小组,局长方东玲亲自担任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实行处室“一把手”负责制,实行一岗双责,要求制定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外宣制度,配备好兼职通讯员,并由局宣传处统一对外宣传的口径,加强对外宣工作的有效监督和管理。市教育局同时加大了外宣工作经费投入,确保了对外宣传工作正常运转。局领导班子年终在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一次性追加新闻外宣经费15万元,并将新闻外宣工作奖励基金3万元费列入财政预算。无论是日常外宣活动,还是重大外宣活动,需要经费,局领导都高度重视,为外宣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确保了对外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宣传工作创新务实

我局以宣传教育为主线,不断增强素质,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与服务水平,集中力量,大力宣传,积极为全市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宣传工作任务。全年市教育局外宣工作在省市以上平面媒体和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刊登3000余篇,国家主要媒体刊发21篇。其中,《人民日报》“省内‘异地高考’破冰已六年”、“投入15亿万元实施校安工程”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外来工子女高考不必回原籍”。特别是今年9月份中央宣传部专门发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每日电讯》、人民网、新华网、教育部网等中央主要媒体分别报道了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举措,同时,我们还注重与外国媒体的交流宣传,配合市外宣办接待委内瑞拉、柬埔寨、越南等国家电视台对我市教育的采访报道。

1、发挥两网平台,不断更新宣传我局教育工作

本年度,我们充分发挥《教育信息网》宣传平台,信息6000多条,名列全市部办委机关前茅。并有多条《教育信息网》的信息分别被市级媒体和市门户网采用。与此同时,我们在全省首家开通了教育网《频道》,进行了版面设计和优化组合版块和内容,实施了宣传报道工作,尝试了宣传运营模式,其中,“民校展示”、“民校教育”“学生园地”等栏目,向外界展示和推广了教育的风采,充分发挥了应有的宣传作用,使教育发展成果深入人心,提升了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2、坚持正面引导,配合媒体提升教育形象

宣传处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按照局领导要求,进一步强化外宣工作,细化常规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分别组织了电视台、广播电台、日报、晚报、江淮晨报等媒体对四项教育民生工程、市开展城乡教育结对合作工作进行集中宣传。我们围绕学前教育试点、均衡教育、素质教育的扎实推进、中学生社团建设、校园安保等亮点,深度挖掘,争取了部级、省级媒体对教育的关注,并予以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教育的良好形象。在舆情宣传方面,我们坚持做好网络及平面媒体的舆情引导工作,多次与《晚报》、《论坛》等部门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对有关教育舆情,我们及时编发了《舆情通报》,供局领导参阅。通过努力工作,网络及平面媒体舆情基本稳定,为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3、创新宣传模式,力求掌控宣传工作主动权

我们积极做好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宣传,组织媒体参加中招工作会议,大招新闻通气会等。首创机关与媒体共享资源模式。将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招生热线咨询电话服务主战场放在局十四楼会议室,通知并集中省市广播电视和平面、网络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打破以往邀请局领导和相关处室到各家媒体进行现场热线解答的老做法,使这项工作的主动权真正掌握在我们手中,这一做法不仅节省了时间、人力和物力等,还确保了宣传效果。

4、围绕“两个大会”,做好宣传服务工作

5月26日至27日,“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现场会”在召开。为了做好这次现场会的宣传报道工作,我们配合有关处室,制作市教育局校舍安全工程专题片,制作宣传展板和电视字幕致辞,并在会议期间,分别在日报和晚报进行了专题报道,还收集了各家平面媒体和电视台拍摄相关现场会和代表考察的报道资料。同时,王一斌拟写的“校安工程造福九十万学子”大篇幅的文章在教育信息网后,被多家媒体刊登。为迎接7月9日全市教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我们先后加班加点制作了47块“‘十一五’教育成果展”宣传板。还分别与晚报、新安晚报、江淮晨报合作,刊登《跨越---“十一五教育成果”》等市教育工作会议会刊。会议期间,我们还组织九家媒体进行现场报道,期中,电视台全程摄录了全场会议。

5、培训信息员,提高宣传队伍素质

我局成功举行了全市教育系统2011年教育信息、网络舆情培训班开班典礼。局领导班子出席了这次开班仪式,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县区宣传舆情分管局长、办公室主任、市属(管)学校分管校长、信息员、局机关个处室信息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与交流。培训期间,参训人员不仅聆听了方东玲局长的宣传工作报告,同时还邀请了凌德政、付学德等三位专家分别所作的《舆情应对与媒体沟通》、《宣传与新闻的区别》和《网络新闻报道编写要求》三场专题讲座。

6、认真编写《教育信息》简报

我们认真主编并刊发纸质《教育信息》。每次编发过程中,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亲自修改,并传授经验,编辑同志都虚心听取,认真编写,并对简讯进行了创新,形成独有的简讯风格。针对教育信息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我们及时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改进文风提高宣传质量工作会”,要求撰稿人刊发信息严格把关、简练务实、创新求真。

7、举办《教育大讲堂》,宣讲教育管理经验

我局选择特色命题,策划和组织教育大讲堂,让宣讲更精采。全年度共办六期教育大讲坛。每期都从大讲堂的背景布置,特色命题拟定、主讲人的选择方面精心考量,并对演讲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当前幼儿教育的品质”、“学校文化与特色发展”、“学校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等教育大讲堂,每次受众教师200多人,认真听讲作笔记,场场座无虚席,受到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8、组织开展“身边的好学校”的宣传报道

我们选择了市区二十七所学校,组织了《日报》和《晚报》进行了“身边的好学校”的宣传报道。并分别在《教育信息网》和教育网《频道》设立专栏,连续刊登。

9、精心策划拍摄教育宣传专题片

为配合教育宣传和对外交流,我们组织人力和财力,精心筹划教育专题片,成立专题片制作领导小组,拟定宣传片主题和内容,经局常务会研究通过教育宣传片《同频共振大发展》──教育成就巡礼,并选定电视台为拍摄单位。在年终省厅目标考核组领导观看后,感到震撼,认为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速度与其他地市相比较要超前十年。

三、2011年宣传工作的几点体会

总结今年对外宣传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感到教育宣传工作责任重大,要多学习常充电,主动创新勤思考,紧跟领导决策,才能少走弯路,才能保证教育宣传效果。

1、领导重视是搞好外宣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局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局机关各处室的相互配合下,我们开创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2、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搞好外宣工作的首要条件。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传播党的声音的重任,必须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宣传教育工作与宣传市委市政府关爱和大力支持教育发展、建设相结合,必须与全市教育的中心工作相结合,才能正确宣传党的相关教育工作方针和政策,才能赢得社会、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3、团结拼搏是搞活宣传思想工作的必备条件。今年,我局以深入开展《为“十二五”教育发展再谱新篇章》等主题活动为契机,主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增进内外交流互信与协作,充分发挥了每个同志创新理念和改革精神,自觉为谱写教育跨越发展的新篇章做好宣传报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