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组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0 11:07:00

科技局党组工作汇报

2012年,科技局党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党员干部围绕建设创新型县这一目标,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为主线,认真开展支部建设的各项活动,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局内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政治保障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党员党性素养

一年来,科技局党组和机关支部始终把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作为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手段紧抓不放。一是根据县里的安排和局内工作情况,定期制定学习计划,安排支部成员组织学习,抓好落实。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科技业务基础知识,学习中有目标、有检查、有落实,真正做到学有所得,不走过场。二是充分利用每周一学习日的机会,对党员进行政策、形势和业务教育,要求每个同志都要建立学习笔记,并坚持自学;三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运用业务网站等各种宣传手段,深入宣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主要原则和内容要求,宣传党组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举措、进展情况和重要成效。广泛搜集学习素材,特别是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供全体干部学习,努力在单位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此外,我局今年积极参加省、市和县各级组织的培训共计十余项,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充实了头脑,开拓了视野,为今后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支部建设,创建一流党员队伍

今年,我们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阵地规范、活动正常”的要求,认真做好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务公开制,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二是经常召开党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通报当前工作情况,交流个人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对局内工作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多亮思想,多找问题,在支部内形成民主团结的良好风气;三是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兵乓球、羽毛球比赛、爱心捐款、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丰富了党员干部的业务生活,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效地提升了机关整体形象;四是做好“爱心助孤”结对助养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我局负责果里镇前埠村一名孤儿的帮扶工作,工作中我们多次走访孤儿家庭,为其送去资助金,了解其生活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五是及时办理党支部工作的各项材料和手续,按时缴纳党费,完成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三、深化“创先争优”,增强党建工作生机

我局确定了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以“争做科技创新使者”为实践载体的活动方案,我局党组努力做到“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全体党员干部力争做到“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建立了党员活动园地,每个党员同志都订立了“创先争优”承诺,党员参与面达100%,特别是通过争当创新使者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指导、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极大地增强了全局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服务意识的提高,在局内形成了为民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2012年10月,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认真总结今年工作、学习把握政策,在开拓创新、党性党风党纪、工作作风、服务理念、执政能力、廉洁勤政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了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我局始终把科技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自主创新作为推动整体工作的切入点,有效拉动了全县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化和扩张。全县按照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5家,另外,还有3家企业已上报有关材料,正在评审认定之中。通过科技拉动,全县发展起了氟硅材料、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器械、农业装备、空调制冷等高新技术产业,同时极大地促进了石油化工、造纸、制革等传统产业的嫁接改造和转型升级。今年1—11月份,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565.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53.07%,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9.69%,较去年末增长2.46个百分点。

(一)抓重大科技项目,努力培育经济增长新亮点

集团经“十五”863重大项目、“十一五”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等长达十年研发,从基础理论研究开始,以初级原料为起点,系统解决制备全氟离子膜所需的一系列关键材料工艺技术,实现了大量和多领域的原始创新。10月,集团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优先启动项目“国产全氟离子膜大规模工业应用研究”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评审。通过重大科技项目的承担、实施,我县的晨钟、巨明、创尔沃等企业快速实现了传统产业高新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飞跃,多项成果成为技术含量全国第一、生产规模行业第一,高科技品牌享誉国内外的创新型企业。

(二)积极承担各级科技计划项目,贴紧科技前沿谋发展

我们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发展“六大特色产业集群”的工作重点,积极为企业筛选、申报项目。今年以来,全县共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近40项,目前有29项在上级立项。其中,全县有9个科技项目列入2012年度部级科技计划,巨明机械公司的“自走式高效玉米联合收获机产业化及系列产品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部50万元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有11个项目列入了省科技发展计划和省星火计划,集团的“太阳能电池封装用含氟功能膜材料开发”列入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后补助项目获600万扶持资金。我县还有9个项目列入市科技发展计划,获得扶持资金210万元。

(三)创建科技载体和平台,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我县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企业同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扶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截止目前,我县已建成7家省院士工作站,占全省总数的1/10;我县已建立部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27家;集团牵头组建了省氟硅功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研究院为依托建成了部级企业技术中心,组建了省含氟功能膜材料企业重点实验室,建成了省含氟功能材料企业重点实验室;巨明集团参与组建了全省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宝恩集团参与组建省皮革清洁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建成部级创新型企业,全市仅此一家,全县有4家企业被省科技厅等三个部门认定为创新型企业,占全市的1/4,科技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四)推进产学研合作,搭建校企联手的桥梁

产学研合作是推动我县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紧紧把住与全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这一抓手,引进高新技术项目,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品优化升级。在产学研合作中,我们重点突出与院士、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合作。目前,全县企业已与21位院士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正在合作的项目达60多项。在今年的新材料技术论坛上,我县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署合作项目达135项,可以带动科技投入和高新技术投资约20.8亿元。在全市集中签约仪式上,我县有8个项目参加签约,是全市项目最多的区县。其中,在全市3个院士签约项目中,我县占了2个;全市4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中,我县占了2个。整个新材料论坛上,我县从会务组织、洽谈项目、促成合作、大会签约等各个方面不仅明显超过往届,而且远远领先于其它区县,工作的扎实落实为我县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过自查,我局在党建工作中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一是抓党建工作的精力还不够集中,研究工作多,研究党建少,抓党建不够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党建工作还不能很好地服务于科技发展,不能很好地与科技工作相结合,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科技工作的各个方面,三是开展支部工作的方法不够灵活,支部活动开展的不够丰富,存在组织活动少、活动形式单一的问题。明年,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改正不足,加大力度,强化措施,争取把以后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努力把全局各项业务工作和全县科技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