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企业品牌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6-20 09:45:00

科技局企业品牌建设情况报告

近年来,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寒”战略,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工业企业品牌质量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一、科技计划立项取得显著成效

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扶持,推动工业企业品牌质量建设。坚持把科技项目立项和实施作为中心工作,择优筛选一批整体实力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高、精、尖项目进行了推荐和申报。年共组织实施市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9项,争取无偿资金484万元。其中华光精工的“新型自动数字化印刷制版设备CTP联合研制”被列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计划,争取无偿资金147万元。创智新材料的“年产1000万平方米膨胀玻化微珠建筑防火保温板”和奥丰公司的“中药杀菌剂对姜瘟病的防治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创智新材料的“膨胀玻化微珠保温防火砂浆”项目已列为年国家863计划预备项目和技术创新基金储备项目。

二、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得到转化推广

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年通过市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18项,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5项。创智新材料的“膨胀玻化微珠保温防火砂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属低碳新材料技术。其在相关领域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可通过单独使用或与其他材料复合的方式,在我国建筑节能、保温、防火领域发挥重大的作用,可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获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巨龙实业的“新型智能蒸汽回收机”、亚康药业的“黄芪浸膏粉生产工艺及在种鸡生产中的应用研究”等获市科技进步奖。

三、加强企业专利申请和保护力度

区知识产权局加强了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企业专利申请和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积极运用和实施专利技术,在核心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充分发挥专利申请和实施补助资金引导作用,在重点新兴产业领域选择重点企业开展试点示范,引导企业将知识产权纳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增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等综合能力,实现知识产权与工业企业品牌质量建设的有机结合。年,全区申请专利463件,其中发明专利131件。目前,全区拥有中国专利明星企业6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家,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市知识产权试点企业3家。

四、建立了完善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扶持企业建立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吸纳科技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主导产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目前我区共有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家,省、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6家,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1家。二是建立完善科研机构体系。鼓励企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创办研发机构,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协作机制,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我区有关部门及企业已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等8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企业搭建起了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三是建立科技创业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区全力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园、生态工业园、先进制造工业园、北海工业园4个专业化园区建设。已培育形成针对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经济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园孵化器也已基本建成,将为科技创业提供特色的专业服务。

五、建立了完善多元化的科技投入机制

建立了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年我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达到1746万元,占财政支出的1.4%。对工业企业品牌质量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同时发挥好企业投入的主体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我们要求一般企业确保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1%,重点骨干企业不低于3%,高新技术企业不低于5%,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品牌质量建设。

我们在加强工业企业品牌质量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当前科技发展的形势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寻求科技工作新的切入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为全区工业企业品牌质量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