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利局村居党组织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19 05:20:00

区水利局村居党组织建设情况汇报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区直机关党工委《区直机关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机关服务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解决村居、群众在经济发展、社会事务、公共安全等方面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全方位扶植企业发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局党组织全面开展了党组织联系村居、党员联系群众和党组织联系企业、项目工作。现将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党组织联系村居、党员联系群众活动,做好调研、落实责任、全面协调配合、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总体目标,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动员全局党员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拓展联系基层和群众的途径,丰富服务基层和群众的内容,畅通基层和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把帮扶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努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工作、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搭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进一步增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观念,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

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从实际出发服务基层群众。区水利局与社区居委会深入社区统计贫困户20户进行结对子,采取送资金和面粉以及生活用品等方式对困难家庭进行帮扶。全局上下党员二十余人与村、村的困难家庭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档案,与困难户“一对一结对子”进行帮扶,并定期走访了解困难家庭的生活工作情况,节假日送去生活用品,对急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记录,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尽快解决。

二、建立机关党组织联系企业、项目制度,提高服务理念,服务企业发展。

(一)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各种联系活动建立了长效机制,做好协调服务,切实帮助解决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为企业和项目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做好服务。机关党组织与水泥公司、燃料公司等十二家企业建立联系。定期深入企业,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切实增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我们着力引导各企业党组织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把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建设与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努力为职工群众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为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建设和谐企业发展做出更大努力。党组织每年开展联系企业活动不少于6次,同时建立联系企业工作记实,对开展的各项联系活动认真记录,填写《区直机关党组织联系企业、联系项目记实簿》,定期展示。

(二)建立党组书记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包靠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工程项目,实行24小时监督指导。成立了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水库管理局局长为副组长,有关人员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成员进行了具体分工,落实责任,使工程的每个环节都有人具体负责,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快速进行。抽调3名技术骨干包靠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要求。每周召开一次班子成员、工程技术人员、工程监理人员、施工企业负责人的调度会议,分析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处理办法,布置下周工作计划,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三)抓好惠民项目,让农民得到实惠。抓好移民直补资金的发放工作,年四个季度按时发放移民直补资金720余万元。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年实施并完成了规划建设的自来水新建、改建工程,解决了3.8万人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铺设主管道16万米,总投资1230万元。

通过党组织联系村居和党员联系群众和党组织联系企业、项目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村居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实实在在的帮助村居、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了村居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我们也在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吸取营养、经受锻炼。我们高兴的同时又倍感压力,我们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还不高,下基层力度不够,为基层服务的切入点找的不够准。所以,在今后我们要同村居和群众建立长期联系;经常组织开展深入基层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抓好以“帮思想、帮技术、帮劳力、帮就业、帮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深入基层调研,解民忧;做好接待群众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