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林局农村社区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6-18 05:05:00

区农林局农村社区建设情况报告

一、统一思想认识,将农村社区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组织、宣传、财政、民政、国土、建设、房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执行农村社区建设考核奖励和督查通报制度,将农村社区建设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内容,考核结果列入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激发部门单位投身农村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工具,大张旗鼓的宣传开展农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营造多层次推动农村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模式,加强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区分城中村、近郊村、远郊村,探索实行三种农村社区化建设模式。一是开发建设模式。针对我区城中村寸土寸金的区位特点,通过政府主导、村民自治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办法,对城中村进行综合改造开发,一步到位规划建设新型社区,同时以城中村改造为契机,将村级管理服务职能与社区管理服务职能相融合,搞好公共服务和商业设施开发,实现盘活土地存量、拓展发展空间、保障村民利益、提升城市品位的多赢效果,形成统一的大社区公共服务格局。三是强企带动模式。针对钢城经济发展区内远郊村集体积累薄弱、群众收入不高、土地产出效益较低的实际,按照“企业进园、产业集群、土地集约、设施配套、适宜人居”的思路,充分依托钢厂的强企辐射功能,促进骨干企业向钢城集中搬迁,同步实施技术改造,拉长产业链条,带动实现节约用能、集约用地、集中治污、循环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带动实现群众集中居住、就近务工、完善保障,全力打造和谐共融的新型社区。

三、科学调整布局,完善农村社区服务体系。以5000-6000户为标准,将全区所有村庄、社区优化整合为30个社区网格,着力构建城乡全覆盖、无差别、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引进城市社区工作理念,面向农村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家庭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开展以扶贫帮困、互助互济和生活扶助为主要内容的无偿或低偿服务。加强农村公益性群众文化、体育、广播、信息等设施建设,逐步形成方便群众读书、阅报、健身、娱乐的场所。充分发挥农村社区文化活动阵地作用,把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科普长廊、学校、农民夜校办成开展各类培训教育、信息传播、推广实用技术的重要场所。

四、多措并举,强化农村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是建强村党务工作者队伍。着力选好配强农村社区领导班子尤其是党组织书记,把加强农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农村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积极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通过党组织换届选举,把优秀党员选举为党组织书记,选好带头人,配齐配强社区党组织班子。二是壮大志愿者队伍。对农村党员、团员、教师、退休职工、退伍军人及各种社会组织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帐,通过建立协会、商会等形式,积极发挥他们在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各类惠农服务活动。三是多渠道选聘优秀人才。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聘用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竞争上岗等形式,把优秀的复员军人、大学毕业生招选到农村社区工作。四是强化教育培训。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为目标,按照精干、效能的原则,加大对农村社区工作者的培训力度,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体系,积极探索开放性、多样化的教育培训途径,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社区工作者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