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纪律整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8 09:36:00

档案局纪律整顿工作报告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通知》中的安排部署,按照王培廷书记在2012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对外开放大会上的讲话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行动。一周以来,在全市机关作风纪律整顿第九督导组的领导和督促下,我局围绕全面落实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整顿作风、严肃纪律、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主题,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的原则,经过学习动员、查摆问题、整改提高等阶段的工作,达到了作风整顿目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发动部署

接到市委、市政府《通知》后,局党组立即进行了研究,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功,决定结合《通知》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一次全面、深刻的整顿活动。2月22日下午,局党组召开了2011年度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全体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通知》要求,对全局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作了动员部署,并着重学习了王培廷书记和孙述涛市长在2012年度全市总结表彰暨对外开放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随后,我局制定下发了《市档案局2011年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实施方案》,针对活动的三个步骤,局党组都做出了具体安排,如在学习动员阶段,制订出了具体的学习课目;在查摆问题阶段,提出了具体的方法步骤;在整改提高阶段,列举了具体的整改问题。另外,为保证整个活动取得实效,我局还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参与的领导小组,对整个活动负总责,同时,每位领导全部参与到分管科室的学习、查找和整改活动中,各科室每两天向主要领导汇报一次进展情况,从而保证了所有阶段的有序、有效开展。

二、认真查找问题,全面整改落实

为防止查摆的问题大而哗之,不痛不痒,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面上征求。设立了意见箱,要求每位同志不论是对局党组还是对科室、对同志,都写出书面意见或建议。二是双向谈心。主要是发挥领导的作用,主要领导负责对个别人员的谈心,分管领导负责对分管科室的谈心,各科长负责对科员的谈心,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是自我剖析。要求每位同志抛开“怕露短”、“怕丢丑”等思想包袱,针对局里提出的面上问题,对号入座,逐项对照检查,写出各自的剖析材料,不深刻、不彻底的重新查找,从而保证查摆阶段深入、扎实、有效地推进。通过上述举措,我局梳理出在机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四个问题:

(一)在思想状态方面。这些年来我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所有成绩,应该说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密不可分的。但是和形势任务的要求比,做得还很不够。表现在观念上,不能很好地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谋划工作,在工作安排上科学性、预见性欠佳,工作思路与市情实际结合得不够紧密,制定的一些政策办法和措施还停留在宏观层面上,针对性、操作性还不够强。表现在思维上,思想解放不够,往往习惯于默守陈规、循规蹈矩,不是按照变化了的形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新举措,而是凭老经验办事,在有关工作的摆布上有顾此失彼的现象。尤其是对一些新生事物,不能很好地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反应不够及时,思路不宽。如在出国查档方面,尽管我们在全国开创了先河,但缺乏大手笔,大气魄,出去了7次不如人家青岛出去2次,使许多研究不能更深入地开展下去。表现在精神上,有自我满足情绪,工作中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工作劲头有所放松,创业热情和冲劲有所减弱,工作标准有所降低,敢闯、敢冒、敢试的劲头不足。

(二)在工作作风方面。一是深入基层不够。会议多、文件多、应酬多,不少精力花在了事务性活动上,下基层很少。即使到基层去,也往往是听汇报时候多,面对面地指导少,特别是对一些影响全市档案发展的重大问题,有时情况了解的不全面,不系统,甚至若明若暗,导致有些工作措施不力,针对性不够强。二是抓落实不够。有些工作往往只满足于开了会,安排下去了,缺乏一抓到底的态度和措施。有些工作,虽然提出了解决的要求和办法,但缺乏相应的督促检查,尤其是亲自督查不够,使一些工作流于形式,有的甚至不了了之。三是机关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人员配备不足,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不尽合理,干部队伍素质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执行效果不理想。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还不够,档案法制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环境一直没有得到优化。

(三)在服务水平方面。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的差距上。一是服务经济建设方面有差距。企业档案的管理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还有待强化。国有企业档案管理没能得到有效巩固,民营企业管理不规范的现象比较普遍,有些改制企业档案没能及时跟踪按规定进行处置,部分破产企业档案没能得到有效管理。二是服务新农村建设方面有差距。在农村档案工作方面,满足于发了文件、下了通知,但落实工作抓得不够,工作措施不够得力,中低档经济水平的村工作开展得不够理想,特别是贫困村成为工作死角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是服务文化建设方面有差距。这些年来虽然围绕挖掘历史发表了一些文章,出版了一些专著,举办了一些展览,拍摄了一些专题片,但现实题材比较少,红色内容的比较少,结合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直接为先进文化建设提供服务做得还很不到位。四是在服务党政事务方面有差距。重视了国外档案的征集忽视了国内的搜集,重视了档案的后期接收忽视了档案源头的形成,重视了纸质档案的归档整理忽视了新型载体的形成,特别是离岗领导档案资料的收缴移交工作没有展开,重要人物档案征集还不到位,重大事件档案移交工作还存有薄弱环节,各部门移交的照片、录音、录相质量上还不尽人意,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范围也要进一步扩大。五是服务大众需要方面有差距。尽管建立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并加强了力量,但宣传工作力度不够,现行文件收集不及时不全面,来查阅的群众还不是太多,文件利用率太低,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档案馆库建设方面也落后于相同等次城市,设施设备不配套,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服务功能不健全,供群众活动的场地太小,不仅没有办展的地方,而且连像样的阅览室也不具备。

(四)在群众观念方面。由于单位自身力量薄弱,在结对帮扶方面,尽管已竭尽所能去筹措资金,帮助基层困难群众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各种困难,但在资金投入和关心程度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

(五)在廉洁自律方面。部分干部职工受到外界不良权力观、利益观和道德观的影响,对工作性质和待遇情况存在一定认识上的误区,不能本着踏实做事、本分做人的原则去树立良好的机关工作人员形象。

三、结合工作实际,狠抓整改落实

机关作风纪律整顿,关键在于找准问题和抓好整改落实,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全局干部职工都结合自己岗位实际,认真进行了对策研究和分析,按照上述五个方面查找出的问题,从“五个结合”的角度制定了如下整改措施:

(一)把整顿活动与创建学习型机关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强化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组织上创造条件鼓励学和个人要自我加压主动学两种方式,在局机关努力营造“学习则强,学习则胜”、“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和“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切实加强对法律、科学、文化、社会、历史等方面的知识,把学习与思考研究、工作实践相结合,帮助基层和企业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更好地促进我市档案工作的发展。

(二)把整顿活动与建设创新型机关有机地结合起来。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研究和探讨国家相关政策,力求在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上有所创新,在机制上、工作方式、工作方法上力求创新。要在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的基础上,着重做好创新工作。我们的思维要始终保持在一个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层面上,要加强对档案工作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的调研,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档案服务活动。要从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三个方面不断突破我市的档案工作,争取使我市的档案工作在服务于本地经济文化和扩大本地对外宣传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把整顿活动与创建廉洁型机关有机地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王培廷同志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四项监督制度》和“禁酒令”,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想问题,办事情,尽所能地做好对文登营镇丁家夼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和困难职工帮扶活动。要以人民群众欢迎不欢迎、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是非成败的标准,围绕“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社会测评”和群众满意度活动的开展,坚决杜绝为政不廉、奢侈浪费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档案局的认可度。

(四)把整顿活动与机关形象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是要注重机关团结。要通过批评教育的方式,消除机关内部存在的不和谐音符和杂音,要将团队精神作为提高机关凝聚力、战斗力的纽带,增强成员间的整体意识、协同意识,培养相互协作、尽心尽力的意愿和作风,形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成就共享、责任共担的工作集体。二是要注重机关形象。要从解决好精神状态、解决好领导形象、解决好外部形象三个方面,坚持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树立机关形象的七个标准: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精神状态争创一流,工作秩序规范有效,机关生活健康活泼,人际关系和谐融洽,工作环境整洁优美,行为举止文明礼貌。通过树立干部、工作人员个人形象和部门集体形象,塑造全局机关文明和谐的新形象。

(五)把整顿活动与工作业绩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机关工作的落脚点仍然是工作实绩。今年,我局将着重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以公共档案馆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档案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按照“五位一体”的公共档案馆建设要求,着重搞好公共档案馆的选址、实施方案的论证等工作。二是要通过档案文化传播让社会各界了解档案工作,全面完成籍香港警察史课题研究,编辑出版《1398-1949:岁月》和《籍香港警察口述史》,继续推出《资政参考》内部刊物。三是要做好档案馆接收范围的调整修改工作,继续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专业档案、重大活动档案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农村、企业等领域的档案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要求,在一周的时间内,我局还着重完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整改事项。一是重新修订了《市档案局规章制度汇编》,补充了财务制度和安保制度,明确了班子成员分工和科室成员岗位职责,使各项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性机制。二是针对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不够以及政治性欠缺的问题,我局还修订和完善了《市档案局党建规章制度汇编》,明确了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工作制度、民主监督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务公开制度等,保障了党组织和党员个体活动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三是结合作风整顿中改进群众观念方面的问题,利用休假日组织我局科级以上干部到文登营镇丁家夼村对7家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亲”帮扶活动,为帮扶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品,并就该村自来水、办公房屋建设、发展农村特色种植和养殖业等情况进行了调研,确定了具体的帮扶事项和时限。

通过此次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学习风气空前浓厚,纪律意识明显增强,集体观念更加牢固,工作劲头倍增。虽然目前这项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机关作风纪律建设是一项持久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把作风纪律整顿作为队伍建设的经常性工作来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把市档案局打造成一个精诚团结、战无不胜的坚强团队,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