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办作风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17 04:38:00

贸易办作风建设情况汇报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现将市贸易办公室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商贸流通主管部门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商贸流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为此,我们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坚持常抓不懈。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近年来,贸易办党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领导干部思想、工作实际,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加领导干部培训班和支部组织活动、个人自学、集体讨论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与商贸流通工作密切相关的宏观经济知识、市场经济知识、金融和贸易知识等,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注重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到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适应、自身素质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知识和本领与履行职责相适应。

二、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我们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自觉践行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同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严格执行各项会议、办文制度,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文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切实精简各类文件。坚持服务群众、服从大局、令行禁止的工作指导思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坚持以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着眼点,坚持服务企业的工作导向。

三、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文选》特别是关于反腐倡廉的论述,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指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和法纪学习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认真开展遵守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教育,促使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对党忠诚,立场坚定。自觉抵制错误言论和倾向,做到讲政治、讲正气。

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五个不许”和中央提出的7条新规定及机关公务员“十加强”、“十不准”、“三条规定”要求,做到廉洁自律。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格按程序办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报”等现象的发生,防止手中权力商品化、庸俗化,决不把权力变成以权谋私的工具。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和出国(境)等情况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按规定向组织报告。同时,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认真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执行经费标准,简化公务礼仪。在各种公务活动中,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拒绝下级单位、行政相对人违反规定的宴请招待、娱乐安排。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用公款相互吃请、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严格各种政府采购活动审批、操作程序,严格执行统一采购的有关规定,切实压缩行政费用开支,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五、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围绕保证商贸流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保证干部队伍健康成长的目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明确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责任。在作风建设中,党委领导班子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担负起主要责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切实担负起分管范围内的作风建设的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继承和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明确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工作机构,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日常工作负具体责任,确保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通过各种有效的教育途径和形式,使领导干部自觉地把“八种良好风气”转化为“自重”的标准、“自省”的镜子、“自警”的标尺、“自励”的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恪守宗旨、服务群众、清正廉洁,解决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领导干部作风。

1、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置于首要位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商贸流通工作。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进取,着眼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完成新任务、提高新本领。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思想作风,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继续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传统,淡泊名利,反对浮躁,反对任何的弄虚作假、夸张造作。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2、加强学风建设。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联系商贸流通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自觉成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切实转变调研不够、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不能有效地联系实际等长期存在的问题。树立终生学习的思想,切实推动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加强理论武装,精通业务知识,拓宽知识领域,广泛学习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坚持和完善己有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果。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每年不少于15天进行集中学习。要结合思想工作实际,采用自学、集中学、交流讨论、专题报告等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3、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繁杂的应酬中摆脱出来,切实压缩各类会议和事务性活动。要十分注意工作作风修养,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认真倾听来自企业的呼声,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并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服务。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商贸流通工作的实际情况,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要在贸易办机关全面推进文明办公风尚,要热情礼貌接待来访,要虚心诚恳听取意见,要耐心和蔼回答问题,要认真高效反馈意见;不生硬傲慢,不冷淡懈怠,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应付。

4、加强领导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贸易办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党群和干群关系。完善民主议事的规章制度,重大事情必须经过党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建立重大事情通报制度,完善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监督检查,努力建设和谐型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干部要经常主动找党员群众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帮他们排忧解难,要善于发现并及时化解苗头性问题。

5、加强生活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坚决按照党章的要求严格自律,慎独思廉,管住小节,挡住诱惑,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要择善而交,讲操守、重品行,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时刻检点自己的生活的方方面面,自警自诫。要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办事情量力而行,讲求实效。要牢记“四项纪律八项注意”,切不可以权谋私;不仅要管住自己,还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党委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的领导,建立领导干部生活作风教育和监督体系,把干部生活作风纳入干部考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