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办纪检监察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17 04:11:00

贸易办纪检监察情况汇报

2012年,在市纪委的正确领导和纪检三组的直接指导下,市贸易办党委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商贸流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一、紧抓教育不松懈

办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条例和相关制度的学习,深化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是抓思想教育。去年以来,我们积极认真地通过抓学习强化思想教育。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契机,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和权利运行制约监督。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若干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和廉政建设的其它有关规定等,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党员干部认人心中都有“三线”约束,不逾越制度这条红线,不碰及纪律这条警戒线,不触及法律这根高压线。举办了全市商贸流通行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事迹报告会,进一步推动了商贸流通系统廉政和诚信建设。开展了“一把手”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传统及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带群众进行交心谈心等活动,使党员干部触动思想,珍惜工作岗位。通过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爱岗敬业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筑牢了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二是抓作风教育。办党委十分重视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从遵守工作纪律入手,开展了机关作风纪律整顿。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建立了考勤台帐,并定期公布考勤情况。层层签订了《遵守“禁酒令”保证书》,在机关中形成了自我约束和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加强对领导干部为子女操办婚庆事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举行婚庆活动事前报告制度。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系统开展了向戚恩雨同志学习、争创文明服务标兵活动,实行服务对象评议制度,服务态度明显改善,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明显提高。继续坚持联系基层制度、首问负责制度、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理制等制度,进一步促进了作风转变。全系统在遵守工作纪律、车改纪律、落实禁酒令、严禁领导干部子女婚嫁大操大办规定等方面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三是抓勤政廉政教育。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落实党员目标承诺制度,制订了机关学习意见和个人读书计划。扎实开展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活动,制定了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活动实施方案,通过自己查、别人提等形式,认真查找和梳理每个岗位的廉政及监管风险点,制定了具体的防控措施,建立了廉政风险防范台帐。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举办廉政事迹报告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设置廉政风险警示桌牌,强化了教育效果,增强乐“思风险、讲自律、尽职责”的廉政勤政意识。深入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谈心、交心和帮扶活动,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营造和谐廉政氛围。

二、完善制度促规范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切实防范制度机制风险。坚持把建立完善制度作为坚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按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一系列制度、条规,对现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规范、补充完善;在此基础上,以廉政风险点、防范措施、防控模式为重点,组织编制、学习和落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手册》,并通过公开公示、接受监督,形成了“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立体防控机制。

二是完善工作规范,严格行政审批权。进一步压缩、简化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提高了行政效能。结合相关业务,明确受理、审批、核准等环节的岗位职责、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强化效能监察,对各业务流程实行节点控制和管理。推行了窗口服务目标承诺,就窗口服务的规范化运行、精细化管理、优质化服务进行公开承诺,并与窗口每名工作人员签订了服务承诺书。规范内部运行机制,提高行政事务管理水平。完善和落实财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制度;完善行政事务流程,规范运行程序和环节。在去年实施的肉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和商务综合执法城市试点建设项目中,都严格按照纪检、财政等有关部门的规范和要求,实行公开招标和该报批程序,体现了公开、公正、透明。

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研究和制定了《市贸易办公室党委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了责任分工,制定了考核办法。进一步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充分发挥一把手牵头抓总的作用,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落实机制。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按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和办属单位负责人与办领导逐级签订责任状,机一部细化各项任务,明确各自责任。

四是坚持党的政治生活制度。始终坚持集体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的决策程序及议事规则,凡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必须经党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在全面听取和讨论的基础上,依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正确决定。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总结思想、工作、廉洁勤政等方面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群众的监督。

五是严格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认真坚持《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真正把政治坚定、作风正派、责任心强、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唯才是举原则,着重看工作实绩选拔任用干部。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综合要求,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并充分倾听群众意见。自2011年以来,我们进行了3次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全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邀请纪检三组领导全程参与监督、指导。

三、转变作风树形象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积极开展行业优质服务活动,以业务工作促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认真开展便民利民活动。深入开展“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紧紧围绕“商贸企业无假货”、“佳节购物促销”等十项专题活动,加大扩内需便民消费政策力度。组织开展了全市商贸流通行业“诚信兴商”百企百日活动、“名小吃”评定、家电下乡宣传月、绿色农产品进城等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以创建社区商业示范社区为抓手,加强社区商业设施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发展社区综合超市和便利店43处。组织实施了“早餐示范”工程,建设改造主食加工配送中心1处,新增早餐快餐店41个。

二是积极落实惠民政策。积极开展家电下乡活动,拓展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品种范围,按照政策要求,将下乡家电产品由最初的4大类增加到10大类,扩大了有效供给。全面实施由销售网点代办申领并垫付补贴资金的办法,减少了审补环节,提高了审核兑付效率。借助乡村大集,积极开展以送政策下乡、送服务下乡、送商品下乡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主动贴近百姓生活,繁荣农村市场。认真履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的职责,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换代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全年全市销售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产品35万台,销售“以旧换新”汽车3900辆,发放补贴1.5亿元。

三是着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积极争取,我市进入全国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城市,获得无偿扶持资金3800余万元。开展了争创全国“农超对接”示范市工作,加快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建设步伐。全年全市商贸流通企业直采农产品40亿元,增长26%;新增“农家店”223处,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和72%的行政村。

四是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先后12次到文登市大寨村进行调研,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联系村的帮扶力度,针对该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村内道路雨雪天不畅等情况,投资12万多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帮助村委会整修和硬化街道,在主要街道两旁增加20盏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多方协调购置篮球架、乒乓球案等体育器材,丰富村里的文化设施。在重阳节,为每位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100元慰问金,为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交纳20元人身意外保险。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结穷亲”帮扶活动,对5户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有力地推动了联系村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和谐工作,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联系村工作先进单位。

2012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市纪委和纪检三组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长效机制。明确分解责任,实行分级负责。严格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抓好责任制分解,责任督促,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四个关键环节的落实。二是坚持教育预防,增强自律意识。巩固和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贯彻“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方针,前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关口。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廉政建设。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进一步清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相关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四是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商贸流通经济科学发展,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障干部职工和党员的民主权利。五是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围绕如何加快发展、如何服务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工作效能,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以政风行风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