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制度执行力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17 10:26:00

法制办制度执行力工作汇报

现将我办开展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的总结报告如下:

一、积极宣传发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制度意识。及时制订了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办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分析了我办制度执行现状,强调了制度执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专项活动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具体安排,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办领导和各科室紧密结合所分管工作和本科室的职责,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开好组织生活会、上党课等形式,持续调动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热情,大力强化干部职工的制度执行意识,努力营造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

二、紧密结合实际,严查制度执行存在问题。按照由个人到科室再到办领导的顺序,通过自查、评议和班子研究确定的形式,针对工作制度制定、执行、监督等环节中存在的薄弱点,查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看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是否紧密结合本岗位、本科室和我办实际,突出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复议应诉等重点工作制度,兼顾其他制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查看我办现有的21项制度,切实解决了一些苗头性问题。综合起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个别同志对制度建设的长期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抓制度执行的自觉性不够;个别制度在执行上存在紧一阵松一阵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上需要进一步创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制度执行方面做得不够,用创新的举措来解决新形势下制度执行中的实际问题的办法不多。

三、深入分析问题,针对性采取整改措施

(一)认真抓好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制度的自觉性。针对制度执行的自觉性不够的问题,深挖思想认识根源,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宣传教育,真正把各项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一方面,把制度宣传教育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学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效强化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不断提高制度执行的自觉意识。另一方面,采取经常性教育和特色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学习制度活动,既要注意分类别分层次开展教育,又要通过测试的方式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促使各项制度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针对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增强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的意识,牢固确立在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制度贯彻没有变通的思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切实带领全办干部职工认真执行各项制度,逐步形成人人学制度、个个守制度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三)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针对制度执行不符合实际需要和缺乏创新的问题,认真抓好制度完善工作,深入进行调研,广泛征集民意,积极开展论证、科学制定制度,对过于原则化的制度详细制订实施细则,不搞模棱两可、似是而非,既要有实体性要求,又要有程序性规定,确保制度行得通、管得住、可操作,为提高制度执行力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制度执行情况信息反馈机制,畅通反馈渠道,及时掌握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进行修改完善。建立健全制度执行力评价体系,对制度进行评估、完善、清理,已经过时的要及时废止,存在缺陷的要进行修订,使制度在执行中优胜劣汰、与时俱进、逐步完善。

(四)积极做好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各项制度的执行和落实。针对制度执行存在畏难情绪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抓好制度宣传教育的同时,认真做好监督检查,突出督点,紧紧围绕“权、钱、人”三个重点,定期不定期对人事、财务、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审查、行政复议应诉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完善制度执行的督查机制,逐步完善上级、同级、下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机制,把日常督查、专项检查和年终督查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创新督查办法,把科技手段运用到制度执行上,发挥网络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广泛搭建监督平台,确保制度执行过程公平、公开、公正。

(五)做好责任追究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制度执行不力的查处力度。针对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以落实制度执行责任为抓手,每项制度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把严肃执纪、加强责任追究作为制度执行的重要手段,对制度执行不力的情况进行责任追究,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建立完善制度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和制度执行考评体系,将制度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工作考核,做到奖罚分明,形成良好的制度执行激励约束机制。严肃追究党员干部带头干扰破坏制度的行为,对违反制度的党员干部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进行处理,从而促使人人敬畏制度、个个严守制度,为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认真总结,切实巩固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成果

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结束后,我办对活动进行了认真总结,总体上说收获很大。通过开展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我办对现有的21项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修订,年内对《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进行了了认真修改,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同时,进一步结合我办特点,完善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工作纪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加强了制度执行情况的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建设,认真抓好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干部职工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得到了有效增强,全办的制度执行力得到了有效提高。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成果,积极建立制度执行力长效保障机制,切实为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