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组织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6-17 08:58:00

文化局组织工作自查报告

一、对组织工作作风建设的建议

一是组工干部要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牢固树立公仆意识、群众意识,自觉把为民服务的理念融入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之中,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人、分好忧。要扎实做好为干部服务工作,制定和落实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服务群众制度,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与干部群众交心谈心,了解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切实为干部解决生产、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高素质组工干部。树立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要强化公正意识,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干部政策办事,公道正派地选人,选公道正派的人。要强化纪律意识,严格执行组织工作纪律。

三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下功夫。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组织工作首要的是选准人、用好人,这是一个重要的导向问题。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把什么人放在什么位置上,干部心里在想,群众眼睛在看。要把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作为最大的工作取向,在干部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体现群众公认原则,认真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扩大选任干部过程中的群众参与度和工作透明度,依靠群众把干部选准用好。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力推行民主推荐、民意测评制度,探索科学合理的干部考察、考核评价办法。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使用靠得住、敢负责、肯实干、口碑好和严以律己的干部。

四是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切实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努力实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党委、群众、干部“三满意”。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全程监督,建立选人用人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制度,畅通信访举报等监督渠道,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工作协调机制,共同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的主要措施

局党组经过学习讨论认为,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的主要措施有多个方面,我们一致认为关键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提高组织工作的透明度。群众对组织工作意见较多、误会较大的,往往也是由于组织工作信息公开不及时、工作不透明造成的。在组织工作中,无论是干部工作、人才工作,还是基层组织工作,都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有效监督。为此,必须让干部群众了解组织工作,只要是适合公开的事项,都应当尽量让党员干部、各个层面和职工群众知晓,真正落实群众在干部选任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二是狠抓服务。组织工作必须服务于全局、服务于党员、服务于群众,唯有服务到位,在群众的心目中才地位、才有满意度。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在服务基层党员群众中赢得群众赞誉。要当好党员干部的“贴心人”,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体现组织部门作为干部、党员和人才“娘家”的人文关怀。

三是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对组织工作的评价,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看组织工作是否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把握群众的所思、所盼,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特别是民主推荐环节还出现了拉票现象和民意表达不真实、推荐结果运用不科学等民主异化现象,还存在信息不对称、竞争不充分、意愿没有真实表达、民主没有正确集中的问题。

四是树立组工干部形象。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要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组工干部队伍。打过硬队伍,既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标准,也是干部群众对组工干部的形象要求。要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加强业务培训,推进学习型、研究型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强化组工干部纪律意识,保持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树立公道正派形象。

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是中组部提出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打造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