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机关先进性教育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5 01:59:00

市级机关先进性教育工作报告

我局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自1月15日开始启动以来,在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的领导和督导组的指导下,严密组织,统筹安排,严格按照规定动作抓落实,深入结合工作实际搞教育,学习上坚持“五个结合”,评议上从五个方面突破,整改上把住“三个关口”,集中教育活动在成效上实现了“四个满意”、“三个变化”,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主要做法

回顾总结半年来的集中教育活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学习动员上从“五个结合”入手,夯实党员思想理论基础

在学习动员阶段,根据我局服务工作的特点和党员队伍的状况,注重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务实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抓学习,搞教育,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这一阶段的工作,突出了五个结合:

一是全局集中与支部单独学习结合。全局共有6个支部,党员62名。根据单位多、驻地分散、大多数人员在一线工作的情况,学习采取了全局集中组织与支部分散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党课、专家辅导等重大学习活动全局集中组织,日常学习支部根据工作特点适时组织落实。

二是领导辅导与党员轮流领学结合。日常学习采取了党员领学的办法,即:把学习内容具体到每一位党员,时间内容确定后,领学党员先预习,把握重点进行诠释。每一学习专题,局领导以党课做一次综合辅导,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总体推进与分类实施结合。局党组制定了总体学习进度,明确了目标和要求,各支部根据各自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在保证时间、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比如,物业管理中心、印刷所、汽车修理所等是一线服务单位,上班时间工作任务重,集中学习一般安排在晚上,平时主要是自学;幼儿园主要是利用中午孩子午休时间和晚上集中学习;机关食堂主要是利用午饭后到下午4点上班前的时间集中学习。全局的集中学习则利用礼拜天人员比较好集中的时间组织。离退休党员专门成立了学习小组,指定了负责人,日常学习由负责人按规定组织,并参加全局的集中学习。

四是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结合。在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认真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学用结合。先后组织了献爱心捐款活动,开展了党员与联系村特困户“一对一”重点帮困活动,在群众中开展了“我心目中的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对生活区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扫除等。

五是边学习与边整改结合。从群众最急、最盼、最难,最怨的问题入手,一是理清了党员队伍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针对机关食堂干部职工就餐拥挤的情况,认真调研,提出了建设机关干部专用餐厅的意见;三是根据机关办公房的实际情况,及时对部分单位的办公房进行了调整;四是初步制定了我局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二)分析评议上从五个方面突破,找准找透问题及产生的根源

在学习动员阶段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明确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基础上,对照党员先进性标准,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查找党组织及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问题找得准,原因析得透,措施定得实,党员合格率达到了100%,群众满意度达到了100%。

一是从征求意见的方式上突破,确保查找问题的针对性。本着“心要诚、面要广”的原则和“不怕露丑、欢迎揭短”的精神,广泛征求各方面对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局党组先后向局内92名党员群众和70个服务对象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回收意见表160份,回收率达99%。通过对意见的汇总、梳理,找出了党员个人、党组织和局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二是从交流谈心的范围上突破,确保沟通思想的广泛性。坚持“有病求医”的原则,通过相互谈心活动,达到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明确方向,帮助提高的目的。局属6个支部,党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了谈心,并与三分之一以上的群众代表进行了谈心。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分管部门(单位)负责人之间、党支部书记和每个党员之间,也普遍进行了谈心。局里统一印制了谈心记录本,每个党员都详细记录了谈话人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广泛谈心,进一步把问题找全、找深、找准,为深入剖析和开好专题生活会打好了基础。

三是从挖掘思想根源上突破,确保党性分析的透彻性。组织党员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对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列举的不合格党员的主要表现,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对照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本着“深入找问题、重点挖根源、关键查主观”的精神,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检查个人在执政能力、服务意识、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根源,从如何搞好服务上明确努力方向,普遍撰写了3000字左右的党性分析材料。从党组织审查的情况看,分析材料问题准、根源清、认识深、措施实,达到了有关规定和要求。

四是从开展批评自我批评的质量上突破,确保民主生活会的严肃性。根据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在广泛认真谈心、理性梳理民主评议反馈意见、对自己的党性进行深刻分析的基础上,集中4月18日、19日两天的时间,先后召开了局领导班子和所属6个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大家以对党性、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各领导成员和每位党员先后汇报了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汇报中,大家对自己存在的问题不遮掩,对问题存在的根源找主观,对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讲实际、求实效,并在民主祥和、团结互谅的气氛中畅所欲言,广泛开展批评。对班子其他成员的不足,不避讳,既讲成绩,又找差距,既摆问题,又找原因,并且有的放矢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团结氛围、协作思想、创新精神进一步浓厚,凝聚力、战斗力、亲和力进一步加大,为全局工作的开展,为机关工作和干部职工生活更好地服务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五是从反馈意见的整合上突破,确保评价党员的准确性。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各党支部召开了支委会,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认真负责地提出了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评议意见肯定了成绩,点明了问题,提出了整改方向,经局党组审定后以书面形式如实向本人进行了反馈。

(三)整改提高上从严把三关切入,搞好整改措施制定和落实

在整改提高阶段,根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的要求,以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的问题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材料为基础,进一步深挖细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党员个人整改措施,毫不走样地狠抓督办落实。具体工作中严把了“三个关口”:

一是定标准,严把审签关。局党组把制定整改方案的具体要求汇总成文下发到各党支部,明确规定了整改方案中要体现出“问题、措施、目标、时限”四个方面,提出方案要达到“细、准、实”三项标准,并要结合个人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落实责任。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严把各支部和党员整改方案的审签关,没有征求相关领导意见的不审签;没有细化分解方案,措施不实的不审签;没有拟定近期办1—2件实事的不审签。

二是定原则,严把公示关。按照走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教育的方针,从这一阶段开始就利用宣传栏、座谈会等方式让群众了解每个专题的操作过程,对领导班子、党支部、党员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在公开栏上进行了公示,并发动引导群众参与其中,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监督卡、深入走访等形式,增加群众参与的途径,强化了群众监督作用。凡是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重新修改,不断完善,最终制定出了符合要求、具体化、有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

三是定方式,严把检验关。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各支部、党员的整改方案、措施每天进行督办落实,采取“查、听、看、访、问、评”等形式,对各支部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组织群众评议,对评议达不到要求的,坚决要求“补课”,在一定期限内整改。目前我局所有党支部、党员整改措施全部得到落实,合格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四)整个活动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做到“七个到位”

一是组织发动到位。从活动启动的动员大会到每个阶段的动员大会,包括离退休党员在内的全局党员全部到位,通过主要领导的动员和督导组领导的指示,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每个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重大意义,从而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这次教育活动中来。

二是计划安排到位。从局党组的总体安排,到各支部的分解量化,从组织到个人,层层制定了活动配档表,做到了计划分解到天,内容具体到点,责任人明确到人,目的要求详细明了,可操作性强。

三是活动内容到位。按照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的要求,规定内容按进度实施,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不少步,不慢拍,不瘸腿,做到了教育、工作两不误,思想、服务双提高。

四是活动制度到位。建立并落实了集中学习、撰写读书笔记、考勤、补课、日报、情况协调、督导联络、考试测试等八项制度,确保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四落实,党员活动参加率达到了100%。

五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赵熙强为组长,副局长志、李方军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成员和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李方军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每专题进行一次研究,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定落实对策,为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六是检查督导到位。局里以领导小组办公室为龙头,各支部书记为枝干,各支部设立的联络员为神经,组成了系统的教育活动网络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专题进行一次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进,发现典型及时宣传推广。

七是内外宣传到位。对内,局里设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宣传专栏两块,根据活动进度及时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有关文件精神、公开监督内容、张贴学习体会和主题实践活动情况通报等。对外,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道和宣传,先后在电视台、报纸报社、先锋网、先进性工作简报上宣传报道我局工作经验6次,充分展现了局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使教育活动深得人心。

二、主要成效

通过集中教育活动,全局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有了明显的提高,政治上有了明显进步,作风上有了明显转变,纪律上有了明显增强,干劲上有了明显加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进一步浓厚,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和内部管理工作中得到了进一步体现。从局党组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信息反馈情况看,在宣传发动、活动组织、建立学习制度、党员参学、学习教育效果、征求意见、相互谈心、党性分析、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先进性标准、提出批评意见、整改方案措施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公开、整改效果、建章立制、开门搞教育、领导带头、解决工学矛盾和综合评价等20个方面,满意率100%,说“好”率100%。具体表现在“四个满意”和“三个变化”上:

(一)在近期整改上达到了“四个满意”。

一是抓好食堂改建工程,让机关干部满意。现在的机关食堂始建于1988年,后来虽然经过多次扩大规模和改换就餐模式,但仍难以满足就餐者的要求。目前食堂内设桌椅250张,但就餐人数达到了350人,最突出的问题是反映现在机关干部和干部子女同在一起就餐,比较拥挤和杂乱,在这次征求意见中,机关食堂的问题又成为就餐者关注的焦点。为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本着马上就改的精神,局党组班子经过多方考察和调研,形成统一意见后,大胆决策,决定再建设一个机关干部专用餐厅,马上开始施工,预计在8月份交付使用,并同时着手对原有的供应模式和饭菜质量做出进一步探索和改革,确保在模式上有所突破,质量上有所提高,使机关干部的就餐环境得到根本的改善。

二是抓好小区改造工程,让居民满意。针对分析评议阶段的走访调查以及住户反映的热点问题,不等不靠,不推不拖,马上就办,抓好落实:1、加大了小区的绿化力度,自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共绿化空地和卫生死角40000多平方米,改善了住户的居住环境;2、着手修整和重建了对被大雨冲跨的菊花顶南区西侧路边的挡土墙和政府六号楼西侧的挡士墙,有效地保护了周边群众的生活和财产安全;3、对菊花顶西区小水库周边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回填了新土,栽上了花草,使原来的脏乱差的环境焕然一新。通过再次回访,居民满意率达100%。

三是抓好包村扶贫工程,让群众满意。我局党组把先进性活动和包村扶贫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联系党员和文登北潘家村1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进一步明确了帮扶对象和帮扶责任,定时为贫困户送去扶助资金,帮助他们搞好生产,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密切了党群关系。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局党组领导班子先后多次带队到该村调研,找出影响该村发展的主要瓶颈,多方筹集资金修建了长650米、宽10米的水泥路。道路开通后,局党组又积极为该村想点子、找出路,拓宽壮大集体经济的途径,帮助北潘家村建立了砖厂,引来了数家开发商在该村落户,为该村长远致富打下了基础。

四是抓好凝心聚力工程,让单位职工满意。针对分析评议阶段中部分企业职工反映的工资待遇偏低的问题,局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和保持稳定的大局出发,派出分管领导进行了认真调研分析,帮助企业协调资金调高了部分工人的工资收入。针对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属政策范围内的,如职工取暖费等,马上解决,超出政策规定的,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理清思想认识,确保了思想统一和高度稳定。为进一步完善服务,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局党组还提出了需要强化大局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务实意识、市场意识、管理意识、改革意识、竞争意识、诚信意识、人才意识、奉献意识和廉政意识等十二种意识,为今后后勤服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二)在机关全面建设上实现了“三个变化”

一是全局党员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纪律观念和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的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能自觉挤出时间来自学各种理论知识。通过学习,全体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较为深刻的党的理论教育,尤其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央决策的自觉性。党员们普遍感到对许多重大理论问题的认识和对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把握,提高了思想认识,更加牢固地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意识。同时通过整改提高,全局党员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对党员行为标准模糊化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不同岗位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从而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二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了新的增强。以教育为契机,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各党支部做为具体的落实者和责任者,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做得井然有序,既完成了规定动作,又增加了自选动作。绝大部分党支部都利用休息时间召开组织生活会,而且组织生活会一开往往都是几个小时,没有一个党员无故缺席。在整改过程中,每个党支部都落实了几件要办的实事,如上门服务、改善职工待遇、改善就餐环境等,各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

三是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得到了健全和完善。在对我局原有的29中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的基础上,重点在“”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政务财务公开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机关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了强化。

“”制度规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半月召开1次,党课每季度组织一次。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学习形成制度化,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日,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学习制度。

组织生活会制度规定,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支部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一般是于六月、十二月下旬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要认真做好准备,每次会议要重点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民主生活会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重点,围绕学习、思想、作风、廉政、守纪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党性,讲原则,克服好人主义思想。每次生活会都要检查上次民主生活会后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问题解决的不好或没有解决的,要分清责任,提出批评,限期改正。

政务财务公开制度要求,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局里的重大事件、服务内容程序和时限结果、经费开支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主要事项等。通过政务的公开,确实让群众心里明白,增强凝聚力和亲和力。要积极向职工宣传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开支标准范围,重大财务开支集体研究决定,正常性办公开支由经手人签名、办公室主任审核、主要领导三支笔签字、报帐员登记审查,到核算中心报销。

服务承诺制度要求,要用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服务理念指导各项服务工作,践行宗旨,服务好群众。做到来人办事迎上一张笑脸,搬上一把椅子,端上一杯开水,给一个满意的答复。实行首问责任制,外来人员办事,被首问人不准说不知道或此事我不管,答复不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或介绍给有关人员给予答复。领导交办事项一周内有着落,用户反映情况当日内有回音。房改房上市申请,半个工作日办结;食堂开饭按时,一分钟不拖;物业管理接到报修信息,20分钟内到达现场;幼儿教育严格按规范操作,保证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印刷服务坚持上门取稿、上门校对、上门送文;汽车修理,坚持24小时全天候服务。

工作纪律规定,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市直机关工作时间安排,按时上下班。工作时间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不得串岗,不许利用工作时间办私事,严禁在工作时间玩麻将、打扑克等。一般工作人员请事假两天以下由科室负责人批准,3天或3天以上由科室负责人报请分管局长批准。科室主要负责人外出请假按规定报局批准,两天以内,由分管局长批准,两天以上,由局主要领导批准。各科室要确定1名考勤员做好考勤工作,并将考勤情况每月2日前报办公室备案,每半年通报一次。凡年内迟到早退累计达到5次或旷工半天以上的,年终考核不能评为优秀,迟到早退累计达到10次或旷工1天以上的,年终考核为不合格。

三、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在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度上还不平衡。学习教育过程中,局里的整体组织调度严谨,目标要求明确,考核措施得力,总体上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令人满意,但由于所属支部整体情况的不同、所从事工作的不同和内部党员成分的差异,各支部和党员个人在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广度深度上还存在着一定差异和不平衡性。这些问题,将通过今后长效机制的落实,加以改进和克服。

二是在对外宣传的突破力度上还不够大。集中教育活动开始以来,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活动的宣传工作,成立了专门班子负责信息调研,并且由一名班子成员具体靠上抓。对内宣传方面设立了宣传栏两块,并在会议室安装了多媒体,为对内宣传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阵地。在对外宣传上,虽然投入了较大精力,工作做得也比较到位,每个阶段都有一定数量的信息被采用,但与上级的考核标准比较,数量上还有一定不足。

三是在工学矛盾的处理上还不够到位。我局担负着市级机关的后勤保障任务,大部分党员在一线从事直接的服务工作,上班时间组织集体学习和活动往往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工作,各支部的集体活动大部分时间还是靠插档进行,全局性的活动除了动员大会、组织考核等,只能安排在礼拜天进行。这样,或多或少地使部分主题活动与上级的要求出现了时间差。

四、基本经验和今后打算

历时半年的集中教育活动,成效是明显的,收获是显著的,在不断的探索中克服了种种困难,找到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使集中教育活动在保证好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得到了健康开展。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搞好教育活动,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班子成员必须靠上抓,围绕一个大目标,分工协作,合力攻关;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和考核监督机制,保证教育活动在规范有序的轨道上行驶;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应付上边,不敷衍下边,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活动组织好,真正通过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受到教育和激励,使各项工作得到促进和发展,必须妥善解决好工学矛盾,使工作和学习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更不能以工作忙为借口,以消极的态度对待教育活动。

目前,我局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已经基本结束,按照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的部署,从7月初到9月底,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巩固扩大整改成果。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落实好整改措施,完善好长效机制,评选好优秀党员,做好党员发展,整理好集中教育活动档案资料,具体实施方案将另行详细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