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机关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5 01:55:00

管理局机关建设工作报告

去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在市级机关后勤服务中深入开展了资源节约活动,经过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各项节约措施得到了落实,广大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进一步增强,珍惜资源、崇尚节俭的氛围初步形成,节约型机关建设收到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节源意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全市领率机关的一项基本要求。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后,我局与市直机关工委一起,研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措施,向集中办公的部门和单位发放了《建设节约型机关倡议书》,并通过明白纸、宣传栏、友情提示等形式,积极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国家、省、市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节约能源资源的相关知识,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氛围,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分电话费做起,自觉争做节约的模范,积极为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做出奉献。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节源行为。在管理中我们发现,越是细节方面,成本往往越不容易控制,是机关节约的重点和难点。过去办公长明灯、长流水等现象也时有发生,看似小事,如果控制不好,会造成很大浪费。根据这一情况,我们及时制定了机关办公楼水电使用管理规定,一是要求大家坚决杜绝“长流水、长明灯和下班后不关电脑”现象;二是在空调使用上实行了统一控制和单位自主管理相结合的办法:上班期间,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度;下班时,各单位关好分开关,我们负责关闭总开关。在此基础上,我局会同市财政局、人事局、机关工委认真调研,反复论证,联合出台了《市级机关资源节约标准和考核奖惩办法》,并与各部门单位签订了节能降耗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单位的责任、义务,规范了大家的资源节约行为。

三、加强监督检查,提高节源成效。成立了市级机关资源节约工作领导小组,机关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机关工委、财政局、人事局有关负责同志为副组长,集中办公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检查考核。下设办公室(督查小组),由分管局长牵头,负责机关资源节约的日常监督检查。督察小组坚持每天对办公楼的水电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每月召开一次部门单位联络员联席会议,对资源节约情况进行调度,找出存在的不足,确定努力的方向,并负责组织落实。对经过督促,仍无明显改进的部门和单位,由领导小组进行诫勉,限期改进。通过积极有效的督查措施,保证了各项节约指标的实施落实。今年1-8月份,4万平方米的1-9号办公楼水电费总支出为107万元,虽然今年5月份开始增加了8、9号楼1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水电费总支出没有明显增加。

四、创新管理手段,挖掘节源潜力。在机关资产管理中,我们注重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在节源挖潜上做文章,把节源节支降耗渗透到了服务工作的各个方面:一是加大了原有服务设施的节源改造力度。如机关供暖系统,先后更换了老旧的供暖管道,并分期分批进行了一户一表改造,提高了供暖效率,降低了供暖能耗。二是增加了新建服务设施的节源技术含量。如机关2、3号办公楼改扩建工程,采用了新型的保温隔热材料,既控制了工程造价,又提高了冬季采暖和夏季纳凉的效率。三是注重了现有资源的科学合理整合。原来,市里的会议室资源比较分散,机关大院里有中小会议室,大一点的会议只能到设置在宾馆里的电视电话会议室开,既不方便,也不利于节约。今年,在对机关办公楼改造时,我们及时建议把会议室建设纳入了改造盘子之中,充分考虑了大中小会议室的设置,并把电视电话会议室从宾馆迁到了机关大院,有效地整合了资源,大大节省了会务费用。四是全面坚持了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的有关规定。所有的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行了招标,大宗物资采购全部实行了政府采购,一般办公用品采购全部到政府采购定点商店,有效地堵塞了漏洞,节约了开支。

下一步,我局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上的努力方向是:第一、进一步提高节约意识,营造更加浓厚的节约氛围。第二、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铸造更加牢固的节约行动。第三、进一步加强水电管理,保证用量下降3%以上。第四、进一步改进供暖措施,有效降低能源消耗。第五、进一步使用节能设备,打好节能降耗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