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综治工作自查汇报

时间:2022-06-11 01:28:00

农业局综治工作自查汇报

2011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和2011—2015年依法治区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综治工作对稳定社会和谐发展至关重要。根据区综治委提出的指导思想和任务,我局紧紧围绕“打造全省最佳平安和谐区”的目标,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以严格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努力提高驾驭治安局势和维护稳定的能力、社会管理的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综治领导责任制,下面就今年的综治工作自查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把综治工作放在首位

近年来,局党委对综治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无论是党委会议还是全局会议,始终把综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打造和谐机关的效果十分明显。按照综治委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成立了综治领导小组、矛盾调处领导小组等,加强了综治工作的领导,开创了全局综治工作的新局面。

2、完善机构,落实责任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综治领导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情况,局党委对综治领导小组、综治办、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信访调解领导小组等非常设机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增设了“平安”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人员分工。局属各单位按照局里的要求,参照局机关的做法,对综治领导小组等非常设机构做了调整,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并突出了单位“一把手”的责任。局综治领导小组每周对各单位进行安全情况检查,对有问题的站所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加强责任制的制定和落实。局综治领导小组与局属各单位逐个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各单位按照责任书的要求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并与车间、班组等逐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安全保卫责任书,做到了综合治理领导有力、目标明确,责任管理纵到底、横到边,每年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对下属企业进行两次巡回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记录在案,全年没有出现治安事故和安全生产问题。并坚持每月向综治办报平安一次。

3、加强安全,杜绝事故“隐患”

结合我局实际,我们突出工作重点,把建设“平安”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多次下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要害部位、重点岗位和职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的落实,坚决杜绝任何责任事故及刑事案件的发生。局机关调整了安全保卫科成员,加强了局机关及办公大楼的保卫、消防等工作,并安排专人夜间值班,以确保万无一失。局属各单位特别是各场圃认真抓好对电工、焊工、锅炉工的岗前培训,做到了持证上岗;对场圃山岚防火、防盗等安排专人昼夜巡查,对暂住人口建档管理,办证率达到100%。对办公室、财务室、档案室等重要部门,做到人防技防,全年未发生盗窃等治安事件。

4、建立各级应急反应

我局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组成由各单位负责人为主力的社会排查力量,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排查矛盾隐患。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排查,并对来信来访和调处工作登记入册,做到心中有数。针对农民关心的假劣农资,城市居民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从农产品的源头开始抓起,在准入上下功夫,对假劣农资产品加大查处力度;全年下乡执法检查30余次。在生产过程中,对农药、化肥的管理更加严格,农业科技人员深入乡村农户,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加强对各类30多个农业经济组织的管理,组织学习,积极扶持,确保农村经济合作社健康发展。为保证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

5、加强教育,提高素质

一是积极订阅《长安》、《法治日报》、《法治报》等综治刊物,并注重抓好学刊用刊。二是加强普法教育。局机关及各单位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的要求,采取自学、集体学、聘请专人辅导等方式,认真学习了行政、农业及经济方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纪观念,做到了普治并举。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热点”问题,局党委和各单位党支部认真做好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处理好单位内部纠纷,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在农业执法方面,努力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全年解决职工切身问题10余人次,并定期组织老干部活动,经常看望和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困难职工,使机关工作呈现和谐氛围,确保了全年不出现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