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履行职责情况报告

时间:2022-06-11 01:22:00

农业局履行职责情况报告

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及局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按局职责分工圆满完成任务,现将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好政治思想理论学习

一年来,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重要著作,广泛地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和谐社会建设理论。重点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提高廉洁自律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一定要深入剖析原因,及时、主动地予以纠正,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具体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1、抓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突出优势产业”的方针。根据《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基地建议方案》的相关要求,努力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今年我区大力扩建原有基地,其中桥头镇出口大花生基地扩建500亩,总面积达1000亩,另外新建温泉镇200多亩生态蔬菜基地,新增绿色食品认证7个。在不断壮大基地规模的同时,我区今年更加注重基地质量建设。一是把基地建设纳入日常管理范筹。年初制定了工作目标,将各基地生产建设任务分解细化,每季度统计一次建设进度,及时掌握基地运行情况。二是开展“农超对接”建设。为保证基地农产品的销售和超市货源的及时稳定供应,我区里口山蟠桃基地和家家悦超市实行了对接。三是全面规范基地农资供应,以合作社为依托,对基地所需化学投入品,实行“统一引进、定点配送”。四是大力推广基地标准化管理。继续实行专家包基地制度,严格按照目标市场标准要求控制各项技术指标,指导基地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五是加强基地质量监测,从提高检测能力,规范检测程序,形成检测制度等方面入手,今年重点指导各基地购进检测设备,建设检测室,并对基地检测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六是实施奖励扶持政策。区里出台了《市区出口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扶持奖励办法》。

2、搞好投入品管理

全面落实各项制度。一是今年我区农业执法部门为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广大农资经营管理,我区积极探索农资监管领域的网络化办公,与科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农资监管网络平台,全面试行了农业化学投入品网上准入备案。农资连锁配送中心的200多种新进农资产品全部经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二是我区农资经营单位全部实行了基层农资监管员分片负责,形成了分片监管,责任到人的基层农资安全监管局面。三是开展了对“两帐两票,一书一卡”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各农资经营单位基本做到了及时准确的记录台帐。

高度重视重点工作。一是大力开展了乙草胺专项清理工作。区农业局与工商分局组织专人,对我区农资市场进行了专项清理检查工作,并对百姓手中往年存留或从外地购买的乙草胺,组织了用新型除草剂进行置换的工作,划拨专款进行差价补贴。二是大力开展毒鼠强市场清理整顿工作。通过检查发现我区集市上非法兜售毒鼠强系列灭鼠剂的现象有所抬头,为把这一违法势头扑灭在萌芽状态,区政府于4月21日召开了全区毒鼠强市场专项整顿工作调度会,由农业局牵头,会同工商、公安、安监、爱卫会等相关单位组成全区毒鼠强市场专项整顿联合行动组,对全区市场进行了一次为期一周拉网式检查。共收缴毒鼠强系列灭鼠剂3.5公斤,有效杜绝了毒鼠强系列灭鼠剂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安全的危害。

3、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一是着力进行记录体系建设。加强对基地的生产日志、农资购入和使用记录、农产品检测和销售记录管理;对各农资市场和超市的进销货台帐、自检报告等进行检查。二是开展检测体系建设。根据我区农业生产特点制定了2011年检测计划,投资10万元对各生产基地、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农产品抽检3次,采样300多个,各镇农安办也根据自身检测计划进行抽查,共采样600多个;配合省2011年第一次蔬菜农药残留例行检测抽样35个;针对百姓关心的韭菜、豇豆等农产品质量问题,开展了专项检测。到目前检测合格率为100%。再是重点实行农产品编码制。对出口农产品进行统一编码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重要环节。根据目标市场要求和我区追溯体系建设要求,我区三昌、富盛农产品出口企业全部实行了统一包装标识、统一编码等制度。

4、加强宣传培训

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班。一是培训班与远程咨询服务相结合。二是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集中培训,对植保统防员进行安全用药方面集中培训。三是田间现场讲座培训。另外加大媒体和现场宣传力度采取出动宣传车、新闻媒体报道,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以提高群众对农安工作的知明度。

5、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一是6月份组织各镇农技人员对小麦条锈病紧急防治发放药剂1吨。二是防治花生棉铃虫,8月份在电视台以新闻形式播放,保障花生质量。再是病虫害情报16期。

6、抓好测土配方试验。

今年取土榈600个,做酸化改良试验10处,示范6处,配方施肥1000吨,面积5.5万亩次。

三、廉洁自律情况和缺点

能够自觉遵守上级的规定和制度,不违章、不违纪、不犯法,重要事情向主要领导汇报、请示,节约一切开支。不足的是工作有时易产生急燥情绪,开拓精神不够,胆小怕事的心理也存在。

总之,一年来通过学习工作,提高了认识,也增强了勇气,相信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指导下,能够改正缺点、克服困难,把工作干好,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