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制度创新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0 06:52:00

管理局制度创新年工作报告

今年七月份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紧密结合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保证了机关事务事业的健康发展。根据乳发〔2012〕20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局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结合机关事务工作特点,突出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完善和创新。根据职责权限和业务工作特点,围绕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事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创新。一是完善和落实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主要领导同志定期讲廉政党课制度,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及党纪检纪法规制度教育;健全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四项监督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制度,并通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的形式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制度规定,健全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措施;完善和规范车辆管理、局属单位财务管理等制度,大力弘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之风。三是完善和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坚持并健全党委会议事程序、请示汇报程序,明确设定和规范集体决策事项和程序,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坚持和完善自觉向上级做好述职述廉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上级对领导班子的监督。

二、丰富活动形式,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的宣传教育。在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开展中,我局始终本着从从严治党和为群众服务的高度出发,着眼于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制度意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规定,使大家真正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的学习培训,把反腐倡廉制度学习作为干部在职学习的经常性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深入开展执行反腐倡廉制度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级组织警示教育,紧密结合岗位职责重点学习相关制度,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制度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强化措施,加大力度,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贯彻执行。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既是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制度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我局在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中,坚持把制度执行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措施,加大力度,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贯彻执行。一是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局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习制度,自觉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认真履行反腐倡廉法规制度规定的职责和义务。二是充分发挥好监督作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加大对局属单位的监管,做到坚持原则,主动纠正和制止各种违反制度的现象与行为,推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三是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明确制度执行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实行上下级连带制度,完善保障制度执行的程序性规定和违反制度的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严肃追究制度执行不力的责任,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虽然我局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诸如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制度落实力度和创新意识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今后,我们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努力开创我局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